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长城汽车“抄袭门”内胜外负

  长城汽车 (02333,HK)27日公告称,有关菲亚特集团汽车公司(下称菲亚特)与长城汽车专利权纠纷一案,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21日作出判决,驳回菲亚特的诉讼请求。菲亚特中国方面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是否上诉要等收到判决书后再商议。

而长城汽车则表示,在中国的胜诉进一步坚定了其在意大利的上诉信心。

  实质原因:市场争斗

  菲亚特于去年6月28日向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称长城汽车侵犯菲亚特专利权,他们认为长城精灵轿车与菲亚特熊猫轿车太相似。同年10月,菲亚特在意大利都灵起诉长城汽车侵犯其专利权。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目前重返中国的菲亚特与奇瑞的合资正在商谈中,未来熊猫也可能在中国生产。控告长城汽车可能出于保护未来市场考虑。而精灵一旦在意大利及欧盟上市,有可能用低价直接冲击熊猫的市场。

  但这两次起诉的结果却大相径庭。本月16日,意大利都灵法院作出临时性裁定,判断长城精灵侵权,并禁止其在欧盟销售。

  对此,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商玉贵昨日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不排除有人为因素,因此我们会提出复议。并猜测这是都灵法院保护地方企业的原因。菲亚特中国传媒经理郑晓俐则表示,在没有收到判决书的情况下,不作评论。

  激进代价:被诉抄袭

  在自主品牌近年来成长的过程中,不约而同地将视野转向海外市场。包括江铃、华晨、比亚迪等在内的自主品牌在国内还未完全站稳脚跟,都表达出将轿车卖到西欧等成熟市场的意愿。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觉得,自主品牌出现策略错误,在时机不成熟的情况下高调进军欧美市场,使得传统跨国车企提高警惕,在“抄袭”问题上大做文章,抵抗中国汽车进军欧美市场。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由于长期在中国状告自主品牌侵权得不到支持,跨国车企选择在本国市场起诉均成功,这种方式使得自主品牌在国外名声变坏。

  这样频繁败诉有可能使中国车企未来进军欧洲市场更加困难,贾新光觉得,被指抄袭败诉,使自主品牌在欧洲声誉受损,使其他中国公司再进入同一市场的代价加大。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新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