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江苏省人事厅厅长:新一轮思想解放有四个要点

  ■本报记者 李慧莲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曾在全国率先开展“解放人才”大讨论,率先提出人才人事理念,率先提出构建公益性人才人事公共服务体系,率先提出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率先探索建立“人才特区”试点的江苏省人事厅一直受到社会关注。

最近,该厅厅长赵永贤又提出,新一轮思想解放就是要“解放权力、解放职能、解放机制、解放自我”?

  就此观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了赵永贤。

  中国经济时报:你为何提出把“四个解放”作为新一轮思想解放的主要任务?

  赵永贤:影响思想解放的障碍很多,但最主要的还是权力、职能、机制等问题。而影响和解决这些问题的决定因素是各级领导干部。在这次新一轮思想解放中,突出“四个解放”,有利于我们更好从整体上把握解放思想的实质和内涵,找到思想解放的突破口,使思想解放具体化,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四个解放”是一个统一体,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缺一不可。核心是解放权力,这是思想解放的首要环节。而职能的解放则是权力解放的前提,职能解放的力度决定权力解放的程度,没有职能的解放就谈不上权力的解放。权力和职能的解放都需要通过解放机制来促进和实现。自我解放则是权力、职能、机制解放的保证,也是思想解放的关键。

  解放权力,就是大胆摒弃影响科学发展的那些教条性、谋利性、人为性的权力,做到淡化权力、归还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

  中国经济时报:解放权力是一个敏感的问题,触及到各个群体的切身利益。在你看来,如何才能解放权力?

  赵永贤:我理解,解放权力应包括两个方面的涵义。一是要解放属于人民群众的权力,做到还权于民,保障人民群众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二是要解放自己手中的权力,做到摒弃影响科学发展的那些教条性、谋利性、人为性的权力,不搞权力部门利益化,真正使人事部门的权力用于服务发展、维护民生利益,促进社会和谐。

  中国经济时报:解放权力说到底,意味着下放权力,制约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对职能部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在这方面你们有没有经过实践的考验?

  赵永贤:我们提出解放权力之初,也有不少人对此不理解,认为随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人事部门权力越来越少,哪还有多少权力需要解放?我认为,要真正彻底清除权本位观念,走出权力私有化、商品化、庸俗化的误区,来自各种观念和制度的障碍还是很大的,需要很大的勇气。难在归还本应属于基层的权力,重在减少行政审批权力,急在如何规范和制约权力。

  解放权力不是不要权力,而是为了更好用好权力。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平常心掌权,要以责任心用权。不为权力所醉,不为权力所累,不为权力所束,不为权力所控。

  我个人认为,防止过度集权、滥用权力最有效的办法,一是建立权力运行内控体系,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分散使用权力,就是该交给社会的交给社会,该由基层负责的由基层负责。比如,我们改革职称评审办法,人事部门只是负责制定选拔评审条件和组织工作,具体实施由行业或主管部门负责。这样做,人事部门权力是少了,但赢得了社会的欢迎。

  解放职能,就是大胆废止制约科学发展的过时性、管制性、营利性的职能,重点要淡化部门管理职能,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切实解决公共服务供给不及时、不同步、不充分、不均衡问题

  中国经济时报:当前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你们提出的“解放职能”与转变政府职能有何不同之处?

  赵永贤:我认为,解放职能与转变职能本质是一致的,其主体都是各级政府部门。但两者也有区别。我们所倡导的解放职能主要是指,清除长期依附并影响职能作用发挥的各种僵化、陈旧和落后的理念,从传统的、管制的、教条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使职能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好地注入生机和活力。而转变政府职能,主要侧重完善行政审批制度,转变工作方式,扩大公共服务。

  中国经济时报:你认为应该如何解放职能呢?

  赵永贤:解放职能较之转变职能,要求更高,范围更广,程度更深。它不仅是要创新管理模式,提高服务效能,更主要的是以公共性、公益性、公平性、普惠性为导向,以解决公共服务发展相对滞后、总量供应不足、分配不够均衡为目标,逐步形成惠及全民、公平公正、水平适度、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在此基础上,更要强化社会效益,淡化部门利益。

  从实践角度,江苏省人事厅从2005年以来,一直坚持人才人事公益性服务,人事代理、档案管理、人事考试、人才评价、人才培训等,逐步从有偿收费向无偿服务过渡。比如,人事部门代管的流动人员档案管理费,国家核定收费标准每份每年240元,但我们考虑到大学生就业难,早在前几年就减少到120元,仅这一项,我们每年损失上千万元。但我们无怨无悔。近期,我们还打算取消档案保管的收费职能,彻底告别人事档案保管收费的历史。

  解放机制,就是大胆地取消带有计划经济色彩、阻碍科学发展的落后的、陈旧的、僵化的旧机制,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新机制

  中国经济时报:我们注意到,谈到改革总是绕不过机制问题,人们对那些僵化、落后、过时的机制深恶痛绝。

  赵永贤:机制就像人身上的脉络,脉络畅,生机勃勃;脉络不畅,暮气沉沉。长期以来,受计划经济思想观念的影响,一些旧的机制仍然在运转,作为主管政府人事工作的部门,对现行机制运行中的弊端,我们也有切肤之痛。因而,对解放机制的要求更强烈、更迫切,对有碍发展的机制摒弃更彻底、更坚决。

  中国经济时报:机制具有一定的稳定性、系统性,牵一发而动全身,可以说,解放机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你们打算如何解放机制,解放哪些机制?

  赵永贤:我完全同意你的观点。解放机制对我们人事部门来说,既是当务之急,也是一项长期任务。近几年,我们在创新人才人事工作机制方面做了一些探索,比如,建立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聘机制、机关事业单位收入正常增长机制、事业单位“九种分配”制度、社会化人才评价机制等,有效地促进了人才创新创业。但还有许多机制亟待解放,比如,人才流动的体制性障碍还没有打破等?我们还要下大气力对现有的机制逐一梳理。

  解放自我,就是敢于否定自我、超越自我、完善自我,解放“旧我”,塑造“新我”

  中国经济时报:在你提出的“四个解放”中,“权力、职能、机制”都是工作范畴,而“自我”则属于人本范畴。最难的应该是“自我解放”吧?

  赵永贤: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革别人的命容易,革自己的命很难。这一轮思想解放,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自我解放,这是一切解放的前提,也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障碍。只有各级领导干部勇于实现自我变革,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思想解放才能跳出心灵的窠臼。

  中国经济时报:中央提出,这次思想解放的重点是各级领导干部,那么你认为,领导干部如何才能实现自我解放?

  赵永贤:领导干部的自我解放十分重要,在整个思想解放过程中起着引领和示范作用。任何部门包括人事部门领导干部无论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搞什么改革,不能光想着自己和本部门的利益;不能追求表面文章、形式主义;不能违背社会的意愿和规律。要以“一把手”、“一班人”、“一层人”、“一群人”的思想解放,带动全社会的思想解放。要以勇于否定自我的精神,从传统发展观念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以往经验模式的局限中解放出来,从过时的条条框框阻碍中解放出来,从部门权力、局部利益的羁绊中解放出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永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