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上投摩根QDII基金巨亏背后

   在基金二季报披露后,QDII基金成绩相对一季度来说,亏损额有了一定下降。5只QDII基金二季报显示,二季度共亏损35.38亿元。其中,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亏损最多,亏损额达到15.93亿元。

  亏损额度排名居首

  QDII基金一直跌势惊人,而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净值则一直在QDII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

二季报显示,在其他QDII基金从一季度跌势走出来之后,亚太优势仍以15.93亿元巨亏排名QDII基金亏损榜首。

  而这一亏损也遭遇了基民“用脚投票”。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基金份额约为298.4524亿份,申购约2.6亿份,赎回则达到13.30526亿份,这令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在报告期内的净赎回量达到10.7044亿份。

  二季报显示,上投亚太优势二季度仍然维持了高仓位的运作。其中,股票投资资产占89.99%,货币市场工具占8.71%,其他资产占1.31%。中国香港、澳大利亚、韩国成为前三大投资基地,投资比例分别为37.17%、16.68%、10.67%。

  此外,从十大重仓股看,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的前两名重仓股都是来自澳大利亚市场的公司,分别是必和必拓有限公司和力拓有限公司,两者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均超过了4%。

  高仓位“求败”?

  是什么原因造成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巨额亏损?

  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经理杨逸枫在上周四举行的投资策略报告会上表示,今年亚太市场的跌势比较惊人,超出了他们的预期。

  对市场的错误预期,导致该基金仍然高仓位运行,成为该只QDII基金亏损的重大元凶。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卞晓宁对记者表示,亚太优势亏损严重首先是因为其股票仓位一直最高,一季度达89%,二季度又提升到90.45%,而其投资市场跌幅比较大。

  “第一季度我们低估了市场的跌势,而且对于今年上半年的亚太市场而言,动态频率比较高的投资操作对基金经理人的挑战比较大。”杨逸枫说道。

  基金经理“说一不二”?

  不过,让人迷惑的是,一季度亚太优势由于保持较高仓位导致跌势不止,而二季度仍然加仓并导致净值持续下跌,单位净值一度跌破0.60元。难道是基金经理对趋势的判断出现了误差?

  “保持高仓位的运作是因为我们对亚太市场持续看好。如果投资者对市场没有信心,就不应该来投资这个市场。”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市场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不过,杨逸枫在投资策略报告会上坦白对投资者们表示,选股出现了偏颇,也是他们要作出检讨的地方。

  那该QDII基金是如何选股的呢?今后是否能避免同类问题出现呢?

  据杨逸枫介绍,他们目前的选股是由海外顾问提供意见和建议,同时还会采用一些券商的研究报告,从中吸取一些意见。此外,他们还能进入外方顾问的核心股票池,选择相应的股票。在这些流程中,外方和券商等都只是提供建议。

  尽管有多方面意见可供参考,但是外方顾问并不具备决定权,这也意味着基金经理对投资决策有着说一不二的决定性意见。而当基金经理的投资决策出现偏颇后,并没有人可以改变该基金的投资方向和决策。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我们对基金经理有着充分的信任。”该市场人士称。

  “没有其他人可以决定基金的投资策略,基金经理一人或两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他们也有可能作出错误的判断,对基金的投资显然不利。”上海某家合资基金公司副总对记者表示。

  “投资海外市场的人才储备发展上还需要优化,对海外市场投资调研及评审机制上,中国的QDII基金还需要更加审慎。”国泰君安基金分析师吴天宇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杨逸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