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通胀压力扫瞄

“欧元化”无助于减缓全球通胀

  通胀现在已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目前全球达到两位数通胀的国家已经有50个以上。关于世界性通胀的根源,大部分人认为是美元持续过量供给造成的,美元的流动性过剩也产生了强烈的贬值效应。

  美元资产的强烈贬值不可避免地带来“货币替换”,使得欧元成为一个主要的选择。

除了国际贸易结算的需要,各国的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需要欧元来对冲美元贬值。

  用欧元取代美元是一个好主意吗?这并不好判断,因为作为具体的个人投资者来说,将美元兑换成欧元,是正常的自利行为,但纳什早已证明个人理性的集合并不一定意味着集体理性,人们对货币贬值的避险行为可能造成通胀加剧的结果。

  理论上看,国际间商品的需求并不需要如此多的国际货币作为媒介的,但是现代经济的虚拟化趋势却使得大量的虚拟财富需要货币来代表。这种虚拟财富的一大特点就是以财富为基础通过财富创造财富,它们对于币值等潜在的风险相当敏感,任何可能造成损失的风吹草动都会带来虚拟财富的转移。目前国际个体和机构的对冲基金规模已经达到1.8万亿美元,而它们通过杠杆作用撬动的资金量可以超过自有资金的数十倍。此外国际上经营外汇储备资产的主权财富基金已经达到了1.9万亿美元,此外更有以美元计价的各种被炒家视为赚钱机器的大宗商品、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

  在此次美元贬值的过程中,他们很快的调整着各自的结构,欧元的使用率大大提高,欧元因此被制造出大量新的需求。早在2004年国际清算银行的一份报告中显示在全球外汇债券与货币发行中,欧元就取代美元成为发行量最大的币种,在此后的几年里美元再也没有翻身。舆论认为是美元的过度泛滥造成了通货膨胀,而数据证明在过去的几年里,欧元扩张的速度大大的超过了美元。在国际债券和票据市场,美元债券从2003年的4.7万亿左右扩张到2007年末的7.941万亿,而与此同期欧元计价债券由5.09万亿增长到了11万亿以上(计价单位是美元)。从份额上,美元债券更是减少到不足35%,而欧元债券则一跃超过50%。

  对于欧洲央行反通货膨胀传统的信心使人们放松了对欧元过剩的警惕。事实证明,欧洲央行不可能在这种主体分散的自发倒逼行为浪潮中保持独立性。原因在于,第一,欧元的持续升值将使欧洲经济越来越困难,它不可能放任国际收支的逆差则更进一步恶化;第二,欧元国际债券的过度发行使得未到期存量迅速上升;第三,铸币税收入也是欧洲经济体难以拒绝的好处;第四,作为强势货币国家,与国际资本来比,其所谓的稳定力量都是不堪一击的。因为各种需求而积累的在境外的货币数量会大大超过本国控制范围,以美国为例,其全部黄金、特别提款权和外汇资产加总不过700多亿美元,而其未到期外债却高达13万亿美元。此外,当长期预期已经形成之后,利率调整会轻易的陷入所谓流动性陷阱。

  欧元的滥发从理论到现实上都不可避免,但在汇率上却会有滞后的因素,现在欧元仍然相对坚挺,各种将美元调整为欧元的行为还将继续。对于欧元本身和全球通胀的缓解来说这并非一个好的现象,持续的美元贬值已经将大量的真实的、虚拟的财富推入欧元的怀抱。因此而增发的欧元数量难以计数,若预期倒转,这些多发的欧元将无处可去,美元重新确立强势货币地位之时就是欧元大幅贬值之日。而对于全球通胀来说,多发的欧元并不会消失,它将成为全世界的负担,只能通过通货膨胀来解决,用欧元化解决美元贬值带来的问题无疑是饮鸩止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