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湖北重化工业投资增幅迅猛

  “全省宏观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经济增长虽然快了一点,但稳定性也同时增强,没有大起大落。”7月28日,湖北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叶福生这样对记者评价该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钢铁、汽车、石化,三大行业在湖北素有工业经济的“三驾马车”之称,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举足轻重。

  “今年湖北冲击‘万亿GDP俱乐部’应该无悬念。”叶福生自信地说。

  三大工业强力拉动

  湖北省统计局的数字显示,上半年,上述三大行业实现工业增加值700.57亿元,占全省工业38.1%,所占比重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的贡献率高达45.3%。其中,钢铁工业的贡献率为10.8%;汽车工业为20.2%;石化工业为14.3%。

  湖北省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报告起草人之一邓有成对记者说,湖北经济结构历来偏重重工业,尤其大行业的运行水平直接影响到整体经济的发展情况。邓有成称,2007年湖北年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元产业有3个,正是钢铁、汽车和石化。今年以来,全省工业生产加快增长,“三驾马车”较快发展功不可没。

  另一方面,湖北省重点企业风头最盛。1?5月前20位盈利大户实现利润170.69亿元,同比增长26.1%,增幅快于全省工业增幅9.5个百分点,占全省工业64.7%。其中武钢集团实现利润最多,为49.41亿元。东风汽车(18.06亿元)、江汉油田(9.59亿元)等利润大户均成绩不俗。

  13.9%的增速,使湖北在中部六省中仅次于“GDP追兵”安徽省,后者上半年的GDP增长速度是14.5%。相对前两年经济增速在中部地区排名只能倒数的情境,今年湖北似乎要打一场翻身仗。

  “湖北经济属于‘慢热型’,发展周期一般要滞后6?12个月。”邓有成对此解释,湖北经济以重化工业为主,它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启动慢,刹车也慢。

  这种牛顿力学特征,使得湖北的经济增长具有不易受到宏观调控影响的惯性力。数字表明,上半年,湖北重工业实现增加值1322.99亿元,同比增长22.8%。据测算,重工业对全省工业的贡献率为73.8%,比轻工业高47.6个百分点。

  “两型社会”的支撑

  湖北上半年GDP的增长,除了上述三大工业拉动之外,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的获批,与东部产业向中部转移,都一定程度上支撑了湖北经济在上半年的经济增长局面。

  邓有成分析,区域投资的快速增长与上述因素密切相关。

  1?6月湖北全社会投资完成2592.65亿元,同比增长30.9%。其中,武汉城市圈城镇投资即达1568.75亿元,增幅高出全省4.3个百分点;城市圈中咸宁、黄冈和鄂州三市,分别增长73.6%、61.4%和52.1%,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高出25.1、9.4和7.4个百分点。

  今年是湖北武汉城市圈获批“两型社会”的第一年。受此影响,新能源和高效节能产业异军突起,成为上半年的发展亮点。据统计,该产业完成增加值15.65亿元,同比增长62.5%。

  不过,高耗能行业在湖北发展基数较大,发展速度始终较快。上半年,建材、钢铁、化学原料制造等三大高耗能行业实现增加值400.61亿元,占全省工业比重为21.8%。三大行业增幅分别快于全省工业4?18.4个百分点。

  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龚益鸣认为,湖北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重化工业为主导的特征非常明显。在经济周期慢半拍的情况下,现在看似乎有结构优势,但由于沿海轻纺工业的萧条迟早会影响到上游,长期看湖北的重化工业将面临发展困境。

  真正的矛盾在于,重化工业建立在消耗大量能源和原材料的基础上,而湖北属于资源相对贫乏的省份,能源利用效率也低于全国水平,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这些因素使得主要靠重点行业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难以为继。

  “要获得可持续性发展的潜力,就必须尽快升级产业结构,改造高能耗产业偏重的情况,同时落实‘两型社会’的各项环保措施,让经济增长和资源环境的目标实现平衡统一。”龚益鸣表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有成 | 叶福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