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股改推进顺利农行10月将扩大“三农”试点

  初步考虑,已试点8家分行在各省内推开试点,其他省分行每家至少选2家二级分行作试点

  昨日,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副行长张云在“服务‘三农’专题新闻发布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农行股改正在顺利推进。

  据了解,6月30日农行召开其股改办第三次工作(视频)会议,总结今年以来股改工作进展情况,安排下一步股改工作,重点部署以6月30日为基准日的审计评估工作。

  对于农行去年9月底开始的金融服务“三农”的试点进展,张云介绍,第一阶段试点工作已于5月底结束,目前农行正在对试点情况进行全面的总结评价,组织专门人员集中修订试点的政策制度,10月开始将启动深化和扩大试点工作。

  张云说,初步考虑为,前期已经开展试点的8家分行在全省范围内推开试点,其他省分行每家至少选择2家二级分行开展试点。“到2009年下半年,在全面总结、集中修订《农业银行服务“三农”总体实施方案》和制度的基础上,在全行全面推开。”

  在服务模式试点的同时,农行3月起在甘肃、四川、广西、福建、浙江、山东等6个省(区)的11个二级分行开展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待试点结束后将形成《“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实施方案》和配套制度办法,向全国(农行系统)推广实施。”张云说。

  目前农行已经成立“三农”金融工作推进委员会,下设“三农”政策与规划部、“三农”对公业务部、“三农”个人金融部3个职能部门,和“三农”会计核算、信贷管理、风险管理、绩效考评、人力资源5个支持管理中心。

  张云介绍,下一步农行一、二级分行将比照总行成立“两部五中心”(即“三农”对公业务部、“三农”个人金融部,“三农”会计核算、信贷管理、风险管理、绩效考评、人力资源支持管理中心),所有县域支行整体进入“三农”板块。

  对于“三农”业务发展的目标,张云说,今后三年,在资金投入方面,农行县域组织的资金都要用于“三农”和县域,涉农贷款增量占贷款增量的比重在50%以上,涉农贷款增长速度高于平均水平。

  截至6月底,农行涉农贷款余额1.3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881亿元,占贷款增量的40%;上半年农行涉农贷款增速7.08%,超过贷款增速6.38%的平均水平。

  目前看来,试点地区农行“三农”业务的盈利性和资产质量指标较好,前5个月试点银行实现经营利润14.50亿元,同比增加5.86亿元,去年9月以来所有试点地区投放贷款的不良率仅为0.27%。

  张云说,这说明试点银行找到了适合商业运作的市场定位和模式,不过试点银行都是经营管理水平相对较高的分支行,这种势头是否可以长期保持值得关注,而且风险也可能随着试点扩大而扩大。

  对于“三农”业务的盈利能力,张云介绍,根据测算,资本回报率和资产回报率低于城市,但可以实现盈利。

  在进行“三农”试点的同时,农行还探讨通过与农村信用社、邮政储蓄银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和合作的方式,逐步扩大“三农”客户的服务覆盖面。

  “农行在内蒙古、湖北的两家村镇银行即将正式开业。”张云说,农行还与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进行资金批发、代理结算、网络支持等合作,并探讨由邮储银行或农信社代理发行农行惠农卡。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