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精英

龚建华:自己跑腿,打造首家钢铁B2B上市公司

   “上有九头鸟,下有湖北佬”,这句话说的是湖北人的精明。但对于创业,龚建华觉得湖北人靠的还是吃苦。

  这位曾经的“光杆司令”凭着双腿跑业务的韧劲,如今,把他的事业贯穿成了一个系统的产业链:湖北风华薄板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钢铁的生产与深加工,上海攀锦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和上海泛锦事业发展有限公司以贸易公司的形式销售钢材,今年4月,由龚建华创立的上海泛鑫钢材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E钢网,以电子商务平台的方式打造网上现货交易平台。

目前,他是这四家公司的董事长。

  “在全球的钢铁行业发出我们自己的声音”,这样的愿景一直在他的脑中盘旋。尽管公司在全国钢材贸易行业内排在十名外,但龚建华表示,下一步公司将涉足资本市场,将把电子商务平台作为上市的主体。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明年七八月份,国内将出现首家钢铁贸易业的网络B2B上市公司。

  左右手资源

  2002年,赤手空拳的龚建华从湖北独自来到上海,想在人生地不熟的异乡闯荡出一番事业。

  由于父亲曾在湖北省管理钢材,龚建华从小生活在钢铁圈子里,自然而然地就把自己的第一次创业瞄准了钢铁贸易。

  2002年到2004年是龚建华人生最艰难的一段时间。他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把左手比做资金,右手喻为人脉。他说创业需要左右手的相互支撑,但刚开始自己既无资金又无人脉,没有左右手的帮忙,于是,想到了自己的双腿。

  “我那时候天天跑客户,几乎走遍了整个上海滩以及周边江浙地区。有很多地方我现在比当地人可能都还要熟悉,因为经常跑嘛。”龚建华说,“每天,我一边在路上走,一边就在数自己今天一共拜访了多少客户。”

  采取“扫街”的方式,龚建华逐步与客户建立联系。同时,龚建华把自己的创业队伍从一个人扩大到两个人,两个人到四个人,然后寻找更多的帮手。

  至于资金问题,龚建华表示,从2001年~2005年,公司没有向银行借贷一分钱,一直通过人脉资源的累积,提升公司的销售额,以此来确保公司在资金层面能得到不断改善。

  那时,龚建华每天的工作安排十分单一,早上7点半上班,开始电话联络业务,下午亲自送货上门,碰到路途遥远的时候要送货到凌晨1~2点钟,实在晚了就在当地借宿一晚。第二天又重复同样的工作内容。“我一个人一天就可以做500吨的钢材业务。”龚建华颇为得意地说。

  目前,仅贸易公司承接的业务已于去年达近5亿元的销售额,并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签约合作客户近200家。

  产业链整合

  2005年,整个钢材行业遭遇市场滑坡,大部分钢材贸易公司缩减开支,但龚建华却反其道而行之,把2004年的销售利润全部投入到技术环节和人力资源的建设。但由于受上游钢材价格的牵制,在钢材贸易的环节中龚建华明显感到陷入了资源的瓶颈。

  龚建华想到了对行业上下游的产业链整合。其规划的在湖北新建的钢铁生产线项目已于去年正式启动,计划投资18亿元,分三期打造7条生产线,实现年产量350万吨。目前,第一期的2条生产线即将投入生产。

  同时,在下游的拓展方面,龚建华又提到自己当年靠两条腿走路的经历。“我想到了刚创业时走的老路,”他说,“利用电子商务平台的搭建来弥补传统贸易模式的不足,以此来发挥两条腿一起走路的效应。”

  整合全球大中型钢铁企业的现货资源,通过网络现货交易平台来实现电子商务与传统业务的对接,减少在物流运输、交易时间、交易方式等方面所产生的隐形费用,以此来提高利润。今年4月,龚建华设想的E钢网正式上线。将采购方与供应方以会员的形式在网上实现查询、议价、签约、付款、物流全部交易流程。

  目前该网每天在线人数超过千人,通过对不同会员收取1万元~5万元的费用来获取收益。但涉及会员认证、交易支付、物流运输的费用均通过银联作为第三方资金监管。

  “我们不当裁判,也不做球员,我们只是球场的维护人员”。对于自己的定位,龚建华做了这样的比喻。他预计,今年年底,会员人数将超过2000人。

  目前,龚建华正在计划将电子商务作为上市主体,最终实现IPO。据他透露,以深圳创新投为首的5家风投机构已向他抛来了橄榄枝。“按照我的计划,公司将在今年年底完成融资,明年七八月实现上市,”龚建华说,“上市只是完成了我事业的一部分,我希望在对钢材交易数据进行科学系统的分析后,推出中国钢铁的行业指数,如同证券交易指数一样,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建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