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造船大国”直面机遇和挑战(组图)

  6月3日,随着长兴造船基地一期提前竣工,中国最大造船基地在长兴岛诞生。长兴岛,依长江、濒东海,面积80平方公里,具有59公里长年不淤、不积、不冻的深水岸线,是一块造船宝地。中船长兴造船基地就位于长兴岛的东南端,一期工程占地面积560公顷,使用岸线3.8公里,建造4个船坞,形成年生产能力450万载重吨。

  原材料价格上涨、美元持续贬值、国内银根紧缩……作为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造船大国之一,中国船舶工业在分享世界船市“盛宴”机遇的同时,也正面临着国际国内市场环境变化所带来的重大挑战。


  正在此间举行的2008中国船舶工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张广钦表示,从2003年开始,国际船舶市场进入了长达5年的景气周期。中国船舶工业抓住机遇,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

  “年造船能力、年产量、手持订单均居于世界前列,标志着中国已经跨入了世界造船大国的行列。”张广钦说。

  数据显示,从2003年起,中国造船产量的年增量达到200万吨至400万吨。2006年实现年造船1440万吨,2007年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1800万吨,全国规模以上造船企业实现利润达200亿元。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王锦连说,在产品结构方面,中国船舶工业已经实现了由按船东要求建造,到主动向市场推出新船型转变,客户群则由以小船东为主向以世界著名大船东为主转变。目前,中国船舶产品复杂度系数已经高于日本,主要船型建造周期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在全面掌握油船、散货船、集装箱船三大主流船型设计建造技术的同时,中国已成功进入大型液化天然气、30万吨级浮式生产储油船、大型自升式钻井平台等高端市场。

  “外高桥、大连船舶重工、江南长兴等3家造船企业已经进入世界造船企业前10强,这表明中国船舶工业的国际竞争地位已得到了显著提升。”王锦连说。

  4月14日,一位观众在南京举行的国际造船工业展现场的巨型螺旋桨模型前驻足。当日,第三届江苏国际造船工业展览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共有200余家国内外企业参加本届为期3天的展会。

  但业内专家们同时表示,船舶行业不仅是技术密集、劳动力密集、资金密集的产业,同样也是风险密集的产业。在“分羹”国际造船市场“盛宴”的同时,深入融入国际社会化大分工也使中国船舶工业面临重大挑战。

  王锦连表示,美元持续贬值及采购物价和工资成本大幅度上升等因素,令现实船价与历史高点相比大打折扣;次贷危机使得船东的融资能力受到影响,欧洲市场需求明显下降;伴随航运市场的巨幅震荡,国际造船市场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中国手持订单量将停止增长;随着国际环保呼声日益高涨,国际“共同结构规范(CSR)”等规则的生效带来建造周期的延长,从而使造船成本不断提高。

  除此以外,中国船舶工业还面临自主创新能力不够、船舶配套发展滞后等问题。

  专家们表示,面对上述挑战,中国造船企业需要在缩短造船周期、提供高质量产品、控制原材料成本、制造高附加值产品等方面多下功夫。

  与高峰论坛同期举行的2008上海国际造船工业装备、船舶建造和技术展览会,为中国船舶工业提供了一个“向工装设备和设计技术要效益”的贸易交流平台。专家们认为,造船模式的转换、造船工装设施和建造技术的提升,将为面临挑战的中国造船企业带来“质的飞跃”。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广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