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报告未提及“从紧” 信贷到四季度或松动

   本报讯 记者刘薇报道:下半年货币政策将如何取向?上周末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8年第二季度例会给出了答案。央行前晚在例会指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取向和措施是“要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金融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灵活性,把握好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

  此次报告中,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首次只字未提“从紧”。而一季度例会声明中的关于“货币信贷投放仍然偏多”、“流动性过剩矛盾尚未缓解”、“加大调控力度”等表述,亦悉数退出此次声明,“销声匿迹”。

  专家认为,这意味着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发生一些改变,下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将灵活多变,而非一味“从紧”。

  防止经济过热和防止通货膨胀的“双防”目标是央行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的根源。央行去年曾6次加息、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实现这一目的。而上周召开的央行两个会议,由之前的“双防”微调为“一保一控”,即“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

  “央行的做法是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的体现。”申银万国证券宏观策略部分析师李慧勇指出,由于经济过热的风险降低,上周五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就对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两防”提法进行了相同的修正。

  虽然并未明确指出从紧货币政策会松动,但相比之前的“从紧”,央行今年在货币政策上的运用强度已较去年有所减轻。如今年虽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未有一次加息。而此次两个会议的提法也显示,在保持货币政策连续性的同时,政策实施过程中应会更灵活。

  分析人士则乐观地认为,奥运后或到四季度,信贷政策会有所松动。李慧勇预计,出于通胀下行和稳定经济增长的考虑,下半年出台新的总量型紧缩政策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进一步降低。如果7月份不加息的话,央行下半年将不会加息。而准备金率的上调也已接近尾声,未来可能上调2-3次。奥运会之后到四季度,信贷政策会趋于放松,在年初制定的3.6万亿元信贷额度的基础上信贷额度估计会增加1000亿元左右。

  摩根大通也认为,下半年宏观政策在保持现状的同时将会放松某些部门的调控。第四季度很可能放松信贷控制。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慧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