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中国为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发挥建设性作用

  据商务部29日发布的消息,在多哈回合谈判中,由于各方立场僵持不下,谈判一度陷入僵局,但中国代表团坚持原则,顾全大局,认真务实,多次在谈判的关键时刻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据悉,原定于7月27日结束的WTO主要成员部长会议已延期继续举行。


  7月23日WTO主要成员部长级会议在日内瓦召开以来,30多个成员的部长围绕多哈谈判农业和非农的核心问题连续进行紧张谈判,推动达成农业和非农模式协议。由于各方立场僵持不下,谈判一度陷入僵局。23日起,WTO总干事拉米邀请中国、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和巴西7个成员的部长举行小范围磋商,但仍未取得突破,拉米请各方选择是继续谈判还是宣布谈判破裂。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呼吁各方,特别是主要发达成员承担起责任,继续努力,寻找各方可接受的中间方案。陈德铭的表态获得了其他成员部长的呼应。随后几天,谈判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但在农业特殊保障机制和工业品的部门减让问题上,各方分歧仍然严重。

  在7月28日的会议上,针对主要发达国家关于中国坚持部分敏感农产品关税免予削减和反对强制性工业品部门自由化的立场、对多哈回合谈判造成障碍的言论,中国代表团表示,这些指责是毫无根据的。

  陈德铭指出,主要发达成员是本轮谈判最大的受益方,保留了很大的农业补贴空间。他们应对发展中国家的核心关注给予充分的理解,不应为这些问题的解决设置障碍。

  关于部门自由化问题,陈德铭表示,应遵循各方达成的自愿参加的原则,并选择那些对发展中国家有出口利益的部门,体现多哈谈判是发展回合的精神。

  印度、印尼、委内瑞拉、沙特、毛里求斯等许多其他发展中国家对中国上述立场表示支持。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率团赴瑞士日内瓦参加WTO小型部长级会议。多哈回合谈判目前处于关键阶段,WTO总干事拉米召集此次小型部长级会议,旨在推动农业与非农这两大核心议题的谈判取得突破,为今年年底前结束谈判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