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石油

两石油巨头:成品油价现还不是接轨的合适机会

   受益于原油涨价等因素,中石化油田板块上半年收入大涨,相对其炼油板块的巨亏来说是个好消息。

  与此同时,随着国际油价持续回落,推动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的声音也再次响起。尽管此举将缓解“石化双雄”的炼油板块巨亏,不过中石化、中石油两大系统人士都表示,“现在还不是合适的机会”。

  本报讯 (记者徐海星)东方不亮西方亮,中石化赚钱总有一套。记者昨从中石化总部获悉,中石化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上半年因原油涨价等增加利润124亿元,同时通过节约成本等增效18.53亿元。强劲的油田板块收入,多少为陷入炼油巨亏的“中国第一央企”挽回了一些面子。

  中石化油田板块

  上半年增收124亿元

  虽然关键的盈利数字并没有全部公布,但据透露,上半年各油田企业对原油涨价收入做到应收尽收,价、量、税金共计影响利润增加124亿元,因成本费用降低而增加利润26亿元。

  其中,各油田企业1~6月份累计生产原油2075.80万吨,同比增加49.37万吨;生产天然气40.82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30亿立方米。落实或基本落实探明石油储量16788万吨,占年度年计划73.8%。

  另外,根据内部数据,中石化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上半年增效18.5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9%,成为公司效益的重要支撑点。

  具体在各个盈利项目上,油田板块累计增效10.2亿元,降低成本方面增效4.85亿元,节约财务费用2.56亿元。

  中石化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负责人坦言,国内炼油板块大幅亏损,中石化利润同比大幅减少,油田板块要为中石化分忧。

  与石油销售板块取得的巨大利润相比,石化巨头们的炼油板块仍然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今年上半年,中石化、中石油炼油企业亏损达到5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亏47.9%。

  成品油价

  目前接轨的可能性小

  目前,随着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国内再次有声音传出,希望国家尽快推动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对此,记者采访的相关石油行业人士均认为,目前接轨的可能性非常小。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有关人士坦言,希望国家尽快推动成品油价格改革,但是估计现在还不行。

  中石化、中石油两大系统人士也都表示不看好,“尽管石化企业希望油价更加市场化,但现在还不是合适的机会,国际油价总体还是非常高的”。

  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表示,成品油牵涉面广,而且刚刚调过价,不是说接轨就能马上接轨的。根据测算,国际油价要到80美元/桶左右,炼油企业才能接近盈亏平衡点,但目前的国际油价还是高出很多。

  2008年以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持续上升,直攀历史最高位置,随后开始下滑,在过去两周已累计下挫逾20美元(见曲线图)。

  经济学家建议

  2009年底前完成价格接轨

  国际油价在过去两周累计下挫逾20美元,中国经济学家呼吁政府加快能源价格改革,首先使出厂价接近石油成本以减轻炼油亏损,从而取消数十亿美元的政府补贴。他们表示,如果政府取消进口增值税先征后返,汽油和柴油零售价格要再上调40%才能赶上原油125美元/桶的水准。

  自2004年以来中国允许油价每年上涨15%。中金经济学家邢志强建议政府加快速度以在2009年年底前完成价格接轨。他表示,如果食品价格压力明年缓解,那在未来18个月内将燃油价格上调40%将会使通胀维持在7%~8%的水平,而这个通胀水平是政府可以容忍的。 (金 霁)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