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通产丽星创富秘密 顶级化妆品的中国第一包装商

  通产丽星创富秘密:顶级化妆品的中国第一包装商

  被宝洁、联合利华吹肥到14亿市值的通产丽星

  理财周报记者 何蕴琪/文

  五月末暴雨时节,通产丽星悄然登陆中小板,全天收盘报11.40元,上涨3.62元,涨幅46.53%,换手率73.34%,成交金额2.79亿元。

  通产丽星总经理汪江宁通过丽源祥公司,间接持有通产丽星1.91%的股份,共计310050股,按上市首日收盘价11.40元计算,帐面资产为2633.48万元。董事王光明通过中科宏易间接持有2.42%股份,共计2918422股,帐面资产达到3327万元。

  通产丽星主营业务为化妆品塑料包装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分为软管、注塑、吹塑三大类,主要客户群体为国际著名化妆品生产厂商,如宝洁、联合利华、欧莱雅、玫琳凯、雅芳、雅诗兰黛、资生堂等。

  上市两天内,理财周报记者通过各种方式试图连线通产丽星总经理汪江宁和董事长李真,但被企业发言人婉拒,并表示管理层希望在现阶段把精力放在经营上,力求保持低调。

  仔细研究这个看似平淡的塑料制品企业的故事,却发现许多待解的“谜团”:在高油价挤压塑料制品业利润时,通产丽星何以能在三年内利润翻倍?国际行业巨头垄断市场、国内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通产丽星凭什么分得13%以上的蛋糕,领跑国内同业?

  88亿的化妆品包装市场

  5月22日,纽约市场油价冲破每桶130美元。塑料制品使用的原料PE、PP、PET等是原油提炼过程中的副产品,受原油价格飙升影响,塑料制品企业成本增加,影响利润增长。

  上海紫江、珠海中富等塑料包装生产企业,均在近两年主营业务收入保持上升的情况下,利润增长逐年下降。

  国信证券分析师邱伟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产品性质的不同是关键。“上海紫江、珠海中富生产的是可乐瓶,变化小;通产丽星生产化妆品包装,有多样化的特点。”

  可乐瓶的设计更新范围有限,而化妆品的包装却随着化妆品品种的推陈出新有大量变化,周期短、变化快的市场特点是决定性的差异。

  而化妆品包装市场,是塑料行业里面一个需求旺盛且持续增长的部分。

  据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统计,2003-2006年,国内化妆品市场规模增长率保持两位数增长,2006年市场规模已接近800亿元。

  赛迪顾问报告显示,中国化妆品市场去年的销售规模为890亿元,预测2015年将达到2180亿元,年均增速12%。而2007年化妆品包装行业销售规模为88亿元,预计到2012年将达192亿元,年均增速17%,高于化妆品行业的增速。

  塑料以比重小、容易着色、可塑性强、强度大、质量轻和不易破碎等特点,日趋成为化妆品包装的主流材料。2006年占化妆品包装市场的72.8%,预计到2012年这一比例将提高到84%。

  瞄准中低端市场

  “中低端产品的更新周期比较快,需要比较灵活的经营方式,这是中国企业的优势。”有多年某外资500强日用消费品公司塑料包装采购经验的张先生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88亿的化妆品包装市场少不了硝烟弥漫,通产丽星必须面对国内外竞争对手,国外化妆品塑料包装巨头如Rexam等已经登陆中国,主要目标为高端产品市场,而在国内市场的竞争更可以用残酷来形容,通产丽星总经理孙江宁曾指出,在化妆品包装这个领域的国内生产商就有400多个。

  张先生分析说,就高端产品而言,还是外资有优势??无论从产品技术、设计、性价比来看都如此;但在中低端市场,适合中国国情的内资企业反而容易取胜。“内资企业在生产、设计上的投入较少,容易适应中低端产品周期短、变化快的特点。”

  通产丽星是国内较早着眼于提供化妆品包装制品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它不但参与生产、制造环节,而且将服务延伸到提供产品设计与开发、特殊材料采购、灌装、库存管理以及配送等整个产品链。

  “通产丽星真正的发展是在这几年,给宝洁、联合利华做配套包装以后。”邱伟说。

  技术优势和股权激励机制

  具有国内某塑料包装制品龙头企业超过30年管理经验的何先生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目前国内绝大部分塑料制品企业都将塑料模具的设计制作过程外包,企业只负责生产,因为模具的设计制作是非常精密和专业的过程,需要独立的机器和团队负责,而很多企业没有资金和销量支撑以承担这样的运作。

  通产丽星是国内极少数自身拥有精密模具开发制造技术的化妆品塑料包装企业。“假如企业能同时开发模具并生产,生产周期就会缩短,质量的控制也更顺利。”何先生分析:“技术优势是通产丽星的核心竞争优势。”

  根据通产丽星招股说明书,最近三年,公司公司的研发投入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一直保持在3%以上。2000年被科技部认定为全国CAD应用工程示范企业,并被深圳市科学技术局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通产丽星先后注册了13项有关塑料制作的专利技术,正在申请注册的专利就有10项。

  坚硬的技术支持使通产丽星在周期短、变化快的化妆品市场中获得优势。2005年、2006年、2007年通产丽星分别开发新品1047件、1580件、1457件,新产品的开发周期仅为7~60天,当年实现销售收入分别占同期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46.62%、61.24%、41.50%。

  另一个不得不提的地方是通产丽星的股权激励机制。

  通产丽星前身深圳丽星丰达塑料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7月14日,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此后经过4次增资、6次股权转让,于2007年4月29日经深圳市国资委批准,以通产实业、丽源祥、中科宏易作为发起人,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同时更名为深圳市通产丽星股份有限公司。大股东通产实业是深圳市国资委全资控股公司,故通产丽星被深圳市国资委间接控股。

  其中丽源祥是通产丽星管理层于2005年为实施经营者长效激励方案而设立的持股公司,有50位自然人股东。其中孙江宁、陈寿、宋仁权等七位股东为丽源祥董事、监事、高管人员,其余41人为丽源祥中层管理人员和主要技术人员。

  通产丽星董事长李真认为,公司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企业内部机制转换。“这种针对公司经营团队和业务骨干的长效股权激励机制在深圳的非上市公司中是很少见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紫江 | 汪江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