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申请首家“土地交易所”:重庆综改方案又加码

  从综改方案的“一拖七”到“一拖八”的量变,可能让重庆在全国的改革试验地位发生质变。

  与此前向外界透露“一拖七”(“一个总体方案”加“七个专项方案”)的重庆综改方案不同,重庆新近报送到国务院有关部委的方案中,增加了一项重大改革申请事项:设立中国第一个农村土地交易所。

  本报记者7月29日从重庆有关部门了解到,这一申请事项,已经在近期的综改方案初步征求各部委意见过程中,得到了包括国土资源部在内的相关部委的支持。如果这一申请方案获得批复,重庆将建立起我国第一个农村土地交易所,主要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等诸项农村用地向城市建设用地的流转交易。

  本报同时获悉,重庆方面还希望赋予其类似天津滨海新区的金融扶持政策,将重庆列入国家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具体内容包括申请设立全国性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市场(OTC),在渝率先开展公司债券的发行试点等政策。

  谋划首个“土地交易所”

  据此前公开的信息,重庆综改方案包括七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 “农业发展与农业基础设施”、“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统筹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统筹城乡土地利用改革”、“统筹城乡财政管理体制”、“统筹城乡金融管理体制”七项专项方案。

  新增加的“申请设立土地交易所的专项方案”,是要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交易市场,使集体土地和国有土地统一政策、统一调控、统一监管。重庆方面希望在不违反国家土地用途管制制度、不利用集体建设用地进行房地产开发的前提下,使农村建设用地,也包括宅基地、耕地、林地、荒地等农村土地通过招拍挂方式以转让、出租、作价入股、抵押等形式进行“流转”。

  据本报记者了解,以上重庆在申请目的中提到的“流转”,对应着的是中国城市化背景下农村建设用地的大量需求。而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实行土地用途管制的国家,每一亩土地的性质的变更,都必须经过国家的审批程序,而如果建立起农村土地交易所,将使得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得以在市场上更为自由地交易。

  重庆一位参与此方案撰写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一旦能设立这样一个农村土地交易市场,就可以激活城乡要素市场,通过在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进行土地交易,促进土地集约化、规模化、市场化利用,使固化的土地资源转化为可以流动的资本。“土地真正能够动起来,则农村的要素市场就活起来了。”

  重庆市在方案中未明确将此土地交易所申请为“全国性”或“区域性”,但却在文件中点明了此交易所若被列为“全国性”的战略意义:若土地交易所业务覆盖全国,全国现有7.5亿农民,若有1/5的人退出宅基地,复垦为耕地,就可以有利于守住全国耕地不少于18亿亩这条“红线”。

  而即使此交易所被限定为“区域性”抑或“重庆市域性”,也具备了重庆所看重的现实意义:重庆拥有农村户籍人口2300万人,假设有1000万人进入城镇,就可以节约10亿平方米建设用地,相当于增加了150万亩耕地,可以确保重庆市3000万亩耕地不减少。

  重庆方面在申请方案中也提到,将通过土地交易所这一平台,盘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也可以使农村建设用地特别是宅基地通过开发整理,成为土地后备资源。

  为了与这一设想配套,重庆市在方案中还提出,请求支持重庆建立农村土地储备整理整治制度。而为了促进农村土地特别是零星地块的流转,保障农民合法权益,重庆市计划由区县政府设立农村土地储备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农村土地流转前的集中储备和整理整治。

  其实,早在去年10月,现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其仁(周其仁博客,周其仁新闻,周其仁说吧),就曾给同为国家综改区的重庆和成都提出试办土地交易所的建议,在其建议递交到时任重庆市委书记汪洋时,当时就得到了积极的回应。

  7月29日,周其仁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在得知土地交易所申请已获得国土资源部等相关部委积极支持时,他的第一反应是:“那太好了。”

  他对记者说:“土地交易所要突破的就是现有的征地制度困境,改变现有的‘政府拿地之后卖地’的现实局面,解除征地制度所造成的对立,土交所要使政府成为一个市场的组织者,让农民这个本来就该参与进来的一方真正参与到土地市场交易中。”

  10个月后,周其仁已经开始将“土地交易所”称为“土交所”,在10个月前的在2007年10月份他所撰写的建议中,建议重庆和成都两座城市能“审时度势,在试验区的框架里试办‘土地交易所’”,并称:“试办土地交易所是一石二鸟的改革试验,值得一试。”他在建议中分析说,试办土地交易所,一方面可以利用高涨的城市化需求为新农村建设筹措资本,另一方面经由农村建设用地的节约,在严格保护耕地的前提下,增加城市化供地规模。

  在所能交易的土地类型上,周其仁建议说:“在试办阶段,建议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交易入手,其中包括村镇公用建设用地、乡镇企业用地以及农户宅基地的使用权。如试办成功,再把土地交易所的范围,扩大到其他类别的土地使用权。”

  周其仁进一步阐述说,土地交易所的基本功能,是集合农村建设用地转让的买方卖方,通过公开竞价发现价格,完成土地转让,配置建设用地资源。

  而这项功能对重庆而言,的确有着显著的现实意义。重庆市为典型的“大城市带大农村和大库区”的格局,城乡差别显著,目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高达3.9∶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重庆方面提出,试图通过土地交易所这个杠杆,对接城乡用地供需,引导城市资源、工商资源下乡支农扶农,引导农民工入城就业安居,城市发展有土地保障,现代农业发展不再受制于土地规模,农民可以得到更多的实惠,这也实现了侧重于城乡统筹的重庆综改区开展试验的应有之义。

  打造“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

  除了新近报送方案中加入了“农村土地交易所”这一重大申请事项之外,重庆也用足了“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中的“配套”二字,在其方案中着重列明了在金融以及财税方面配套政策的申请诉求。

  重庆方面提出申请,希望国家支持重庆设立OTC市场,恢复设立重庆商品交易所并开展以农产品、大宗工业原材料等为主要交易品种的期货交易,在渝率先开展公司债券的发行试点;支持重庆开展保险改革试点,在渝设立西部保险业创新试验区,将重庆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试点地区,在“十一五”期间引入2000亿元保险资金投入重庆的“一小时经济圈”建设。

  重庆在方案中还提出,在现有的工商银行票据中心的基础上,在人民银行指导监管下设立独立法人的电子票据交易中心,发挥重庆联交所作为中西部唯一央企产权交易平台的优势,建设区域性资本要素市场,组建长江上游地区信托财产登记中心。

  申请争取中央将重庆列入金融综合经营改革的试点地区,设立金融控股公司,进行综合经营的试点,推进地方金融机构改革;申请将重庆作为银行间市场产品创新试验区,在渝率先开展各类资产支持证券、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银行间市场交易产品的试点,选择经营规范的信托公司作为试点对象,允许其信托产品在银行间市场交易转让,增加产品流动性。

  在财税政策方面,重庆申请将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15%税率等税收优惠政策维持到2020年。此外,重庆在成为直辖市以来,中央每年给予重庆一定数额的专项补助,2008年补助到期,重庆方面申请继续享受这一政策。

  此外,重庆申请中央明确大中型水利建设基金的50%用于三峡库区,重点支持库区移民安稳致富与社会保障、地质灾害防治以及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