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专家看北京奥运对经济影响:一个健康有效外力

插图:北京奥运经济进入爆发期 中新社发 吕建设 作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29日电最新一期香港《经济导报》载文称,世界各国举办奥运会,对本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推动都是显而易见的,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大型经济体,举办奥运会更是用“一个健康有效的外力”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文章中称,当年参加WTO谈判的中国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在回顾“入世”过程与“入世”后的中国变化时,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许多事情积重难返,仅仅凭自身的力量去解决往往不行。
一个健康有效的外力,则可能推动我们完成那些想做却迟迟做不成的事。”

  雅典奥运的正面效果是明显的:交通得到改善,绿化将会增加。希腊人希望借助奥运会让世界领略古希腊和爱琴海的文化魅力,北京自然也希望能通过奥运会让世人领略中国的魅力。国际奥委会市场部主席海博格认为,北京也发生巨大的变化,他相信在闭幕式之后中国北京还会经历进一步的变化:

  第一,有很多公司来自于国际公司,它们赞助北京奥运会,他们在北京建立了自己的分支机构,增加了对北京的市场投入。另外,也有很多中国公司,它们也受益于奥运会,建立了自己在中国市场上的存在,它们逐渐走向国际市场扩大规模。中国的经济、北京的经济是处于一个史无前例的位置。

  第二,城市的景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第一次来北京是1974年,那个时候北京是灰??的城市和今天完全不同,今天我们看到北京变成了绿色城市,北京投资了很多钱来绿化城市。同时,生活环境也得到了巨大的改变,不仅仅北京如此,中国很多的城市都是如此。

  第三,北京已经变为一个非常现代的城市,当我在北京各地游览的时候,我看到了微笑。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国际访客,他们会来到北京。

  第四,中国此前没有举办过这么大规模的奥运会和这么大规模的赛事。在17天之内全世界的眼睛会聚焦到北京。北京以及中国将真正的成为世界的中心,成为这17天来人们所关注的焦点。所有这些都会使北京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城市。

  无论是在北京获得奥运会主办权之前还是之后,奥运会是不是具有商业价值就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有些人认为举办奥运会是在赔本赚吆喝,为了短短17天的奥运会,这样兴师动众实在划不来。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看来,奥运会即使不赚一分钱,也是好买卖。白明认为,如果说中国经济的受益周期只有17天,举办奥运会的确很不经济。然而,为奥运会而兴建的基础设施并不是一结束就都拆了,许多基础设施要继续为中国人民特别是居住在北京市的中国人民所用。远的不说,这些基础设施如果能够像1959年建成的北京工人体育场那样至少服役48年,其效用在道理上也是17天会期效用的1031倍。况且,从资金来源上看,许多赞助商也会抢着为北京举办奥运会付一部份账。因此白明说,即使北京奥运会不赚一分钱,举办奥运会对中国人民来说也是一笔极其合算的好买卖。

  从奥运会的产出角度看,据国家统计局的测算,奥运会从筹备到举办,每年可以带动国内生产总值0.3~0.4%,而对北京GDP的增长,则起到4%以上的作用。这是有形的,无形的更是难以估量。有人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会加快北京发展10~20年,这种推测并不夸张。奥运会对一个国家促进的结果,并不是在奥运会闭幕那一天,而是要到奥运会之后的一段时间,才可以更清楚地看清奥运会对一个城市、一个地区和一个国家的发展所起的作用。从亚运到奥运,是一个巨大的跨越,这次奥运会不仅会对中国在体育上起推进作用,更重要的是对国家的经济、改革开放、社会进步是一个全面的推动。

  显然,世界与中国的关系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至少大大有别于六年之前那个特殊的2001年。来自渣打银行的一份报告中有这样的描述:“美国的一年相当于中国的四分之一年,或2.8个月,英国的一年相当于中国的3.1个月。一位美国人或英国人在中国三个月的时间感受到的变化,需要在他的老家待一年才能感受到。换句话说,中国的生活节奏快了4倍。”渣打银行这份报告还说,在最接近中国的东亚,“新加坡一年等同中国的半年;而一个韩国年相当于中国的八个月。”(暮宾)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