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全球顶级域名加盟 移动寻址产业整合在即?

  前不久,全球移动顶级域名(.mobi)管理公司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宣布将共同致力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在中国和全球的迅速发展。细心的人也许会发现,无论是.mobi还是由电信研究院联合各从业单位推动的移动寻址业务信息名址12114,面世之初都遭到不同程度的非议。
从移动互联网概念兴起到中国3G上马、开始商用测试,虽然是近在咫尺可依然是雾里看花,这恐怕也是众人产生疑惑的根本。

  其实早在这之前,就有专家指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虽然离不开运营商和制造商,但移动互联网也是互联网,移动域名将成为未来移动互联网用户的重要接口。既然重要性得到了肯定,那么,.mobi进入中国,与信息名址进行融合,是否真的能改变现状、刺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呢?

  加盟背后 产业的推动力量

  提起.mobi,真可谓是身世显赫,.mobi是全球第一个,也为唯一的一个专为手机及移动终端设备打造的域名,其14个主要投资商,无论是国际一流的运营商沃达丰、和记电讯,手机终端霸主诺基亚、三星,还是互联网标志性企业google,无一例外,个个都是响当当的行业领导者,也同时涵盖了未来移动互联网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而在竞争激烈的通信领域,还从来没有任何一件事情让产业链上每个环节的巨头都站在同一个阵营里,这无疑要归功于移动互联网所释放出来的魅力。

  正如同当年传统互联网的兴起时一样,彻底了改变全球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让世界融为一体。而如今,随着移动终端设备的广泛使用,手机与互联网的融合大潮已经迅猛涌来,通过手机访问移动互联网正在酝酿一个几倍于传统互联网的庞大市场,这一点,从国际巨头的身上都一一得到了验证,面对移动互联网所展现出来的巨大商机,巨头们都在寻找产业制高点,诺基亚早已表明了转型移动互联网公司的决心;和记电讯将Skype、MSN、Google等互联网应用集成到自己的业务中;爱立信把多媒体应用作为未来的重要方向.......从这些巨头们纷纷布局移动互联网,都已说明,移动互联网的崛起不可阻挡。

  虽然像cn、com这样直接输入照样可以直达网站,但.mobi作为全球唯一为移动互联网专门创建的域名,自然会有协议、技术方面的支持,更何况,手机巨头诺基亚、三星等都是.mobi的投资方,来自这些方面的支持力量不可小视,移动终端在设置浏览器时,未来.mobi也许就是默认域名,即使省略掉,也无任何妨碍。但是,.mobi进入中国市场仍然需要面对一个本土化和用户体验习惯的问题,毕竟在手机上的英文记忆和输入并不是中国人所擅长,.mobi需要在技术,以及缺希资源上面进行整合才能延伸其应用价值。

  因此,选择和工业与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合作可谓是用心良苦,除了中国市场潜力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电信研究院作为中国政府产业监管、资源规划等政策的支撑研究机构,对于国家通信网络设施的体制和技术标准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并且,其在移动寻址上面的创新业务信息名址12114,已经逐步完善了移动互联网寻址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同时,信息名址在政府的支持和标准的支撑下,已经成为移动寻址技术在中国的国家标准,如此一来,.mobi与信息名址的融合,对于双方而言真可谓是资源的相互配置与互补,也就意味着信息名址进入域名体系,而.mobi将获得政策与技术的双重支持。

  但是,双方的合作,意义还不仅如此。

  权威支持 无限的想象空间

  在中国,从2004年开始,便有移动增值服务商提出要借鉴传统互联网的概念,从手机寻址中构筑新的移动营销市场,但是直到2005年这个市场才真正出现。移动寻址服务只要获得运营商授权就可开展,也就是说,国内的移动增值服务商几乎都有能力提供这种服务,再加上技术门槛并不高,导致开展此项业务的企业很多。

  而随着涌入这一产业的企业增多,问题也就接踵而至,各自为政、诸侯分割的局面逐渐显现出来。为了终结这一现象,在今年4月份,工业与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联合各从业单位,整合产业各方资源,统一注册解析系统和数据库,共同推出了移动寻址平台信息名址12114。作为国家资源,在在经过几个月的平稳运行之后,已经成为了基于中文寻址领域体系之上的国家标准。

  但有一点是不可否认,虽然信息名址是中文寻址技术领域的国家标准,但是并不完全等同于域名,虽然经过一系列的功能整合,已经可以访问WAP等,但是随着.mobi的加盟,无疑是如虎添翼,更加完善信息名址的"域名"功能,应用价值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有了全球顶级域名的支撑,就意味着在中国,信息名址将涵盖包括中文、.mobi等多种寻址方式,成为未来进入移动互联网的权威通道,也就说是,未来在中国只需要一个中文关键词,就能轻松访问移动互联网,更别说信息名址12114平台本身具备的移动互动营销功能了。

  而对于.mobi而言,在国外.mobi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也许只是一个域名,而在中国,融合了.mobi的信息名址显然与众不同。作为进入移动互联网的权威通道,信息名址对于那些正在向移动互联网靠拢的企业来说,则是实现梦想的战略着力点,因为,这是企业进军移动互联网通道与手段并存的方式。最初人们用手机登陆网站,都要在域名前面输入wap,以为是手机上网的必备条件,而现在,连这个步骤都省略了。

  与此同时,.mobi与其他全球顶级域名不同,针对移动终端的特性,.mobi还提供了后台的很多服务,例如从建站到测试、到优化、再到推广的一系列免费工具;为用户提供大量的移动互联网内容搜索数据库等等。而由于包括诺基亚、三星等众多手机巨头以及搜索引擎老大Google等都是.mobi公司的核心成员,使得.mobi网站具备终端设备和搜索引擎的背景,因此,未来融合了.mobi的信息名址也不再仅仅是一个移动寻址服务,而是提供了强大的移动互联网资源和完善的移动互联网内容、技术的全方位服务支持,即便是通过google等搜索引擎进行搜索,有了.mobi的背景支持,搜索值都会高出很多,也就意味着,未来无论通过何种方式,都能在移动互联网上轻松找到企业信息。

  在走过10年的创新之路之后,中国的3G在奥运的应用示范之下,已经全面进入了全面的商用时代,伴随着国内在移动寻址产业上的整合与规范、信息名址在应用服务、寻址方式上的全面拓展,也将有力的推动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同样,企业也将从信息名址切入,在移动互联网中获得更大的商机和盈利空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