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理财

京津城际列车:新设备提供人性化服务

  新华网天津7月29日电(记者徐岳、刘元旭)8月1日,中国第一条最高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速城际铁路??京津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记者从已获悉的情况来看,京津城际列车的新设备将为旅客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列车运行过程中车轮和钢轨的摩擦会造成很大的震动,以往铁路线在钢轨和枕木下是大量的碎石块,这些石砟起到减震和保持线路平顺的作用。京津城际铁路采用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无砟轨道技术,它包括了底座板、垫层、博格板和钢轨四个组成部分,钢轨直接固定在博格板上,这将有利于高速列车平稳运行。

  记者在试乘京津城际列车时感受到,列车在行使过程中非常平稳,没有出现颠簸的现象。尽管列车不断提速,坐在列车上的乘客却感觉不到眩晕或耳鸣。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介绍说,京津城际列车上仍将提供饮料食品等,但考虑到商务人士往返需要休息,列车内会比较安静。此外,京津城际列车内设施非常环保,装饰材料的防火性、挥发性和有害物质含量,都达到欧洲环保要求。

  记者看到,列车一级车厢配备与电视连接的音乐耳机,两排车座间有足够的空间,坐椅宽大舒适,还有调节座椅的按钮。

  此外,京津城际列车还有一些小设计体现人性化:列车车厢间相隔的是自动玻璃门,提高了车厢整体的通透感;列车采用了高速列车制动技术,即使紧急制动旅客也不会有太多前倾的感觉;列车上全部设置可旋转的沙发座椅,座位造型符合人体曲线。

  京津城际铁路连接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铁路设计最高时速为350公里,京津间全程直达运行时间控制在30分钟内,列车最小行车间隔3分钟。

  记者还了解到,作为公交化运营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支持自助售票和检票,使百姓出行更加方便。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说,尽管京津城际的车票仍会提前几天预售,但考虑到车次很多、间隔很短,建议百姓按照需求随到随买。

  此外,为方便百姓乘坐京津城际列车,各车站将为乘客提供全方位服务。张曙光说,京津城际列车的车票将有磁卡、非磁卡两种类型,分别支持自动售票、自动检票和人工售票、人工检票。

  记者在天津站看到,除人工售票窗口外,车站新增加23台自动售票机和65台自动检票机。天津站站长樊屹介绍,乘坐京津城际列车的乘客可以通过自助模式,轻松完成购票、检票。

  张曙光介绍,京津城际的各个车站显示屏指示系统,将为乘客提供无间断的引导服务,乘客按照指示可轻松完成进站上车。此外,乘客还可以借助设备完成自助式查询和求助式查询。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博格 | 张曙 | 张曙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