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前门大街一道变三途 五牌楼“瘦身”似三牌楼

  前门大街一道变三途

  8月1日,修葺一新的前门大街将重新开放。500多年的风雨沧桑,前门大街的繁华和热闹一脉相承。无论对北京还是北京人来说,前门大街的记忆都无可替代。它在正阳门前延伸向南,不乏皇家气势;它聚集了京城最知名的老字号,公平交易、童叟无欺;它亦平和亲切。


  前门大街重新开街之际,本报请民俗专家王永斌和久居前门廊房二条的老艺术家郭德瑞,这两位“前门通”讲述前门大街兴起和发展中一些重要而鲜为人知的节点,让既古老沧桑,又充满活力的前门大街永远镌刻在人们的记忆中。

  节点1?自廊房起家

  前门大街成商业繁华地

  时间:明朝永乐年间

  事件:北京城垣南移,正式形成正阳门大街,俗称前门大街。发展商业,修建廊房,成为北京商业繁华之地

  明永乐十七年(1419年),夺权定都北京的朱棣决定拓展南城,将北京南垣拓展至今南三门一线重建,所设三城门仍沿用元大都城门旧称,自东向西分别为:文明门、丽正门、顺承门,正统时期,改为崇文门、正阳门、宣武门。因正阳门在宫城正前方,俗称前门,因而正阳门大街也俗称前门大街。

  经过明初国都南移,及靖难之役后朱棣与建文帝朱允?之间的长期战争,北京人口骤减,商业和手工业一度萧条。朱棣定都北京后,从南方迁富户进京,既使北京人口增加,又为北京商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朱棣在北京四门外关厢和钟鼓楼等处,修建廊房,让人们居住、经商。正阳门外的前门大街一带受此影响巨大,如今的廊房头条、廊房二条、廊房三条、大栅栏(原廊坊四条)的地名,即源于永乐年间修建的廊房。

  前门一带的商业活动规模日益扩大,到明代中期,前门外已是商贾云集、货物众多,成为北京最繁华的商业聚集地。

  节点2?一街变三道

  五牌楼乍看竟是三牌楼

  时间:清乾隆以后事件:前门大街原是一条宽敞的大街,从赫赫五牌楼便可见一斑。然而,此后在前门两侧铺面房的背后各出现了一条街巷,路东为肉市街和果子市,路西为珠宝市和粮食店。于是,一条大街变成了三条街道

  修建廊房后,前门大街日益繁华,一些商家在大街的路两侧搭起棚房经商。明崇祯七年(1634年),成国公朱纯臣家起火被烧毁,守城官兵便要拆除道路两侧的棚房。有官员得知后,上书皇帝,制止了拆除棚房的行动,前门外的棚房得以保存。

  清乾隆以后,前门大街两侧的棚房经不断改造已成为初具规模的砖瓦房,南北向的两排房屋东西侧便自然形成了两条夹道。东面由北至南为肉市、布巷子和果子市,西面由北至南为珠宝市和粮食店。一条宽敞的前门大街变成了三条街道,前门五牌楼的东西两个门洞也被房屋遮挡住,看上去竟像是三牌楼。

  民国时期的前门大街

  节点3?夜市摆地摊

  小摊贩闹活前门的晚上

  时间:清朝末年至上世纪50年代事件:前门大街两侧的店铺前,有小商贩摆起了地摊,规模日益扩大,便形成了夜市

  清朝末年,入夜后有一些小商贩在前门大街两侧的店铺前点起油灯,摆摊卖货,成了前门外特有的夜市。清朝末年仍有宵禁制度,因此一到晚上七八点就要撤摊。民国时期宵禁制度取消,夜市的时间延长,摆摊的小贩也越来越多,以至于形成了从前门五牌楼一直到永定门,路的两侧全是地摊的局面。

  从五牌楼到廊房二条的摊子,多是卖小吃的;从廊房二条到珠市口大街,多卖日用百货,各种货物应有尽有;从珠市口往南至永定门,则多为卖旧衣服的摊子。

  那时候,前门大街的夜晚尤其热闹,人们下了工,都愿意上这儿来转转,吃点小吃,买些日用品和旧衣服,夜市竟是熙熙攘攘、人潮涌动。

  本版内容采访专家

  王永斌84岁,民俗专家、崇文区地方志编审。对北京商业、老字号、前门有深入的研究,出版有《北京大栅栏》、《话说前门》、《北京商业街和老字号》等书籍。

  郭德瑞72岁,锦匣制作传人。出生于廊房二条,对前门一带的变迁和老字号分布了如指掌。

  本版撰文/记者姚瑶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