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珠三角9市结盟应对反补贴调查

   珠三角地区是我国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案件的重灾区。现在该地区9市结盟联合应对这一难题。

  昨日,广州、深圳、东莞、江门等9市外经贸局(贸工局)签署《珠三角地区公平贸易联合应对机制备忘录》(下称《备忘录》),谋求在珠三角各市政府之间构建联合机制,进一步维护广东省产业安全和贸易秩序。

  《备忘录》规定,不同辖区企业参与同一贸易摩擦案件诉讼的,合作各方均给予指导和协助,支持企业联合应诉。各方将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定期举行座谈会,并指定联系人及时互相通报、反馈信息。

  广州市外经贸局副局长高耀宗谈到,近年来,广州、深圳等9个城市的涉案数量不断攀升,仅今年上半年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就相继提起6起反补贴调查,其中广州市直接涉案4起,珠三角其他地区涉及了其中5起,这些反补贴调查不仅直接影响我国,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对外贸易和产业发展,而且还影响经济政策甚至政府形象。在美、加等国的示范作用下,欧盟和其他西方国家也准备对中国发起反补贴贸易救济措施,形势比较严峻。

  高耀宗还说,珠三角地区各市产业结构相似,有很多信息和经验可以共享,各市政府之间构建联合机制,可以充分发挥各自信息、人力、资金等优势,协同应对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措施,更好地指导珠三角企业应诉贸易摩擦案件。与反倾销针对调查企业不一样,反补贴调查的对象包括政府和企业,涉及到对财政、税收、国土资源等部门调查,这需要政府和企业一起来应对。

  江门市外经贸局副调研员冯详谈到,加拿大2004年对我国烧烤架反补贴调查是我国遭遇第一起反补贴官司,当时江门是主要涉案地区,在政府和企业积极应诉下,加拿大后来终止对我国烧烤架反补贴调查。成功打赢官司的经验就是与税务、财政等有关部门一起充分沟通来拿出证据证明政府不存在补贴。

  2008年1月,美国对我国圆形焊接不锈钢压力管进行反倾销及反补贴合并调查。广州永大不锈钢有限公司在商务部指导下与地方政府部门配合,完成反补贴调查问卷。目前案件进入补充问卷及实地核查阶段,美国商务部要求我国一些职能部门提供部分证明数据。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耀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