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投资型业务逼近三成 保监会拟出回归保障组合拳

  “上半年投资型业务占比已经超过往年,在投资型业务快速增长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结构性的矛盾和风险。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求保险公司在发展投资型业务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发展保险的保障型产品,这个是保险的主业。

  7月29日,在中国保监会2008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作出上述表示。

  在投资性业务的占比已经猛增至保险业务的三成左右时,监管机构重申“保险业要重保障”,并酝酿采取一系列的监管手段在下半年掀起“重保障”之风。

  投资风险囤积

  根据保监会的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618亿元,同比增长51.1%。

  其中,财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299.3亿元,同比增长19.9%;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3859.8亿元,同比增长64.2%;健康险业务和人身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350.2亿元和108.7亿元,同比增长85.9%、13.9%。保险公司赔付支出累计1543.9亿元,同比增长33.4%。

  寿险高达60%以上的增速非常罕见。袁力认为,主要原因除了人们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增加了对保险的需求外,今年上半年几次灾害事故,使老百姓的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普遍提高。

  原因之三则是保险公司今年上半年加大了产品开发和推广的力度,其中以投资型产品为最。

  据刚刚出版的《2007中国保险市场年报》,截至2007年末,投连险占寿险公司保费收入的比例为8%,万能险占比17%,分红险占44.9%,三者相加,投资型产品的占比已高达70%。

  另据袁力透露,今年上半年,投资型产品占寿险保费收入的比重为79%,比去年末提高了9个百分点。其中包含了传统型分红产品,这部分产品属于传统型业务,仍以保障为主,只是在现有2.5%的预定利率基础上,保险公司为了和客户共享投资带来的收益,增加了一部分分红的条件。

  如果剔出分红险品,今年上半年,万能险和投资险产品的占比合计已接近30%,较去年末的25%(即17%+8%),增长了5个百分点。

  一家寿险公司副总裁说,股市低迷下,投资型产品却表现出了逆市的畅销,主要得益于银行的推手。在宏观调控、信贷紧缩及基金滞销的多重影响之下,今年上半年,银行加大了保险代理这一中间业务的推进力度,使以银保产品为主的投资型产品增长迅猛。

  “但同时囤积了较大的风险。”这位人士同时称,风险之一来自对银行渠道的过度依赖,二则来自投资型产品对资本市场的过度依赖,“近期投连险,尤其是银保渠道销售的投连险退保较为严重,且明显高于代理人渠道。”

  重拾保障主业

  2006年以来的大牛市,使保险公司再度走回粗放式的经营策略,重规模、轻业务结构和质量,单纯依靠投资收益却也赚得盆满钵满。但2008年上半年股市的持续低迷,向粗放式经营亮起了红灯。

  今年上半年,在一些保险公司释放了大量“隐藏”于去年的投资利润后,共实现资金运用收益648.7亿元。据有关媒体报道,上半年的投资收益率为2.41%。即便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5%,也与无法与去年的12.17%相提并论。

  目前情况下,在大量不计代价获得的保费收入,源源不断地滚入保险公司账面的同时,也把大量潜在风险装入了投资部门的衣袋。

  正因为此,监管机构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打出“组合拳”,督促保险公司重拾“保障”主业。

  袁力坦言,监管部门已注意到,投资型业务快速增长过程中,存在着很多结构性的矛盾和风险。首先要防范销售误导的风险,加强对产品销售环节的监管力度,防止营销员和代理机构在销售的过程中存在这样、那样的误导行为。

  其次,保监会将要求保险公司加强对产品各方面信息的披露,加强对消费者风险意识的提示。

  为推动保险公司更注重保障型产品,“今后保监会将采取措施,比如在寿险的内涵价值、标准保费及内部管理的相关规定上约束保险公司,扩大保障型产品的规模,逐步适当地调整业务结构,使保障型产品得到充分的发展。这样就可以使寿险业务在结构上呈现一个平衡、稳健的态势。”

  袁力透露,保监会正在研究如何进一步发展传统寿险,提高保险保障水平。如近期,在天津补充养老保险试点产品和小额保险试点方面,就尝试了适当放开利率的试点,这种方式可能会促进传统寿险业的发展。

  同时,保监会还将引导保险公司加快、推进产品结构的调整,进一步完善寿险业务的价值指标体系。通过内涵价值、标准保费、保险金额等指标,引导公司从目前的粗放式的注重规模的发展,转移到注重业务品质和结构方面上来。

  市场曾有传言称,保监会有计划将保费收入的统计口径作适当调整,如参照国际惯例将投连险、万能险等投资型保险业务的保费收入,按照一定比例计入当期保费收入。

  如在美国会计准则下,保险产品分为风险型和投资型两类。风险型产品全部记入保险收入,而投资型产品只有较少的保单管理费记入保费收入。一家寿险公司战略规划部负责人说。

  但对此,袁力未作正面回答。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提高保险的保障水平外,袁力还表示,下半年保监会将稳步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协调落实财政配套支持措施,探索建立农业保险再保险制度和农业巨灾风险体系,做好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工作,积极发展其他多种形式的涉农保险,还将促进相关领域责任保险发展,大力拓展企业年金市场,推动养老保险专业化经营。

  此外,保监会还将以车险市场为抓手,规范产险市场秩序,以整顿销售误导为切入点规范寿险市场秩序。依法严肃处罚违法违规行为,采取针对性监管措施,着力防范化解偿付能力不足的风险、投资型业务快速发展可能带来的风险、保险资产管理风险、保险公司治理不完善和内控不严的风险。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 袁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