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房地产专区

建立房地产预警系统胜过“救市”争论

  建立房地产预警系统胜过“救市”争论

  马龙生

  国家发改委日前宣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房地产预警预报系统初步设计概算”已获批。根据批复,“房地产预警预报系统”将依托互联网,建立涵盖40个城市节点的广域数据专网,构建这些城市节点的房地产市场基础信息数据库、监测指标数据库和信息发布共享数据库,建设基础数据库采集系统、整合系统、监测数据分析系统、监测指标预警预报系统、监测与预警预报信息发布系统等应用系统等。

  就在这条消息发布的同一天,还有另一条《57%京沪穗深四地市民认为政府不应救楼市》的消息同样引人注目。不难想象,不同意救市的市民,大多是因为房价过高、希望房价快些下降的一种心态反映。但是一个更为严峻的事实是,房地产业和银行业,几乎是一对连体婴儿,房地产走熊,银行业的压力可想而知。而我国的银行,又有几家纯粹的市场化民营银行?换言之,政府如果真的不救市,银行的坏账压力,靠其自身能够化解吗?设身处地站在政府的角度说,目前真是救市也难,不救市也难。而两难的根本原因,我以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情况不明,尤其是无法透过现象窥见其本质。而建立房地产市场预警系统的最大意义,就在于分别从政府决策与消费选择两个方面,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巨大难题。

  从政府决策方面说,房价涨跌虽然是一种市场行为,但是并不意味着市场主体间可以凭借信息不对称而形成欺诈。保护国有资产安全,履行公共服务,是政府的天职,某些明显不符合常理的市场涨跌,政府就有必要通过调查临控,替那些蒙在鼓里的“愿打愿挨”者把关。建立房地产预警系统,我以为是在明确了政府之于房地产市场应该扮演什么角色之后,进一步解决了从哪里下手的现实难题。

  尽管我们还没有看到这套预警系统是什么样,但是我仍然期待,这套系统最好能公开到像股市炒股软件那样,通过K线、均线等一系列技术手段,将各地房地产动态市场的时空分布一网打尽地展示出来,让政府从中发现需要调控的问题,让百姓在一目了然中做出何时买房、在哪里买房的选择。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