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中国造船吨位占全球26%已跨入世界造船大国行列

  今年上半年,我国造船业完成1024万吨载重量,同比增长36%,约占同期全球造船总吨位的26%,我国已跨入世界造船大国行列。但与此同时,我国造船业大而不强。这是从昨天在沪举行的2008中国船舶工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上获悉的。


  自2003年起,国际船舶市场进入长达5年的景气周期,我国造船业抓住机遇,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全国造船完成载重量,从2002年的461万吨攀升至去年的1893万吨,我国造船吨位占全球的比重,从本世纪初的6%升至去年的23%。据预测,到2015年,我国造船业年完成载重量将占全球的35%,成为世界最主要的造船大国。目前,我国已完成了从按船东要求造船到主动向市场推出新船型的转变;主要客户群从小船东变为以世界著名大船东为主。我国造船企业已全面掌握油船、散货船、集装箱船三大主流船型的设计建造技术,并成功进入大型液化天然气船(LNG)、30万吨级浮式生产储油船(FPSO)、大型自升式钻井平台等高端市场。我国船舶产品复杂度系数已高于日本。我国外高桥、大连船舶重工、江南长兴等三家造船企业已迈入世界造船十强行列。目前,我国船舶出口已占造船总量的80%以上,船舶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排名前列的船舶出口大国。

  然而,我国造船业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其中我国造船配套缺口依然很大,如50%的船用柴油机需要进口,船舶所需的通信、导航仪器设备绝大部分依赖发达国家。此外,随着全球范围内环保呼声越来越高,国际造船界已经或正制定造船的新标准、新规范,如共同结构规范(CSR)、涂层新标准、燃油舱双壳化等。对于这些新的技术壁垒,我国多数造船企业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经历了持续5年的景气周期后,全球船舶市场已开始步入调整期,而美国次贷危机、美元持续贬值、能源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上升、国内银根抽紧等,都对我国造船业造成了负面影响。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