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西门子巨额行贿案宣判 被告“从轻发落”引质疑

  本报慕尼黑7月28日专电 (驻慕尼黑记者吴筠)轰动世界的西门子集团巨额行贿案有了最新进展:28日上午9点37分,慕尼黑地方法院对西门子巨额行贿案的首位被告做出了一审判决:前西门子信息与通讯网络事业部主管莱因哈特?西卡泽克,因在2000年至2004年间,通过设立秘密账户的方式,向多国政府官员行贿以帮助西门子公司获得相关的合同,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期两年执行,同时处以10.8万欧元的罚款。

这一审判结果引起了媒体的强烈质疑??相对于高达5300万欧元的行贿金额,以及背后西门子公司预计超过13亿欧元的巨额行贿款来说,罚款10万和缓刑两年只能被认为是从轻发落。

  从7月24日开始,西门子集团巨额行贿案进入了审理的关键阶段,在法庭举证以及辩论的过程中,被告西卡泽克对检方指控的49宗行贿行为供认不讳。他表示自己只是按照公司的意志在行事,至于那些进入秘密账户的钱给了谁,他从来不去过问。目前检方已经查明的行贿数额,仅从2000年到2006年就有13亿欧元之多,西门子集团整个系统行贿的总数估计是这个数字的两倍以上。检方正在考虑,是否提起对于包括西门子前总裁冯必乐以及克兰菲尔德等高层的诉状。

  目前检方发现的是,西门子在海外的行贿行为,大多通过中间人的形式,将大量的现金打入中间人的账户,然后由中间人转交给当地的政府和企业官员。而那些中间人,往往以咨询公司的身份作为掩护,以掩盖其受贿的事实。例如2003年,西门子信息与通讯网络事业部向位于加纳群岛和迪拜的两个咨询公司账户支付了高达5400万美元的咨询费。

  根据德国《经济周刊》的消息,西门子集团在亚洲一些国家的分公司在行贿方面的手段和魄力更是惊人,大约有一半的企业合同项目都有行贿的成分在其中。

  由于涉案的西门子内部工作人员数量超过300名,而其中大多数没有前往法庭作证,特别是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一位也没有前来。因此现在检方陷入了两难的境地,继续追查困难重重,能揪出来的也只是西卡泽克这样的替死鬼;放弃追查,则舆论不会答应。有一点可以肯定,西门子这一系统行贿案背后的真相绝不仅仅是今天法庭所揭露的这样,更多深层涉案的人员还躲在暗处。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