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中俄拓展货币互换 推进四项能源合作

  7月26日,中俄副总理级能源谈判机制在北京正式启动。

  当天,与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一同到访的俄罗斯联邦副总理谢钦就启动中俄能源谈判机制、加强两国能源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在与王岐山举行会谈之后,谢钦分别与中石油、中石化、中国核工业集团等大型能源企业的领导人就具体合作举行了会谈。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新闻官伊萨耶夫对本报表示,中俄副总理级能源谈判机制是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在能源领域的延伸。能源谈判机制今后每年将至少举行一次。

  谢钦在会谈之后也对记者表示,中俄的定期谈判机制“将成为两国在能源合作领域取得切实进展的有效工具”。

  北京会谈结束后,27日,谢钦前往上海,与俄罗斯国有商业银行(VTB)上海分行人士会面,商讨拓宽人民币与卢布兑换区的问题。谢钦表示,中俄能源合作谈判机制的确立将使两国在各个领域的能源合作范围都大大拓宽,而良好的银行金融服务将为合作助力。

  “中俄两国在谈判中已经就拓宽两国货币兑换区的必要性达成一致,这一举措将大大降低两国在经贸活动中的成本。”谢钦说。

  能源合作广泛

  两国元首决定建立副总理级能源谈判机制,为中俄能源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说,能源合作是中俄战略协作的重要内容。而谈判的主要内容将不局限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电力领域合作和核电领域的合作也将成为重要的讨论议题。

  据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庞昌伟介绍,对于中俄的能源合作来说,电力和核能的合作都是新的合作领域,尤其是核能领域的合作。

  根据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规定,到2015年,中国将新建10座核电站。而这个规划,对于计划大力发展核能技术的俄罗斯来说,无疑极具吸引力。庞昌伟表示,中俄两国在核能领域的合作,也会促进两国在石油天然气领域谈判的进展。

  价格仍是关键

  据相关人士透露,在中俄副总理级能源谈判的首轮谈判中,中俄能源价格问题依然是讨论的重点。

  中俄油气合作近年来由于能源定价机制迟迟不能达成一致而已经几乎进入停滞的状态。谢钦表示,中俄两国越早开始坐下来就当前两国能源合作中面临的问题和在能源合作领域应负的责任进行讨论,尽早达成谈判结果的机会就越大。

  而在庞昌伟看来,能源谈判机制的启动恰逢国际油价从147美元的峰值回落到124美元。欧佩克主席哈利勒也在26日表示,国际油价有望降到70-80美元。这样的背景对于中俄油气价格谈判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钦 | 庞昌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