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石油、金融大腕舌战 世界目光11月再聚北京

   “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了解中国、关注中国、分析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奥运之后在北京举办世界能源金融大会、世界石油金融大会、世界金融论坛,遍邀世界各国政府和能源企业、金融机构参加,其目的是:让世界各地把目光继续投向中国,投向北京,就像把目光投向光芒聚集的奥运焦点一样。

要让国际社会看到:世界上有一个对能源金融非常关注的地方,这就是北京。”近日,世界石油金融大会主席、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网总裁何世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届能源金融大会,参加人数将达1800人。在这次全球金融盛宴上,除了国际石油定价、全球能源开发、金融稳定与合作的焦点问题外,还将分享世界能源金融的重大成就和最新技术成果。伴随着北京奥运的成功举行,崛起的中国将开始一系列盛大庆典。

  记者了解到,届时,来自世界各国政府官员、产油国石油部长、石油大亨、金融家、企业家等千余人士将齐聚北京,共同探讨“全球石油市场走向与金融合作”、“全球能源开发与金融合作”的新命题。

  汇聚全球焦点

  开启奥运后经济新篇

  最近一段时间,世界各国都意识到了高油价的严重性。近来召开的国际会议也纷纷将高油价作为主要议题之一,共同商讨高油价应对之策。

  有资料显示,可再生能源投资在加速增长。去年,在低碳能源领域的投资比前年的930亿美元增长了60%,比2006年相对于2005年57%的增幅稍有增长,2005年的投资额为590亿美元。全球低碳能源投资已较2004年的334亿美元增长近4倍。

  中国政府在环境及能源利用方面表明了最新态度,对掌握新技术越发有兴趣。有消息表明,中国正计划与美国建立“绿色联盟”,以加强中国应对能源环境问题的能力。据悉,中美两国正在研究建立联合实验室,以便研究可再生能源及其他环保技术。这将有助于增强中国应对能源环境问题的能力,也可为美国投资者带来商机和回报。

  何世红表示,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是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能源资源、能源安全和能源环境战略的需要,再生能源开发等问题也是本届大会的重要议题。“现在能源问题已经成为全球,甚至是各个国家关注的一个热点,并且越来越与金融息息相关。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作为一个能源生产大国和能源消费大国,来谈世界能源和金融,甚至是石油的问题,我认为是一个很好的时机,这主要是基于奥运会在北京的举行,在中国的举行。”

  紧跟奥运节奏

  谱写全球化篇章

  8月8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召开的脚步日益临近。奥运给北京带来了很多投资的新机会,也吸引了世界各国关注的目光,让人们看到中国的变化,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奥运带给北京最大的好处,是给了中国、北京一个面向全世界展现自我的机会。

  而由此,后奥运会经济问题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因为,奥运会的举办给主办国带来巨大的商机,使经济一度繁荣,但是也有些国家在举办奥运会后,经济逐渐转入萧条,这种情况被称为“奥运后滑坡现象”。中国在奥运盛会之后,哪些领域将成为新的增长点,又将面对哪些问题,成为专家学者们探讨的重点。

  欧元之父蒙代尔曾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后,会对北京的发展产生一定影响,因为奥运会后可能会使举办城市的经济发展速度放慢下来。北京需要通过其他新的手段保证经济增长。但可以肯定,奥运会结束后,不会给整个中国经济带来衰退。

  对此问题,早已有很多专家断言,从目前中国经济的良好运行情况看,奥运后中国不会出现“萧条”现象,仍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著名经济学家樊纲不久前对外表示,奥运会以后,中国经济没有进一步调整的理由。也许恰恰到奥运会以后,中国经济会开始新一轮健康、稳定的增长。樊纲从三方面理阐述了他的观点。首先,并非所有奥运会举办国都会出现奥运后经济衰退的局面。区别于韩国、西班牙等发生类似情况的国家,奥运经济在中国经济中的占比并不大,影响也相对有限。其次,北京的固定资产投资不会在奥运后出现大幅下滑,北京目前的城市基础设施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奥运会结束后,北京还需要建设更多的地铁、住房。第三,去年底至今,中国经济已开始发生调整,出口、外贸顺差等正在减少,股市和楼市也都在进行调整,很多地区的楼市价格开始出现下降,没有下降的地方也开始出现打折,系列调整的发生说明中国经济过热情况已在奥运前得到了适当的矫正。

