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CEPA5签署在即 香港现代服务业冀望北上

  打算到深圳从事会计工作的香港市民梁先生这两天心情不错。因为,CEPA5(“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之补充协议五”)签署实施后,香港会计师到内地从业只需要考试“税法”以及“经济法”的内地试卷。

  本报记者获悉,在中央的推动下,香港特区政府与商务部将于下周在港签署CEPA5。届时,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将会到港,与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签署CEPA5。

  这次协议将会对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给予新的优惠政策,尤其是以广东作为试点,进一步向香港服务业开放广东?场。

  不仅如此,香港特区政府特首曾荫权也将于8月4日前往广州,与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召开新一轮的粤港联席会议,推进港珠澳大桥及其它跨境设施,加速两地经济合作以及公布香港服务业北上中以广东服务业为试点的具体政策。

  而7月22日下午召开的广东省省委常委会议上的消息说,国务院已经同意广东省制定的《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这个规划纲要将会推动粤港进一步的合作。” 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主任陈广汉表示。

  粤港澳合作将深入

  “进一步开放广东市场,降低港澳资本和服务业进入门槛,是推进和深化粤港澳合作、构建更紧密的粤港澳区域经贸关系的重点。”陈广汉对本报记者表示,港澳分别是两个独立的关税区,而广东并不具备独立关税区的地位。深化粤港澳合作的着力点在于广东向港澳进一步开放市场;而广东开放市场则需要有中央的授权和特殊的制度安排。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曾表示,提升珠三角,就要充分利用比邻港澳这一特殊优势,构建珠三角与港澳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打造全国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区域。

  陈广汉认为,在不违背WTO原则和兼顾国家全局利益的前提下,中央如何把握和赋予广东在开展与港澳经贸合作中更大的开放度和自主权,是深化粤港澳合作的难点。

  7月22日召开的广东省省委常委会议要求广东省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抓紧制定《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明确珠三角地区的战略定位和政策取向,争取早日将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从而继续发挥好“试验田”、“窗口”和“示范”作用,进一步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引领珠三角地区共同发展,使广东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陈广汉则给予《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更高的期望。“以前类似的规划也有很多,但是珠三角经济发展到今天,其一体化建设到了瓶颈阶段,已经制约了珠三角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所以希望纲要能在制度层面上突破,先实现珠三角内部生产要素的自由流通和优化配置,再进一步深化粤港澳的合作。比如珠三角能否先突破户籍、通讯、交通等的一体化,实现交易成本的降低,进而形成港澳珠三角区域开放形成统一的市场?”

  香港现代服务业冀望北上

  “按照目前的进展情况,预计CEPA5中两地的服务业合作主要集中于一般性的生产性服务业,恐怕在金融业上难有突破。”香港大学中国发展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赵晓斌博士对本报记者分析。

  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前不久曾表示,深交所在争取进行港股CDR(中国预托证券)以及红筹公司发行A股试点,并希望深圳成为香港金融业辐射内地的平台。

  对此,赵晓斌表示,“由于牵涉较复杂的法律、监管及外汇管制问题,在CEPA5中能否有所突破还是个未知数”。

  在金融业合作之外,香港服务业北上则大有可为。

  在前不久举行的粤港两地企业登记注册工作交流会上,广东省工商局副局长钟伟泉透露了广东将放宽港澳资本准入限制。他说,广东将允许具备法人资格的港澳社团组织和财团组织在广东投资设立外资企业。港澳企业使用港澳投资者的商号,不受该投资者是否控股的限制,该投资者企业名称中含有“香港”、“澳门”的,港澳资企业名称中可予保留。

  钟伟泉还透露,目前正在争取国家政策支持,进一步放宽CEPA框架下港澳个体工商户经营行业、经营规模限制。

  “目前,香港个体工商户可在CEPA框架下的17个行业内在粤投资,该执业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此外,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不超过300平方米的限制也将打破。”

  对于即将签署的CEPA5,香港亚联政经顾问公司高级顾问陈钟坤对本报记者表示,“香港服务业现在比较成熟,尤其是会计、商务法律、物流、信息、金融行业等。如何北上要看CEPA5能否降低一些门槛。

  “我们希望可以降低门槛,让香港新成立的公司可以更具弹性地开拓内地商机。”陈钟坤表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广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