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企业如何度过资本的冬天

  作者: 王冉

  对于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市场,总体来说,未来12个月内市场上将会完成的融资交易同过去12个月相比,或许会有放缓,但是不会有数量级的差别。而投资人的构成会有显著的变化,那些大名鼎鼎、把中国摸得底儿吊的“熟张”会变得像帕金森一样出手迟缓,而那些新近成立的人民币基金将会“小伙子睡凉炕??火力比较壮”。

  必须承认,最近一个多月来,市场上的气氛正在急转直下。一年前在大洋彼岸发生的次债危机的波纹效应终于在中国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上开始显现了。宏观层面,我们正处在一个通胀加剧、油价飞涨、银根紧缩、人民币持续升值、股市继续低迷的经济环境。微观层面,一大批企业面临空前严峻的生死考验。但是,这些都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人们忽然开始意识到在过去30年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的中国经济可能不再是一台每年增长10%左右的永动机了。

  这种大环境的忽然转冷正在导致投资人心态上的重大调整。因此,除非明摆着拣了一个大便宜,他们宁愿等等再说。

  在这样一种氛围里,还是给需要融资的企业几个比较具体的建议吧。

  首先,如果你不是特别火烧眉毛急着用钱,不妨等等。不过前提是你有足够的现金储备能够等上至少一年到一年半。

  其次,市场不好的时候是整合别人的好时机,现在如果非要出去融钱的话,你的故事里最好有一个市场整合的角度。

  第三,在选择投资人的时候跳出那些在中国混迹多年的“熟张”,多想想具有潜在战略价值的投资人以及那些刚刚进入、尚未“开和”的投资机构。

  第四,企业需要调整自己的价格预期。如果价格实在不理想,可以考虑适度缩小融资规模,把一轮拆成两轮来做。

  第五,企业要做好准备应对投资人更刁钻的问题和更详细的尽职调查。

  总之,冬天真的来了,我们要有过冬的准备。不过,我认为这次调整应该不会跨越两年。对投资人来说,或许这是个低价买入、池底捞鱼的机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