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价高烧

国际油价回落 中国应对高油价策略不动摇(图)

  勇闯150美元/桶关口未果,国际原油价格连日来大幅下挫。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7月2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跌至每桶123美元水平,创下7周以来新低。与本月11日创下的每桶147.27美元的盘中历史最高纪录相比,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在半个月内已累计下跌超过24美元。

  国际油价高位震荡引发全球关注,有关油价未来走势的判断纷至沓来。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油价回落只是短暂的中转,长期将持续高位运行,我国节约能源、发展新能源、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等一系列应对高油价策略不会动摇。


  油价回落释放美国经济疲软信号

  7月25日,国际几大石油交易市场的表现创下了一段时间以来的价格新低。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开盘后一路下跌,触底至每桶122.50美元,收盘时报于123.26美元,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了2.23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9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92美元,收于每桶124.52美元。

  此外,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汽油期货价格每加仑下跌2.71美分,收于3.0323美元;8月份交货的取暖油期货价格每加仑下跌4.42美分,收于3.5229美元;8月份交货的天然气期货价格每千立方英尺下跌19.9美分,收于9.084美元。

  业界普遍认为,此轮油价回落是由于美国经济疲软导致其国内市场燃油需求下降。美国能源部上周发布报告显示,目前美国国内市场对燃油的平均日需求量降到了2007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与此同时,市场初步估算7月份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原油日产量比上月增加了20万桶,缓解了投资者对原油供应的担心。欧佩克第一大产油国沙特在过去两个月中连续两次增产,试图抑制油价猛涨的趋势。

  各方预测油价仍将高位运行

  今年年初以来,国际油价持续暴涨。期货价格自年初突破每桶100美元后急剧飙升至140美元左右,涨幅超过四成。2008年上半年,WTI原油期货价格平均为每桶111.1美元,较上年同期上涨80.2%。

  曾于去年准确预测了今年油价“破百”的著名国际投行高盛,在其6月底发布的一份报告中预测,全球经济未来5年的平均增速为3.8%,而原油供应增长只有1%左右,这就需要原油价格向新的供需平衡点挺进,2008年年底将达到148美元/桶。

  高盛坚定地认为,市场目前还是严重低估了商品价格的上涨预期,尽管各种商品都已经超出或者接近历史最高价格水平,但一些动态的变化还是能够让价格再创新高。

  被称为“油神”的美国石油大亨皮肯斯日前也坚挺油价,并强调未来10年内甚至更可能看到油价攀上300美元。据媒体报道,皮肯斯曾在美国国会的一次听证会上呼吁政府尽快降低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提高天然气和风电的使用比例,估计未来可以让美国减少38%的原油进口量。

  “近期油价回调,说明高油价已对全球石油需求产生一定影响,但这属于油价过高下的短时回调。”我国资深能源专家、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说,考虑到全球经济并未明显放缓,如果美国经济好转,油价有可能重新反弹。但短期内达到每桶150美元甚至200美元也绝非易事。

  “虽然近日国际油价一度呈现暴跌趋势,但并不能说明国际油价以后就将持续下跌。”石油分析师牛犁判断,目前国际油价的最大特点是高位震荡,今年下半年,国际油价仍将维持高位震荡态势。

  牛犁认为目前国际油价的下跌幅度“比较正常”。他说,这样的跌幅只是长期暴涨后的短期调整,造成此次油价下跌的最大原因是美国经济衰退现象蔓延。

  “目前抑制油价上涨的因素在增多。”牛犁分析认为,首先,通胀压力加大使各国货币政策紧缩,特别是今年以来越南、印尼、中国台湾、马来西亚、印度及中国大陆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纷纷较大幅度上调国内油价,这对石油的需求起到较大抑制作用;其次,美元走势贬值幅度将放缓,趋于见底,这有助于初级产品价格稳定;此外,石油消费国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能效、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大力发展生物燃料等替代能源,将会适度增产缓解石油供求压力。

  节能与开发替代能源应对高油价策略不动摇

  “即便国际油价回落至100美元一桶,甚至打破百元关口,作为一个石油进口大国,我国应对高油价的种种举措不能有丝毫动摇。”周大地说,当前仍应对国际油价再度走高做好心理准备,同时从国内宏观经济大局出发,择机理顺价格,出台燃油税,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节约能源战略、替代能源战略,以及广泛参与全球能源治理的战略必须要坚定地走下去。

  “可再生能源不仅得到极大关注,也是高油价背景下国际能源领域的热点。”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介绍说,截至2006年底,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2亿千瓦,其中小水电约8000万千瓦、风电75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约5000万千瓦、地热发电10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700多万千瓦。

  随着国际石油价格长期高位运行以及我国对环境和气候的高度关注,我国可再生能源已步入快速发展期。权威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总计为2亿吨标准煤,约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8%,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我国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将达到15%,而到2050年,这一比重将达到30%或更高水平。

  与此同时,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解决我国能源问题,必须坚持节约与开发并举、节约优先的方针,把节油节电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科威特专家:油价下跌只是暂时的

  本报科威特电美国纽约市场原油价格由两周前的每桶147美元降到123美元。科威特石油专家对此发表评论说,这只是暂时的,未来五年世界对石油的需求依旧强劲,因此油价还将在高位运行。

  科威特最高石油委员会成员穆萨在接受此间媒体采访时说:“全球对石油的需求正在呈上升势头,因此在未来五年不用担心需求下降。”他说,日前的油价下跌主要是受美国和伊朗关系没有恶化、以色列和叙利亚通过土耳其进行间接对话和黎巴嫩国内局势好转等因素作用形成的。

  科威特前石油副大臣奥恩认为,油价再降也不会降到每桶100美元以下。如果中东地区不出现重大安全问题,油价也不会超过每桶140美元。(记者:王波)

  欧佩克主席:油价或将降至每桶70至80美元

  本报北京电据法新社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26日表示,如果美元汇率回升且伊朗局势缓和,那么国际油价有望回落至每桶70到80美元。

  另据彭博新闻社对28位分析师进行的最新调查,46%的分析师预测下周国际油价将继续下跌,18%的人看涨,其余认为油价将与本周基本持平。

  多数分析师看跌的主要理由是全球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提高原油产量以及美国燃油需求下降。沙特政府6月下旬宣布将在7月份把原油日产量提高20万桶,增至970万桶。据彭博社统计,6月份沙特原油日产量已提高28万桶,达到约950万桶,为2006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辛华)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