  “继奥运会之后,中国金融网也将开启百年规划蓝图,将汇聚全球热点问题搭建一个全新平台。”何世红说,“中国金融网将来的发展就是一个大型交易中心。我们设计了未来100年的规划,将打造一个国际化、全球化的公司模式。通过科学的运作体系、模式以及战略举措来建成一个极具专业化和高品质的产业金融集群。”

  石油危机还是金融危机

  世界石油金融大会谋求新坐标

  ■ 本报特约记者 旅疆 发自北京

  这种倾向,已愈加明显??飙升的油价、粮价和信贷紧缩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全球经济的增长。

  “目前的世界经济被3F劫持了。”法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用“3F危机”来形容目前世界经济的现状。所谓的“3F”,是指金融(FINANCE)、燃料(FUEL)和粮食(FOOD)。

  “油价持续飙升和金融的动荡不安,将使得全球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进一步增大。持续飙升的国际油价背后,我们看到了石油金融战的刀光剑影。”世界石油金融大会主席、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网总裁何世红日前也同样向记者表示。

  在近期世界上举办的各种会议,金融和能源已成为无法绕开的话题,各国政府首脑四处奔走,希望重新挽回这个失衡的世界。

  石油和金融暗战

  “在全球范围内,形势已经恶化。”日前,纽约高盛(国际)副董事长霍马茨对外表示,目前出现的经济问题已变得十分严重,影响范围相当广,已经超过了1997年至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当时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仅仅局限于新兴市场,目前出现的金融混乱的中心在美国。油价和粮价的高企是非常严重的事情,已经影响到了相当多的人。”

  自去年夏季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西方金融机构的直接损失已高达数千亿美元,并连累全球主要股市大幅下挫。随着美元贬值和油价上涨,世界经济所承受的通胀压力越来越大。

  有分析认为,2007年下半年以来,以原油为核心的大宗商品价格连续大幅上涨,导致全球通胀形势加剧,并成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最重要问题。据统计,2000年,“投机交易者”在纽约商品交易所所持原油期货交易合约占该市场合约总量的比例仅为37%,但今年这一比例已大幅攀升至71%;而同期,“商业交易者”所持合约占该市场合约总量的比例则大幅下降。另据报道,目前进入国际原油期货交易市场的投机资金约有2600亿美元,是2003年的20倍。

  谋求新坐标

  自今年年初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已经上涨了约40%。油价的飙升,对世界大多数国家,特别是依赖石油进口的发展中国家,都是沉重的负担。但要抑制油价,就必须要找准油价上涨的原因。遗憾的是,有关国家由于利益的不同,对油价上涨的原因各执一词,也就难以开出共同的“药方”。

  正如联合国日前在一份报告中所指出的,全球经济下滑给所有国家都带来了威胁,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必须加强合作,才能有效地提高全球经济安全。

  如何解决高油价难题是当今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这也是由中国金融网主办的世界石油金融大会中着力探讨的议题。

  油价居高不下对世界经济构成严重威胁,不仅可能引发全球性通胀、削弱新兴国家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而且给能源消费国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高油价对石油出口国本身的长远利益也构成了挑战,因为油价长期居高不下,使得开发石油替代燃料具有了经济价值和可行性。

  “在国际层面上,能源消费国开始进行国际协商,通过高层能源对话,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出路。虽然这些会议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成果,但毕竟促进了能源消费国之间以及能源消费国与出口国之间通过协商而不是冲突来解决能源安全难题。”何世红说。

  石油安全问题的解决需要的不是传统的地缘政治手段,而是要通过国际合作来规范全球或地区市场,建立一个消费国和出口国共赢的框架。

  何世红日前向记者透露,由中国金融网联合亚洲金融研究院、中国金融研究院等多家权威机构主办的“世界石油金融大会”将于2008年11月1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届时,来自世界各国政府首脑、产油国石油部长、石油大亨、金融专家、石化企业掌门人等千余人士将齐聚北京,共同探讨“全球石油市场走向与金融合作”的新命题。

