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国际纵横:多哈回合谈判继续博弈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付旭):由世界贸易组织35个主要成员参加的小型部长级会议28日在瑞士日内瓦进入第二周的谈判。然而,会谈进行得极为艰难,各方分歧依然很大。

  这次原定会期为一周的会议是去年多哈回合谈判恢复以来举行的首次部长级会议,旨在推动农业与非农产品(工业品和服务贸易)这两大核心议题的谈判取得突破,从而为今年年底前结束多哈回合谈判奠定基础。

由于其意义重大,本次会议被外界广泛寄予厚望。然而会谈进行得极为艰难,各方分歧巨大,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25日警告说,旨在拯救多哈回合谈判的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将再度面临无果而终的境地。当天,拉米为了挽救此次会谈,提出了新的妥协方案,这才使谈判出现转机,得以进入“加时”。

  目前,各方虽然在服务贸易、解决欧盟与拉美成员的香蕉争端等议题上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在关键的农产品补贴、降低农产品和工业品关税以及特殊领域的产品保护方面仍没有取得突破。其中的核心分歧,还是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之间的利益纷争。最近几天来双方更是互相指责,互不相让。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28日敦促世贸组织成员显示灵活性,并要有紧迫感和现实感,以尽快弥合在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上尚存的分歧。

  多哈回合在启动之初,就明确这是一个发展回合,目的是纠正国际贸易中的扭曲和不公平现象,让发展中成员获得更多的贸易机会。因此,本着这一核心精神,发达成员理应做出更大的让步。

  巴西总统卢拉26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表示,如果世贸组织成员无法就多哈回合谈判协议草案达成一致,许多不发达国家将在国际贸易中受到损害。他还批评欧盟和美国在多哈回合谈判中的立场缺乏灵活性,未考虑新兴经济体的需求。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纳特28日说,美国等一些发达成员只关心自己的商业利益,确保自身繁荣,却不帮助发展中成员消除贫困,阻碍了多哈回合谈判进程。

  然而,以美国为首的发达成员自恃已经做出了让步,对于发展中成员的坚持大加指责。诚然,欧盟表示有意将农产品关税削减幅度由54%上调为60%,美国也宣布可以接受把国内农业补贴的最高限额降至150亿美元,但这些是以让发展中成员,尤其是印度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必须在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方面做出更大让步为前提的。对此,发展中成员表示无法接受。

  显然,没有人愿意输掉这场博弈。但是事实上,如果此次谈判失败,多哈回合所承诺的开放贸易和促进发展的目标将无法实现。面对目前金融危机、能源危机和粮食危机的巨大压力,世界经济将更加动荡。面对这样的结果,所有人都不会是赢家。相反,如果在当前形势下能够达成一项全面的多哈回合贸易协议,将会给世界经济注入活力,有利于世界经济摆脱目前的困境。

  正如出席这次小型部长级会议的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28日所说,主要发达成员应对发展中成员的核心关注给予充分的理解,不应为这些问题的解决设置障碍。印度、印度尼西亚、委内瑞拉、沙特阿拉伯等许多发展中成员对中国的立场表示支持。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