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闵行区的财政账单:行政经费一年节省3100万

  空调停了,饮水机没了。电脑不能上外网,电话不能打长途。这是上海闵行区财政局封永平科长的办公室。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闵行区响应国家号召,大幅度节减行政经费支援灾区重建。“省钱要从细节做起。

”封说。

  封永平是管账的,管的是政府财政预算支出的账。闵行区财政局部门预算编制审核科(下称“预算编审科”)提供的数据显示,闵行区将调整2008年的政府预算,节减5%的行政经费支援灾区重建,总计要省3100万元。“必须勒紧裤腰带。”

  省钱的不仅是闵行区,从整个上海的各级政府,到全中国的各地政府,在接下来的半年里,都要压缩行政经费支援灾区重建。中央政府比预算支出节减5%,各地政府节减5-10%不等。

  一个政府省钱的长效机制正在逐渐建立。

  闵行区的省钱账单

  闵行区级机关事业单位打算从三个方面节减支出。

  首先,在2008年预算中“其他支出”安排了“境外招商考察和国内学习考察等经费”1700万元。这部分调减16%,即272万元。

  其次,区级预算单位公用经费中调减809万元。包括卫生系统医院、教育系统学校和其他机关事业预算单位按不同人均标准调减。

  第三,部门预算中还没有启动的车辆购置费、会议费、接待费、考察费、房屋装修费调减预算指标472.2万元。

  封永平介绍,预算支出中尚未启动的车辆购置费要全部调减,个别部门曾对此颇有微词。一些执法部门的公车使用频率很高,有的车到了使用年限必须报废。现如今,连车辆更新的费用也一并取消了。

  按照闵行区2008年的预算,考察费到目前还有303万元没有执行,本次调减扣掉了117万元,其中的大部分来自教育系统的“双语教师国外培训”项目96.4万元。

  闵行区教育局往年会统一组织所属的中小学英语教师出国培训。每个教师的具体费用是三三制:即财政出三分之一、学校出三分之一、教师个人出三分之一。今年教育局主动提出取消这个出国项目,由财政支出的96.4万元就节约下来。

  装修费还有455万没有启动,这些钱原本用来对下雨渗漏的政府办公楼修修补补。这部分也调减了10%,节约45万元。

  有意思的是,闵行区财政局办公楼正好在今年装修。因为外墙面年久脱落,财政计划安排部分资金对办公楼外墙翻修,曾有人提出乘机把内装修也一起做了,但“节约要先从自己下刀”,最终内装修的建议被财政局否决。

  类似的节约细节体现在政府的日常办公当中:

  比如本来每个办公室基本都有饮水机,但考虑到饮水机反复加热浪费电,有很多科室就改用自己买的电热水壶,在需要喝热水的时候才用电。这虽不是一个强制性的措施,但得到了大部分人的认同。

  有关节约机关经费的设想由闵行区区长陈靖提出,他曾召集有关部门调研,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比如电脑关机以后要关掉显示屏的电源避免待机耗电,办公用纸双面打印等等节能节约的措施在闵行区已实行了很长时间。

  综合以上的三大项节减费用,闵行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共调减预算指标1553.2万元,连同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节减的1642.5万元,总节减额已经超过上海市规定的3100万。

  “能报能不报的项目不敢报了”

  5月21日,国务院在这一天召开常务会议部署,今年中央国家机关的公用经费支出将一律比预算减少5%,用于抗震救灾。

  5月26日,上海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带头响应:2008年上海市级机关经常性经费预算开支削减10%用于抗震救灾工作,同时鼓励全市19个区县机关也将今年经常性经费预算开支压缩5%。

  据了解,上海市财政局按财政供养人口及2007年财政决算数统计出的全市人均公用经费5%来计算各区县的承担资金(应承担资金数=财政供养人口×全市人均公用经费标准2.5万元×节约率5%)。

  而全国一致的行动是:压缩、核减行政经费。如简化公务接待、精简各类会议、严控差旅费用、压缩出国组团、加强公务车辆管理等等。

  “很多行政单位,自己建的豪华办公楼、豪华会议室往往闲置不用,却要跑到郊外的培训中心、招待所、温泉城,甚至要到几千里外的风景区去开本单位的研讨会。”国务院参事任玉岭曾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此外,公车消费、公款吃喝在近几年虽有所收敛,但仍然是造成行政经费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政府行政支出的铺张浪费,根源于预算编制的不合理和预算控制的不到位。预算编制过粗,使人大的审查和监督流于形式,预算控制就无从谈起。

  而闵行区从去年开始的财政预算一揽子改革,涵盖了财政预算编制、预算审查和执行监督的全过程。这为节减政府行政经费建立起一个长效机制。

  封永平告诉记者,闵行区“2009年公用经费预算指标仍按今年的标准核减,各部门继续在2008年的基础上严控各项开支,防止公用经费支出出现反弹。”

  此外,闵行区2009年的政府财政预算现在就已经开始编制。各政府部门收到一本由区财政局发来的预算编制手册,其中对一些常见的政府支出都进行了定额限制。

  比如会议费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区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这部分经费由财政按规定的范围和标准安排经费;第二类是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代表会议,财政不安排住宿费和相关的奖励费;第三类会议是全区性或条线系统会议,财政不单独安排经费。

  以上三类会议都不许摆放鲜花,只能在区委党校或机关会议室召开,财政不安排其他场地租赁费等等。

  而政府外出考察的费用,各部门在预算编制阶段就不敢越雷池一步。因为与外出考察相关的预算项目,都要由财政局上报区领导专题讨论。“那些能报能不报的项目基本都不敢报了。”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封永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