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保监会研究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试点方案

  “我们已经收到了从银监会转到保监会的四家银行的申请,这四家银行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北京商业银行,保监会正在对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试点方案进行研究。试点方案进一步完善之后,我们将上报国务院。

”29日,中国保监会新闻发言人、主席助理袁力在保监会举办的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作了上述表示。

  这是保监会在公开场合首次回应此事。据透露,保监会已经和银监会共同起草了《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正在研究中。

  据了解,工行拟与“太平系”保险的现有两大股东??中保集团和富通集团联合成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由这家新公司全资持有太平人寿、太平保险、太平养老与太平资产四家公司的股权。建行则可能通过参与定向增发入股幸福人寿。而交行、北京银行的入股对象分别为中保康联和太平洋安泰。

  另一方面,近年来保险公司为优化保险资金投资结构,也开展了参股上市银行或未上市银行股权的试点。

  保险市场大蛋糕中,银行的出现,将对保险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对银保业务现有格局将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和银行联手的保险公司,将最大程度地分享到银保渠道的优势。如果能像招商信诺那样与银行签订排他性协议,优势将会更加明显。”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认为。光大证券研究员肖超虎也认为,银行参股保险会给行业格局带来一些变化。

  有关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招商信诺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2亿元,位居合资寿险公司中的前四位。由于没有代理人渠道,目前招商信诺的主要客户来源于其合作伙伴招商银行

  “也许,今后保险业会出现‘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现象。联手大银行,就等于‘嫁入豪门’。”王小罡感叹道。

  王小罡还说,就A股保险公司来说,估值主要依靠个险业务。就算银保业务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对公司估值的影响也不会很大。但值得关注的是,银行参股保险公司后,银保合作的深度将进一步加强,银保产品的利润率能否有所提高?银保业务会否挤压部分个险业务的利润?这些问题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值得关注的。不过,他认为一线大公司网络广泛、渠道丰富,不会因为银保格局的变化而受到根本性的打击。如平安的银保比例最低,为10%-15%。

  数据显示,2008年一季度,我国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实现保费收入1260.58亿元,同比增长101.68%,占总保费收入的42.31%,同比上升个10.41百分点。其中,银行占比达到72.96%。

  ■看点

  将择机扩大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

  中国保监会新闻发言人、主席助理袁力昨天在保监会举办的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保监会将择机出台相关政策,扩大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和境外投资。

  袁力表示:“我们认为保险资金运用应当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现在保险监管部门正在密切关注金融市场新的工具和产品,在充分防范风险的基础上,根据保险机构的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稳步拓宽投资渠道,将择机出台扩大基础设施投资试点和境外试点投资政策,更好地优化保险机构的资产配置”。

  专家认为,随着各方面条件的进一步成熟,保险资产管理正面临难得的市场机遇和发展空间。近两年来,保监会已经在不断扩大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在进一步用足用好现有渠道和政策的同时,预期未来保险资金将在资产证券化、基础设施建设、金融产品创新等领域有更大运作空间。

  国务院已批准筹建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

  “上半年投资型的业务占比已经超过往年,而且发展速度非常迅猛。但这一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结构性的矛盾和风险。”昨天,袁力在保监会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数据显示,上半年投资型产品占寿险保费收入的比重为79%,比去年提高9个百分点。袁力要求,保险公司在发展投资型业务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发展保险的保障型产品,这是保险的主业。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解读说,投资型产品有利于拉动保费收入,提高投资资产规模,但是另一方面,更要注意信息披露、风险教育、代理人误导等问题。投资型产品增长迅猛,原因之一在于代理人和银行渠道都愿意卖,佣金和手续费收入都比较高。该业务要想得到健康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管理制度的完善和代理人服务的到位。

  袁力强调,根据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下一阶段保险监管工作要以车险市场为抓手规范产险市场秩序,以整顿销售误导为切入点规范寿险市场秩序。要采取针对性监管措施,着力防范化解偿付能力不足的风险、投资型业务快速发展可能带来的风险、保险资产管理风险、保险公司治理不完善和内控不严的风险。

  他还透露,国务院已批准筹建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目前筹建工作进展顺利,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也正在修订。“公司的成立将有利于保险保障基金的市场化、专业化的运作,增强保险行业的风险保障和风险自救能力。”

  险企偿付能力不足并不意味着资不抵债

  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00%是不是意味着资不抵债,将导致破产?

  中国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天表示,偿付能力充足率是反映保险公司某一时点资本是否充足的金融监管指标,类似于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偿付能力不足并不意味着保险公司资不抵债,也不意味着保险公司会破产。

  他表示,偿付能力处在动态变化的过程中,某些保险公司可能会在发展过程中由于未及时补充资本、业务发展较快等因素出现偿付能力不足的现象,但保险监管部门及时采取监管措施,保险公司迅速整改,各项措施到位,偿付能力不足的状况就会得到有效解决。

  该负责人还表示,根据保监会有关规定,保险公司如果出现偿付能力不足,保监会可以采取的监管措施有九类,包括:责令增加资本金或者限制向股东分红,限制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和在职消费水平,限制业务规模,调整负责人及有关管理人员,接管等。对于偿付能力不足的公司,保监会将及时采取监管措施,使公司偿付能力达标,对被保险人利益不会产生不利影响。

  如果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长期无法提高,出现破产的情况,现行法律法规也对被保险人利益保护有特殊的安排。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保险法》规定,经营人寿保险业务的公司被依法撤销或依法宣告破产的,其持有的人寿保险合同必须转让给其他经营寿险业务的公司。根据《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规定,保险公司被撤销或者被宣告破产,其清算财产不足以偿付保单利益的,保险保障基金将提供救济。

  奥运保险保障“覆盖”赛场内外

  29日距北京奥运会召开仅剩十天,服务奥运、保障奥运保险业准备好了吗?针对媒体关注的焦点,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表示,过去的几年中,保监会高度重视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保险工作,积极指导有关保监局和保险公司认真做好产品开发等相关准备。

  袁力说,中国人保财险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保险合作伙伴,根据北京奥组委的要求,开发了包括奥运综合责任保险、奥运赛时机动车辆保险、奥运财产保险、奥运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奥运志愿者保险5大系列产品,各赛区城市的人保分公司还根据分赛区的要求提供了一些个性化保险,对奥运火炬传递以及开闭幕式也提供了相应的保险。

  同时,根据保监会《关于做好奥运赛事期间赛场外公众场所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相关保险公司也开发了专门用于赛场外公众场所的责任保险,确保奥运赛场外旅游区、商业区、交通区等公众聚集场所能购买到奥运期间专用保险产品,各公司都制定出了奥运服务应急方案和专门的理赔服务制度。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保 | 王小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