  “这将成为一个新的契机,在动荡不安的世界经济格局中,将让政府精英、石油工业管理者、金融机构等参与者寻求到自己新的坐标。”何世红对此充满期待。

  解析石油美元

  进入中国曲线图

  ■ 本报特约记者 南波 发自北京

  纽约市场油价在7月11日突破每桶149美元,再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油价飙升,主要产油国“与我无关”的论调此起彼伏。他们一再强调,目前的石油市场是供过于求的,如果真是这样,油价飙升似乎背离了价格随供求关系波动的经济规律,其中奥妙在哪?油价高企的背后有一条线路是明晰的:高油价富了谁?

  产油国赚得盆满钵满

  产油国的论调听起来有点像鬼喊捉鬼,而其成为石油价格博弈受益者是不争的事实。

  过去5年来,油价持续攀升,目前价位较2003年已经上涨4倍多。今年迄今为止,美国原油价格已跳涨45%。在油价快速上涨的情况下,高盛估计每月石油美元储蓄(即石油出口的收入减去出口成本)可能很快达到730亿美元的纪录高点。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发布年度报告显示,去年阿拉伯国家的石油日产量为2136万桶,比上一年减少5万桶,但由于国际油价猛涨,这些国家的石油出口收入随之大幅上涨,达3933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24.2%,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导致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近年来全球油价持续高涨。

  沙特阿拉伯以石油王国著称,是世界上石油储量、产量和销售量最多的国家之一,为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的石油产品收入占外汇收入的90%以上,占国家财政收入的80%和国内生产总值的70%。

  巨额的石油收入使沙特阿拉伯从传统落后的农牧业经济迅速向以石油工业为基础的经济结构转变,在上世纪70年代已成为世界上人均国民收入最高的国家之一。沙特政府利用石油收入,制定了庞大的经济发展计划。近年来,沙特政府实行经济多样化政策,重点发展现代工业和基础工业,以逐步改变单纯依赖石油收入的状况,建立了现代化、多样化的国民经济体系。

  再看看其他产油国。国际石油市场油价上涨,使俄罗斯财政收入猛增,今年财政预算收入比计划指标高出5310亿卢布。油价上涨收入的一部分将划入俄政府设立的稳定基金,预计到今年年底,稳定基金可达5000亿卢布,提前完成预定目标。

  石油美元大规模投资中国

  丰富的石油资源让阿拉伯国家富得流油,同时,他们还依靠巨额的石油收入扩大对外投资。据国际金融研究所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在过去5年里,从阿拉伯国家流向世界市场的投资达5420亿美元,相当于他们过去50年在世界市场总投资的1/3。这些资金用于购买美国等国的政府债券、收购和兼并国际知名企业,特别是移动通信公司、豪华酒店和能源企业。

  中国广阔的投资市场也成为他们的优选地之一。

  世界石油金融大会主席、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网总裁何世红说,在中国,这些石油美元最钟情房地产、银行等领域。尽管这些领域的限外令比较严格,但是中东金主们在这个领域的热情不减,他们往往通过与本地公司合作等形式迂回进入中国市场。

  何世红解释说,这里的石油美元不是指中东六国正筹备发行的共同货币,主要指产油国出售石油后的收入。

  据了解,以色列与加拿大公司将合作参与上海犹太人社区开发;迪拜地产公司与天津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将负责开发天津塘沽区滨海项目,总投资额达27.3亿美元;而有“中东股神”之称的沙特王子阿尔瓦德更以旗下在迪拜上市的酒店投资公司Kingdom Hotel Investments,以约5800万美元的价格将昆山商贸饭店纳入囊中。去年在上海举行的“中国上海国际地产投资与开发博览会”上,来自中东地产界的参展商占到了七成。中东资本这次集体亮相更是令业内感叹:中东资本大规模进军内地的号角已经吹响。

  2007年7月,中东地区最重要的投行之一海湾金融所与地处北京、河北交界的三河市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署了意向书,前者计划出资50亿美元建设专为中国能源公司提供服务的商住两用的中国能源城(Energy City China)项目。

