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小企业是经济创新的核心

  中小企业是经济创新的核心(8月杭州?ABA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

  ??独家专访韩国国际贸易协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李熙范“韩国政府支持中小企业进入外国市场,并密集地采取商业性外交行动。”昨日,韩国国际贸易协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李熙范以电子邮件的方式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

  在邮件中,李熙范向记者透露,8月2日-3日,他将来中国出席由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以下简称ABAC)、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杭州市人民政府、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ABA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为当前中小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中小企业须打开出口渠道

  作为韩国最大贸易推广机构的掌门人,李熙范在今年年初陪同韩国总统李明博出访了美国、日本和中国。面对国际油价高企、商品价格飞涨、美国经济疲软的经济局势,李熙范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韩国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应该开发多样化出口渠道,向自然资源丰富的发展中国家转移。”李熙范说。例如,韩国海外投资的最大伙伴包括中国、越南、印尼、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主要新兴市场。韩国在发展中国家的出口份额从2000年的46.5%增加到2007年的60.6%。

  另据李熙范介绍,韩国对新兴市场采取产品“区别化”策略。比如,出口汽车和机械设备到东欧国家,满足他们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出口显示屏、手机和电子产品到中、南美洲国家,满足他们IT方面的需求。

  “更重要的是,亚洲国家需要通过加强区域合作来应对这些变化。”李熙范分析到,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数据,地区间贸易比重占亚洲贸易总量的40%,比1980年整整增加了两倍。不过,在李熙范看来,与欧盟64%的内部贸易量相比,亚洲各国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特别是韩、中、日应该进一步加强各国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李熙范认为,中小企业是经济创新的核心。因此,3个国家应该加快共同技术开发和人力资源流动,尤其是传统工业的技术信息交流。

  他同时指出,亚洲区域的能源和与自然资源合作也需要加强。韩国、中国和日本共消耗全球17%的能源,但并非“负责任”的能源购买者。3个国家需要在能源购买、储存方面合作,推动节能、新能源开发及可再生能源开发。

  电子商务助力中小企业

  伴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和网络应用普及,电子商务的交易形式正被越来越多的韩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采用。数据显示,在过去6年,电子商务在韩国以每年28%的增速发展。其中,B2B起主导作用,占据了90%的市场。

  对此,李熙范表示支持:“我们正在加强与阿里巴巴和ebay等电子商务平台合作。”据介绍,在电子商务扩张的同时,韩国国际贸易协会与韩国政府携手共同开设了一个叫做“www.utradehub.or.kr”的网站。这是一个“一站式”的全国电子贸易网络,企业只需点击网站,就能够掌握包括传统流程、结算、物流等一切贸易相关信息。

  此外,韩国国际贸易协会还为韩国企业的海外市场提供支持,并为与韩国有业务联系的任何贸易行为提供信息。协会为此开设了一个B2B电子商务平台“贸易韩国”www.tradeKorea.com,来促进韩国与国外企业之间的国际电子贸易。

  李熙范说:“韩国国际贸易协会愿意帮助韩国的出口企业进入新兴市场,并通过派遣贸易代表等方式来加强海外市场运行。”另悉,在即将举行的第二届ABA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上,李熙范将代表韩国国际贸易协会发言,和与会代表分享韩国中小企业发展的经验。

  中韩贸易量将提前达标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韩国的贸易逆差为62亿美元。韩国上半年总进口量是220.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9.3%。其中,原油进口量增加了61.9%,占韩国进口总量的19.8%。

  李熙范认为,贸易赤字并不是来自出口放缓,而是因为油价上涨而增加了(石油)进口量。从今年上半年韩国出口表现看,同比增加了20.4%,“这个数字还是相当不错的”。不过,他同时指出,由于美国、日本等国经济短时间内不可能恢复,韩国企业的出口条件将进一步继续恶化。

  “在短时间内,韩国对美国的出口将持续下降;同时,与日本之间贸易逆差也越来越严重。相比之下,韩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情况更加稳定。”李熙范指出,原计划在2007年达到10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指标在2005年就实现了。因此,我们预期2012年中韩2000亿美元贸易量的目标,应该在2009年-2010年就可以实现。

  目前,中国、欧盟、日本和美国是韩国的四大贸易伙伴,其中中国位居首位,占了韩国总贸易量的20.1%,其次是占11.7%的欧盟,日本和美国分别占10.7%和9.9%。

  其中,由于美元和经济衰退的影响,韩国对美国的出口量去年仅仅增加了6%,今年上半年增幅甚至只有1.4%。韩国与日本去年的双边贸易赤字达到破纪录的299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为170亿美元,估计今年全年将超过300亿美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熙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