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五矿联手江西两民企 建全球最大稀土集团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旗下的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将与江西两家民企合资组建五矿赣州稀土股份有限公司,进军稀土上下游产业。昨日,记者从五矿有色获悉,该公司目前正在对上述两家民营企业的资产进行评估,五矿有色已确定在合资公司控股40%,未来计划择机上市。

  根据各方达成的协议,五矿有色将联合江西省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和定南大华新材料资源有限公司,在赣州市设立新公司。五矿有色将以现金出资入股,上述两家民营企业目前主要从事稀土的分离加工,将以自有资产入股,在合资公司中持股比例均为30%。

  新合资公司主营业务是从事发展稀土资源的开采和深加工产业。五矿有色透露,目前新公司的注册资本尚未确定,对这两家企业的资产评估将在8月完成,计划在合适时机启动上市程序。

  五矿有色称,赣州市政府将为其提供稳定的稀土原矿供应并在其上市前配置部分采矿权。新公司计划在未来5年内,在稀土功能性材料及应用产品项目上总投资20亿元,达到年销售额100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集采选、分离、加工及应用一体化的稀土企业集团。

  此举显然意味着五矿将大举投资稀土加工、深加工领域,进而扩张上游稀土矿的开发。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受市场需求巨大、稀土上下游产品价格上涨、利润增长空间增大等因素的刺激。

  包钢(集团)稀土院信息中心主任宋洪芳认为,为保护稀土资源,自2007年起国家对稀土生产实行总量控制,稀土原料生产受国家指令性计划调整,原料供应趋于紧张,导致去年国内部分稀土产品价格曾涨到历史新高。

  稀土是重要的工业用金属,现已广泛应用于电子、石油化工、能源等领域。据了解,我国目前是世界稀土生产第一大国,产量占世界总产量90%以上。江西省赣州市和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是我国两个主要稀土产区。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