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清理实业投资垫高业绩 宏源证券中报有惊无险

  上周末,首家上市券商2008年中报正式出炉。

  据宏源证券(000562.SZ)中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9.71亿元和3.53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58.3%和65.32%,每股收益0.24元。

  严重依赖经纪和自营业务但不具备网点优势和资产管理竞争优势,同时缺乏盈余管理能力的中小券商目前所面临的压力,在宏源证券身上同样未能避免。

  中报显示,宏源证券上半年经纪业务收入8.2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3.48%,证券交易市场份额从去年的1.09%下降至0.98%。

  但令分析人士感到惊讶的是,在银行间市场发布中报的券商2008年上半年佣金率较去年同期平均下降10%以上的情况下,宏源证券却上涨了1.6%。

  “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新疆保持的垄断地位。未来公司将继续在新疆保持垄断地位,但新疆区域的潜力有限,市场份额下降趋势或将难以逆转。”国泰君安7月28日发布宏源证券中报点评中写到。

  在自营业务方面,宏源证券上半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5.82亿元,投资收益6.1亿元,加总为0.28亿元。但细看其投资收益来源,却是不可持续的非经常性损益支撑着其自营业绩转红。

  据中报,宏源证券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产生的收益高达3.2亿元。而这部分收益主要来自于公司清理实业资产所得,其中出售新疆宏源建信药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所获收益为2.2亿元。

  截至6月30日,宏源证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7.28亿元,比一季报截止日的3月31日下降2.15亿元。“公司的浮盈已经有所释放,再加上其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项下浮盈出现略亏,未来释放浮盈的能力十分有限。”天相投资金融分析师张春雷表示。

  投行业务方面,宏源证券上半年主承销了北化股份(002246.SZ)和国统股份(002205.SZ)的IPO和伟星股份的公开增发,实现承销业务收入2085万元,较全年同期增长12.6倍,成为中报的唯一亮点。

  “目前宏源证券手中仍有7家公司待过会,较为丰富的项目储备将继续推动其2008年的承销收入保持增长态势。”上述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如此描述其投行业务。

  但在投行业务扩张的同时,持续低迷的股市使得承销风险在聚集。因合加资源(000862.SZ)公开增发未能获得足额认购,作为主承销商的宏源证券包销了701.57万股,垫付资金约1.05亿元。

  鉴于目前的市场情况和宏源证券的中报表现,中金公司表示,基于2008年A股市场日均股票交易额为1200 亿元的假设,预计公司2008年每股收益0.446元,维持其“中性”评级。

  7月28日,宏源证券报收16.70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36%。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