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绿色优势 山特维克提出未来商业“新规则”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同时也是环保机构的重点监控对象,工业企业在面对“绿色”商业规则时总是感到“委屈”。高悬的绿色达摩克利斯之剑让企业在衡量环保和获利时左右为难。然而,当我们把眼界放宽广时不难发现国外先进企业的经验揭示了:“绿色”竞争优势正扮演着推动企业新一轮的发展的重要角色。

“‘绿色’战略是企业的经营之道,完全符合商业原则”瑞典山特维克集团对此有着独到的“生意经”。

  绿色商业 智慧商道

  纵观全世界,北欧企业无疑是亲近自然的典范,是践行人类“绿色”商业愿景的先行者,而其中重工业、大型制造企业又有其独到的“绿色”生意经。

  作为众多高耗能行业产业链上游的高科技工业集团,瑞典山特维克高科技工业集团致力于在生产的源头引导自身和其合作伙伴共同实现“绿色优势商道”。“环保思维的重要性正在不断增强,公司企业采取环保措施不仅仅是公众期待的例行工作,更直接干系到能否获得比竞争对手更多的优势。”山特维克集团如是诠释了他们引以为傲的绿色智慧。

  山特维克推出的硬质合金回收利用的全球性循环服务可谓是环保因素与经济因素共同作用下的“绿色优势商道”的一个完美案例。山特维克为客户的工厂直接提供收集和运输这些回收物品的专用箱。当回收箱装满后,客户把箱内回收物品转移到了一个运输箱内,然后送往山特维克的循环工厂里利用环境安全技术进行再制造。经过10年来的实际应用,这项循环利用举措已创造了不菲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环境保护方面,普遍用于硬质合金的钨金属属于不可再生能源,据估计,全世界钨总储量为700万吨。以目前的消耗量推算,只够维持大约100年的使用。并且,钨的开采和加工也存在着巨大的环境污染隐患。这个循环项目很好地反映了对全球不可再生原材料消耗的高度关注。对于中国来说,钨储量全球领先,目前是原生钨矿产品最大的供应国。山特维克的循环概念和实践对于国内的环境保护和资源的充分利用大有裨益。

  当然,从经济利益方面看也绝对是一笔双赢的买卖。客户们在实施循环利用时,可以从山特维克得到回收材料当前市价的相应报酬。事实上,近年来随着价格上涨,二手原材料市场已迅速扩大,钨金属的价格已经增长了3倍。而对于像山特维克这样的供应商来说,由于二手原材料已成为贵重商品,回收利用无疑是大大降低了企业生产的成本。回收的比例越大,创造的经济价值也越客观。

  要实现环境、利润双赢的绿色商业,拥有领先的技术和可靠的保障手段是必不可少的,先期的投入更是在所难免。山特维克的循环理念经过不断努力10年来已获得国际环境管理标准ISO 14001所有各个等级的认证,不仅如此,其130个生产和分销部门在2007年底前都通过了ISO 14001的认证,占集团部门总数的87%,据预测,2008年所有部门都将通过这项环境管理认证;为了更好地做“绿色”生意,山特维克在全球范围内的很多客户的工厂里都派驻了负责循环利用项目的专家,在指导废旧刀片的回收之余更帮助管理相关设备的磨损程度,通过先进的控制程序监控每台机床不同的磨损以及更换频率,为合作伙伴节省下大量的资金,也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和忠诚。

  在每年巨大研发投入保证下,山特维克成功地实现了在帮助客户提高环保性能的同时,提高生产力和盈利能力。通常情况下,炼油厂在热交换器中使用标准的不锈钢。由于周围的腐蚀环境,管子需要年年更换,而每次更换的成本约为200万瑞典克郎,还不计停工造成的间接损失。在对应用环境进行详细论证后,山特维克为客户研发的锆金属管使用寿命长达20年,能为客户节约高达3000万瑞典克朗。

  投入成为了产出的最好催化剂。所有的付出得到的是丰硕的新科技、新工艺、新经验,但又绝不仅止于此,借用著名的经济学家樊纲的话“这其实决定了企业在今后数十年的行业地位;决定了企业在客户心目中的形象;决定了企业的新利润增长点”。

  中国企业的绿色“革命”

  我国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在改革开发30年的今天达到了新的高度。一方面,国家“十一五”规划中提出GDP能耗降低20%的节能减排目标,政府采纳了代表国民经济增长净正效应的绿色GDP 核算,使得环保政策自上而下地推行。另一方面,老百姓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垃圾分类、环保购物袋、绿色奥运精神的深入人心,使得环保意识将自下而上地影响着国家的政策制定。

  同时,作为我国GDP比重最大的部分,工业企业的利润压力也越来越大。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出台的上半年经济数据表明全国规模已上工业增加值的同比增长率比上年同期回落了2.2个百分点,工业增速放缓主要源于工业原料成本的提升。上半年原材料、能源的购进价格同比上涨了11.1%,涨幅比上年同期高了7.3个百分点。显而易见,中国制造业在这场绿色“革命”中面临着多重压力。

  依靠高消耗的粗放型增长模式进行发展因成本优势的丧失而逐渐走入僵局。也许,来自瑞典的经验能带给中国制造业些许借鉴。山特维克原材料的循环利用充分地展示了绿色生意对于成本控制的建树,而提高环保性能不但意味着“节约3000万瑞典克朗”,也帮助客户树立了良好的绿色形象。关键是一、国内企业应当扭转“绿色”就意味着高成本,高投入和低回报的概念,积极借鉴世界先进的绿色技术和商业理念,将绿色转换成自己的优势,念好自己的绿色生意经,二、将“绿色”转化成客户的卖点,帮助客户更加成功。带着绿色概念“开源节流,未必不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新动力?

  关于山特维克

  山特维克是全球领先的高科技工业集团,悠久的历史可追溯到1862年。经过近150年的发展,集团在制造工艺方面已经成为全球的领导者。凭借谨慎的开拓态度和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山特维克集团的业务成功的扩展到全球范围内130多个国家。至2007年,山特维克集团收入已经攀升到860亿瑞典克朗(1016亿人民币),在全球拥有47000多名员工。

  山特维克在刀具,矿山工程机械和材料技术三大领域占据世界领先地位,先进的产品包括金属切割刀具、岩石挖掘机和大型机械,不锈材料,专用合金,金属和陶器电阻材料以及传动系统产品。产品和服务领域涉及汽车、航空工业、采矿建筑行业、化工、石油和燃气、动力、纸浆纸张、居家用品、电子、医学技术以及医疗行业等。

  山特维克1985年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在大中华区的市场包括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2007年,在中国山特维克公司的销售量达到38亿人民币,拥有员工1400多人,25个办事处和7个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