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温州商人投资大理房地产纠纷五年未平

  作者:【记者王义伟叶正积大理报道】

  仅仅一个星期前,市长办公会还在要求加快项目进度,一个星期后,一纸《责令改正通知书》却从天而降,在建项目不得不停工,20多天后,《解除合同通知书》接踵而来。温州商人谷忠武投资大理经济适用房项目,就这样在短短7天之内乾坤大逆转,先前作为客人引来的投资商被扫地出门,巨额投资血本无归。

7月22日,本报记者赶赴云南大理,对这起5年前发生的、至今余波未平的房地产开发纠纷进行采访调查。

  2003年,为解决中、低收入居民住房困难问题,大理市政府决定建设一批经济适用房。限于财力,大理市大张旗鼓对外招商,并给出了相当优惠的政策。8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报名竞标,谷忠武所属的大理市恒泰房地产开发公司中标,并于2003年10月28日与大理市政府签订了该项目的建设合同。

  恒泰公司先是按《合同》要求交纳了200万元的履约保证金,又按《备忘录》的要求在项目用地红线确定后一个月内付清了184亩土地的出让金2712.32万元。2004年3月22日,恒泰公司在项目建设现场举行了开工仪式,大理州、大理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出席了开工仪式。

  开工仪式虽然举行了,但是,关键的问题没有解决。根据《合同》约定,大理市有关部门应在收到土地款后的30天内给恒泰公司发放《土地使用证》,但是在交款4个月后,直至双方发生纠纷,《土地使用证》也没有发给恒泰公司。

  没有《土地使用证》,就办不了《施工许可证》,就无法施工。但同时,作为大理市的民心工程,经济适用房的竣工日期是对老百姓的承诺。这样的矛盾,一时难以调解。

  2004年7月22日,在开工仪式举行4个月后,大理市召开市长办公会,讨论经济适用房的建设问题。这个会议由市长主持,政府办公室、建设局、国土资源局、规划局、下关镇政府、法制局以及开发商恒泰公司参加。协调会认为,“项目进度启动总体进展顺利,但启动缓慢。”为此,会议决定以下主要事项:一,鉴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决定给予开发商适当补助。二,受土地审批政策影响,住房交付时间顺延至2005年5月30日。三,要求在2004年8月全面开工,“工期只能提前,不能延后”。如9月1日前不能全面动工,则终止合同,市政府重新招商建设。四,土地使用证在所有单体楼房开工后颁发。

  谷忠武告诉记者,市长办公会的总体精神,就是要求恒泰公司加快建设进度,各部门给予通力的合作配合,为此,他们第二天就按照市长办公会的精神,组织大规模项目施工。

  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市长办公会结束7天之后,7月29日,大理市建筑工程管理处突然给恒泰公司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以未领取《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为由,责令恒泰公司立即停止施工。

  谷忠武当时就懵了。别说《施工许可证》,他们连《土地使用证》都没有拿到呢,可这是市政府让他们开工的呀。

  更糟糕的还在后面。8月23日,大理市政府发出《解除合同通知书》,宣布与恒泰公司解除合同。

  谷忠武对记者表示,大理市政府的解除合同通知“非常突然,根本就没有想到有这样的结果。”

  至于大理市政府为什么解除合同。谷忠武认为,主要是大理市政府眼红巨额利润。“为了利润,政府就能不讲诚信,撕毁合同,牺牲外来投资商吗?”他问。

  9月21日,恒泰公司向云南高级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请求判决大理市政府继续履行合同,并承担违约损失的责任。为此,恒泰公司向云南省高院缴纳了208000元诉讼费。但让谷忠武想不到的是,这个本来应该一审在云南高院,二审打到北京的官司,竟然被莫名其妙地移送到大理白族自治州中院审理。这样一来,官司无论怎么打,都出不了云南省了。

  案件回到大理,让谷忠武倍感压力,无奈之下他同意和解。为此,他提出了一个1800万元的清单,除了其中两项390万元,大理市政府对此清单基本认可。但是,州中院的调解结果,是由大理市政府一次性补偿前期工程建筑设计、勘察、规划、广告策划等费用749万元。

  “公司蒙受了巨额损失,接受749万的补偿实属无奈。”谷忠武称。为此,他向记者提供了一沓材料:大理市法院判定,向施工方支付施工费330万元;银行收取利息121万元;建设工地地下管网和设备费用110万元,办公费用170万元;建筑施工图设计费340万元……“仅这几项,就远远超过749万。”谷忠武说。

  从2004年8月发生纠纷,至今已经过去了4年。谷忠武仍在四处奔波,希望有关方面主持公道,维护自己的权益。

  “我们温州商人在别处是发财,在大理却是血本无归。”谷忠武说,他会继续维权,直到大理市政府承认错误。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谷忠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