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闻“令”而动 各地落实煤炭限价

  国家发改委进一步干预电煤价格政策出台后,各地纷纷发文落实。秦皇岛市物价局已派驻港口交易地,进行专人监管;天津对电煤价格实行临时干预,严查哄抬价格;郑州更是铁腕打击炒煤。另外,四川省计划8月开征煤炭价格调节基金,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意在提高省内煤炭成本,以防止资源外流。

  “为加强对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煤炭价格及交易情况的监管,秦皇岛市物价局专门抽调2人,从上周五(7月25日)开始,进驻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监管的情况看,目前无违反限价的交易发生。

  天津市在执行发改委煤炭限价政策上也已有所行动。据悉,天津市有关方面表示,自7月27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天津市实行电煤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天津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加强电煤价格检查,按照《价格法》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条例》规定,重点查处煤炭经营企业违反政府限价、擅自提高价格的行为;通过降低煤质、以次充好、变更重点合同属性等手段变相涨价的行为;中间环节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行为。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将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

  郑州更是铁腕打击炒煤。据了解,7月28日,郑州市政府发布通告,对全市发电用煤价格实行最高限价,针对煤炭用户举报的涨价行为,一经查实,将严肃查处,对哄抬物价的、不执行最高限价的煤炭企业最高可罚100万元。

  专家分析指出,当前煤炭供应缺口在4500万至5000万吨,约占比10%左右。虽然供需矛盾短期内难以解决,但是临时性价格干预措施却从根本上打击了过度投机行为,为市场逐渐化解供需缺口问题创造了良好环境。

  “在一个均衡的市场中,如果供需缺口超过5%,产品价格就会出现剧烈波动。而2007年12月全国煤炭供需缺口达到8%,导致国内煤价在2007年12月出现大幅上涨。”平安证券煤炭研究员陈亮说。

  他同时指出,正是今年的特别性,给各地煤炭供应紧张的感觉。“目前全国煤炭供应缺口并非2亿吨之高,今年初缺口估算在4000万吨左右,由于今年以来诸多特殊因素,调高了缺口量,估算在4500万至5000万吨,约占比10%左右。”

  以湖南为例,记者了解到,受多方面因素困扰(冰灾、省内煤炭减产、骨干水库来水偏少等),今年以来其能源运行一直偏紧,以至于有关部门预计8月上中旬湖南省电力最大需求缺口将达30%。

  正是由于诸多原因,导致广东、山东、湖北等地都处于供应紧张局势之下,也使类似甘肃省等原本供需平衡的省份,转变为煤炭调入省份。

  因此,“四川省计划8月开征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实际上是意在提高省内煤炭成本,以防止由于差价而导致省内资源外流。”陈亮分析说。

  “临时性价格干预措施,从根本上打击了由于特殊的供需矛盾产生的过度投机行为,为逐渐化解煤炭供需缺口问题创造了良好环境。”陈亮进一步分析指出,目前可做的是看政策执行效果究竟怎样。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