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次贷危机影响

IMF警告:次贷危机已触发全球经济恶性循环

  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已整整一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一在其最新一期的“全球金融稳定性报告”中指出,全球金融市场继续表现疲弱,系统性风险的各项指标依然没有好转,并警告说这场始于美国房价暴跌的信贷危机已经触发全球经济“恶性循环”,经济增长放缓周期将进一步延长。

  次贷损失万亿美元

  IMF在报告中维持之前的预测,由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部损失将在1万亿美元左右。过去一年间,全球范围内的金融资产减记总额达4690亿美元,资金筹措总额也高达3450亿美元。

  然而,股价的节节下挫令各大银行的筹资行动变得越来越艰难,“这增加了银行系统和实体经济间‘负面相互作用’的可能性,全球经济下滑的风险进一步加大。”IMF货币和资本市场部主管Jaime Caruana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IMF还表示,由于房价持续下滑和经济增长放缓,各类借款的信贷质量都开始出现恶化,次贷风险正逐渐向其他形式的贷款扩散。不过,IMF在报告中对美联储在次贷危机中的表现予以肯定,认为其向华尔街金融机构扩大借款的政策“成功地延缓了系统风险的扩散”。

  美国房市仍未见底

  IMF在报告中对美国的住房市场前景仍显悲观,称现阶段“还看不到住房市场的底部”,而阻止美国房市继续下滑是市场稳定的必要条件,因为这将有助于房产商和金融机构“一起复苏”。

  “目前不断加剧的忧虑是,房市中贷款违约比例迅速蹿升以及房价持续下跌,而且这些指标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甚至某些指标还在继续恶化。”Caruana说。

  IMF将美国房市危机部分归咎于两大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商业模式,即半官方性质的政府支持型企业(GSE)。尽管美国政府已采取多项短期措施力挺“两房”,“一旦市场稳定下来后,仍然需要对GSE式的商业模式和监管进行更深层次的反省。”

  IMF在报告中特别警告说,“两房”巨额负债的全球化持有意味着“如果债务信心出现动摇的话,将引发系统性的连锁反应”。

  上周,美国国会已经批准了一项广泛的住房援助法令,本周就可能会经布什总统签署生效,其中就包括对“两房”设立一个独立的监管机构。

  通货膨胀不容乐观

  通货膨胀是IMF在报告中提到的另一个重点内容。IMF称,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不断上升的通胀风险“正在束缚各国央行的手”。

  IMF表示,如何在控制通胀、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之间保持政策的平衡,目前已变得越发艰难。“随着通胀风险的增长,采用促进金融稳定的货币政策的余地越来越小。”

  日前,IMF调高了2008年的全球通胀水平预期,将发展中经济体的平均通胀率从7.4%调至9.1%,对发达经济体的该项数值预测也从之前的2.6%上调为3.4%。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