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企业找钱急 浙江小额贷款公司牌照热得烫手

  上周末,全国首部小额贷款公司登记管理办法??《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登记管理暂行办法》由省工商局正式发布,至此,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轮廓已经成型。从《关于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到浙江省金融办、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的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暂行管理办法,此前众多想喝小额贷款头口水的企业试水路径在政策面上已无盲点。
现在唯一担心的问题是:能否抢到那张牌照?

  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试图开辟一条以民间资本“输血”中小企业的合法渠道,这个机会被广泛看好。有限的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名额,僧多粥少,一场“牌照争夺战”由此悄然打响。

  竞搭“首发团” 实力民企争当发起人

  虽然报名截至日期已经过去好多天了,杭州市余杭区发展和改革局财政金融科科长阮火根这两天还不时接到咨询电话。“企业申报都很踊跃,大部分都是冲着发起人来的。”阮火根说,《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发布后,6月初当地就有企业闻讯而来,第一家来的是国有企业,因为企业类型不符合条件,只好作罢。

  按照浙江省金融办的安排,小额贷款公司应由主发起人发起,主发起人应当是管理规范、信用优良、实力雄厚的当地民营骨干企业。持股比例不超过20%,其余单个自然人、企业法人、其他社会组织及其关联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10%,但不得低于小额贷款公司资本总额的千分之五。“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集中持股,防范风险。”但在申办过程中,各地金融办的工作人员发现,企业对于主发起人表现得非常积极。“能成为主发起人就意味着将来能够取得牌照,而且作为第一批牌照显得非常珍贵。”阮火根表示。

  自7月18日首批小额贷款公司申报启动后,阮火根接待了一批批上门来的企业。拟申请作小额贷款公司发起人且符合有关条件的企业纷纷向余杭区人民政府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近三年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截至7月25日,已提出申请且符合相关要求的企业已近16家。按规定,试点期间,每个县(市、区)设立1家小额贷款公司,不过由于列入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杭州增加了5个名额,因此余杭区有望取得另外一个名额。

  一份份准备详细的申报资料,寄托着企业厚厚的期望。这些排队等候的企业中,基本是当地的实业企业和集团公司。“很多企业旗鼓相当,到底推荐哪家,这确实是个棘手的问题。”忙碌中,阮火根这么向记者坦言。

  名额有限 主管部门劝退部分企业

  这个热度并不局限在杭州。在民间资金异常活跃的温州、台州,一场“牌照争夺战”早已打响。

  “申请小额贷款公司,主要是为小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融资。”正泰集团新闻发言人廖毅说。该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新加坡考察后很有启示:当地小额贷款公司500、1000元也贷,浙江有很多需要帮助的小企业,这也是他们的企业经营理念。

  在乐清市,正泰、华仪等几家当地的名牌电器公司纷纷递交了申请。据业内人士透露,乐清市政府相关部门专程召集小额贷款公司协调会议,还建议他们几家联合,不过最终方案还在进一步协商中。

  小额贷款公司“首发团”入场券僧多粥少,温州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处处长林贫如此感叹温州企业想喝头口水的热情。“几乎每一个名额都有十几家企业在抢。”温州市鹿城区工商局企业注册科的郑柏泉科长也称来咨询的企业非常多,“区里马上会发正式通告,接受企业的书面申请。”

  “我们这里一开始来申请、咨询的企业有十几家,后来根据条件劝退了几家,有6家企业提出了书面申请。”温岭市工业经济局副局长颜邦勇告诉记者,在6家申请的企业中又劝退了两家,但是温岭最多只能有2家试点小额贷款公司,这2张牌照选谁,仍然是一个值得慎重考察的问题。

   门槛提高 首批试点有望9月成行

  根据《办法》规定,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全部为实收货币资本,由股东一次性足额缴纳。设立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5000万元(欠发达县域不低于2000万元)。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8000万元(欠发达县域不低于3000万元)。注册资本上限为2亿元(欠发达县域为1亿元)。小额贷款公司设立1年后,经省金融办审核,可增资扩股。企业法人(不含外商投资企业)、自然人、其他经济组织可以向小额贷款公司投资入股。

  而这个门槛只是个起步价,在具体操作中,各个地区显得更为审慎。“我们要求注册资本直接就到上限??2亿元,”温岭市工业经济局副局长颜邦勇表示,除此之外,他们还对股东人数做了进一步的限制??15到50人。“人数太少,资本太集中,人数多的话,则不方便管理。”而此前浙江省金融办、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发布的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暂行管理办法规定,小额贷款公司是有限责任公司的应由50个以下股东出资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应有2至200名发起人。“另外,我们对做为发起人的企业要求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不能超过其净资产的70%,防止其变身为一家投资公司而影响到主业。”

  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处张雪林处长介绍说,现在小额贷款公司基本上还在向当地政府申请阶段,当地政府确定主发起企业后再向上申报,通过省金融办审核后才能到工商部门登记。登记以后,还必须向公安局和人民银行备案才能正式开门营业。“预计9月份应该有企业可以来登记了。”

  规范监管 谁来经营小额贷款

  一边是小企业的贷款难问题,一边是活跃的民间资金在苦苦寻觅出路,在银行收紧钱袋的情况下,小额贷款公司已是呼之欲出的时代产物。在期待解决一批小企业资金缺口问题时,如何有效监管小额贷款公司也是关注的焦点。

  “现在试点工作刚刚开始,以后会遇到哪些难题还很难说。”省金融办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相比于积极申报的企业,政府层面显得非常冷静。首先是各地政府工作人员如何在数量众多的企业中挑选一到两家作为小额贷款公司的发起人;其次就是另外的参股人选。虽然对于小额贷款公司的主发起人呈现积极争夺的状态,但对于参股,企业表现得并没有这么热心。按照规定主发起人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0%,其他持股人比例不得超过10%,想要找到合适的参股对象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小额贷款公司如何防范经营风险,也是相关部门担忧的问题。按照目前申办的情况来看,提出申请的大多为没有贷款经历的实业公司,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小额贷款公司还是应该由有贷款经验的人来经营。

  “最好是有银行或者相关金融系统工作经历的人来管理。”阮火根表示。温州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处处长林贫也透露,对于温州的申请企业来说,恐怕还得认真考虑下这一条件“企业高管必须有在银行业工作2年以上的经历”。小额贷款公司如何吸引银行从业人员也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阮火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