  “疯狂”油价背后的迷雾 全球经济多重话题待解

  ■ 本报特约记者 陈锋发自北京

  由于美国经济疲软导致其国内市场燃油需求下降,加之中东地区局势缓和,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近期大幅下挫。7月2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指标原油期价跌至每桶123.26美元,创下7周以来的新低。

  据彭博新闻社对28位分析师进行的最新调查,46%的分析师预测本周国际油价将继续下跌,18%的人看涨,其余认为油价将与上周基本持平。多位分析师指出,油价还未达到快速下跌的程度,要让油价降温须抓“病根”。油价泡沫的最终破裂很大程度上有赖于美元走强,世界经济摆脱通胀的困扰,营造油价回归理性的经济基础尚需时日。

  油价“绑架”经济

  无论是油价的居高不下,还是剧烈波动,最终市场上的供求关系变化将决定今后石油价格的走势,国际油价的自由浮动将加剧产油国的激烈竞争。因此,在今后一段时期内,竞争的日趋激烈会加剧石油价格的波动和震荡,甚至导致市场的无序竞争和混乱。

  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网总裁何世红表示,油价已经成为压制全球股市的关键,其对于未来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各国通胀水平、各央行货币政策等都有重要影响。同时,油价将成为影响下半年宏观经济和产业景气趋势的关键因素。

  国泰君安日前发布投资报告,国际石油价格持续攀升对中国经济有诸多不利。首先,高油价将导致贸易盈余减少,从而拖累经济增长。如果原油期货价格居高不下,假设今年国际市场油价每桶平均比去年上涨40美元而达到平均每桶106.7 美元,中国全年仅原油进口就将多支付530 亿美元,由此导致的净出口的减少有可能影响经济增长约1.5个百分点。其次,国际市场油价持续上升形成新的涨价因素,将加大中国的通货膨胀压力。最后,国际市场油价持续上升将导致各行业生产成本的上升,从而制约中国经济的发展。

  各国加息应对通胀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研究所黄汉权近日撰文指出,高油价使全球经济告别了2003-2007年的高增长(4.9%)、低通胀(3.6%)的黄金时期,正在滑向低增长、高通胀的边缘。如果石油资源价格上涨的势头得不到遏制,全球经济陷入滞胀的风险将进一步增大。

  油价的飙涨加剧了全球的通货膨胀,在此情形下,欧洲央行(ECB)、美联储(Fed)第三季可能相继加入加息行列。不过,人们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可能让央行加息抑制物价的动作与效果大打折扣,如何消弭通胀预期,成为欧美央行未来一季最大挑战。

  过去几天,包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以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央行“巨头”齐聚巴塞尔,出席国际清算银行的年度大会。会议一致认为,随着通胀持续高企,全球经济增长可能陷入“迟滞”状态。

  “我们预见到世界经济接下来将面临异常艰难的时期。”出席本次年会的阿根廷央行行长雷德拉多6月29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到年底,世界经济将出现增长迟滞的情况。”据雷德拉多表示,在央行首脑们看来,高通胀和经济增长放缓,都是当前面临的最大难题。业内人士注意到,通胀飙升正在促使各国央行纷纷加息,由此带来的借贷成本上升反过来进一步压制经济增长。突破140美元的油价,不仅极大地推高了通胀,同时也侵蚀了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令全球经济前景愈加暗淡。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瑞士巴塞尔表示,内地加息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加息不是遏制通货膨胀的惟一选择,中央同时关注热钱流入问题。

  何世红分析认为,中国上调油价和电价之后,通货膨胀压力会加大,央行很可能加息。虽然利率并不是抑制通胀的有效手段,但加息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纠正负利率和抑制通胀预期,而加息被认为是对付通胀最有效而且直接的选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预计,受美国次贷危机等因素拖累,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由去年的4.9%大幅降至3.7%。去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大型金融机构资产减记和贷款损失已高达4000亿美元。银行为此提高了贷款门槛,借贷成本不断增加,金融市场仍旧动荡不安。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世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