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通胀压力扫瞄

7月CPI增幅预期大幅回落 货币从紧难松动

  通胀下行趋势尚难确立

  

  继6月份CPI大幅回落之后,7月份的CPI将继续延续回落态势,并可能回落至7%以下。根据多家机构的预测,7月份CPI同比增幅将较6月份的7.1%再度大幅回落,可能至6.5%左右甚至以下。

但是分析师认为,通胀下行趋势尚难确立,从紧的货币政策在下半年不会出现很大的变化。

  多家机构预测7月CPI增幅6.5%甚至以下

  从商务部的数据来看,季节因素的作用使得7月份蔬菜、水果、肉类、鸡蛋等食品价格继续回落,但回落幅度较6月份有所减小。不过,由于去年7月份CPI的上涨受到猪肉价格的大幅推动,翘尾因素成为拉低今年7月份CPI同比涨幅的主要因素。

  “7月份食品价格回落幅度不是很大,但翘尾因素拉低CPI约0.93个百分点。”广发证券分析师何秀红表示。此外,非食品价格在7月份可能上涨0.4%~0.5%左右,这样计算下来,7月份的CPI同比增幅可能在6.5%左右。

  这一预测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的研究结论一致。

  国泰君安分析师姜超表示,7月份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在15%左右,较6月份的17.3%有所下降,而环比跌幅约为2.4%。由于食品价格占CPI比重1/3左右,这将促使7月份CPI将回落0.8个百分点左右,再考虑到非食品价格仍然上涨,预计7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6.5%左右,较6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

  而中金公司的预计则更低,其预计7月份CPI同比可能较6月份下降0.9%至6.2%,落在6.0%~6.3%之间。

  “CPI在第三季度将持续回落,这在市场的预期之中,”何秀红说,“主要是去年翘尾因素的影响较大。”而这一影响在8月份会更加明显,8月份CPI的回落幅度会更大。

  她预期8月份CPI会回落至5.8%~6%左右。不过由于季节性因素可能促使食品价格在9月份反弹,再加上非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9月份以后CPI增幅可能会再度抬升。

  抑通胀不放松

  事实上,对于下半年CPI将会较上半年明显走低的预期市场早有认识。由于去年下半年基数较高的原因,今年下半年CPI增幅的回落成为必然。但这一回落趋势是否预示着通胀下行趋势的确定,市场并不乐观。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对于下半年通胀形势的判断不应再看同比数据,环比数据可能更加能说明问题。食品价格的不确定性、原材料涨价的压力、PPI的持续上涨等因素都会继续对下半年CPI的上涨构成压力,很难对通胀形势有所放松。

  何秀红也认为,目前来看,通胀回落的基础并不扎实。虽然国际油价有所回落,但输入型通胀压力仍然存在,而国内的价格体系调整也还没有到位,PPI的高位运行向下游传导的压力也很大。此外,宏观政策走向的不明朗对通胀也存在不确定性影响。

  有机构预测下半年CPI同比仍会整体维持在6%左右,全年CPI累计增幅会在7%以上,大大高于政府年初设定的4.8%的目标。

  但鲁政委认为,从目前宏观政策基调发生的微妙变化来看,政府对于通胀的抑制并不会放松。因此,从紧的货币政策在下半年不会出现很大的变化,但对于中小企业和出口企业的支持会有所加大。

  目前宏观政策基调从原来的“双防”转变为“一保一控”,即从原来的“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转为“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但政府在措辞中进而强调了会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的位置”。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秀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