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理财频道 > 投资致富 > 基金-搜狐理财 > 基金投资

长盛基金王超:巧用债基货基互转 抵御高通胀

  在高通胀发生的初始周期内,对股市的杀伤力是最大的,其间股市表现甚至要差于高通胀维持阶段的股市表现。在通胀预期达到顶峰开始出现回落时,股市的表现开始迅速好转,回升幅度甚至可以超过前期跌幅。

  股市整体的走弱并不意味着全部下跌,还是有些行业的股票在通胀期间有着出色的表现,这些行业包括公用事业、医药卫生、必需消费品等受价格上行压力较小的行业;农业种植和技术、化肥农药和农机等受益于农产品涨价的行业;石油、煤炭等与能源相关的行业;其他成本控制能力强、自身定价能力强的行业以及软件服务等需求与通胀关联程度低的行业。

  在高通胀时期,石油和黄金由于具备商品和投资品双重属性,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丰厚的回报。但是当通胀形势转好或是通胀预期大幅减弱的时期,这两类资产也会出现大幅回落。

  短债抗通胀

  债券由于息票利率保持固定,通常都是高通胀的受害者,特别是长期限的债券,在通胀时期市场价格会出现很大的下跌,相比而言,短期限的债券由于久期较短,通胀时价格的下跌幅度比较小,而且大部分的短期限债券都是持有到期的,投资收益取决于票面利率,并不会发生变化,而且票面利率在通胀时期会不断上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盯住通胀率。

  由此可见,在目前的高通胀时期,特别是存在着强烈通胀预期的情况下,股票应该是一种被回避的投资产品。相应的,在选择基金时,我们应该回避股票指数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和偏重股票投资的混合型基金,或者对偏股型基金的组合进行调整,应该分析基金的投资策略,偏重选择那些专注于上述受益通胀行业的基金产品。

  对于通胀时期受益的黄金和石油等商品期货,由于国内目前还不存在专门投资期货的期货基金,所以暂时无法通过投资基金受益于商品价格的暴涨。不过在国内的理财市场还是有其他的类似投资产品,主要是内外资银行推出的与境内外黄金、能源、商品期货等价格或者一篮子价格指数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

  两次转换规避风险

  作为低风险产品,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在通货膨胀时期,虽然不会出现像股票那样巨大的跌幅,但是如果选择了错误的债券品种,也可能在利率上调的过程中面临债券价格的下跌。根据我们前面的分析,中短期债券是通胀时期较好的防御性品种,相应的我们可以选择中短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可以在组合调整时期成为资金的避风港,一般每个公司旗下基金都有相互转换的服务,可以节省一定的申购和赎回费用。例如,可以将某公司旗下的股票型基金转换为货币市场基金,在加息之后,债券价格出现了下跌之后,可以将货币市场基金转换为中短债基金。通过两次转换操作,既规避了加息引发的股票和债券价格的下跌,又节省了赎回费和申购费,而且还避免了期间资金闲置产生的机会成本,可谓一举三得。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