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石油

中缅油气管道正式启动 “马六甲困局”有望破解

  有望破解中国能源“马六甲困局”的大西南能源通道迈出实质性一步。

  来自国家商务部的网站称,近日,缅甸联邦政府、中石油集团和大宇联合体(由韩国两家公司和印度两家公司组成)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共同签署了《缅甸海上A1、A3区块天然气销售和运输谅解备忘录》、《中缅韩印六家公司联合开展天然气陆上管道可研的合作协议》和《中缅韩印六家公司委托中石油规划总院开展天然气陆上管道可研的委托协议》。

  该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是中缅天然气合作项目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该项目进入了实质性阶段。“该项目也是中缅油气管道的一部分。”7月29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士说。

  “中国先建中缅天然气管道,等缅甸形势好一些后再运输石油。一旦中东的石油运过来,这将是国内最大的一条输油管道。”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教授林锡星说。

  天然气管道先行

  在备忘录的签字仪式上,缅甸能源部部长伦迪准将、中石油集团副总裁廖永远和联合体代表大宇国际集团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姜泳元均出席。

  缅甸政府同意通过跨境管道向昆明输送天然气,中缅跨境输气管道项目正式启动实施。按中缅双方达成的共识,缅甸每年可向昆明输送65亿立方英尺天然气,政策维持30年不变。

  中石油方面透露,中、缅、韩、印等6方公司已委托中石油规划总院负责执行陆上天然气管道可行性研究的相关事宜。但中缅天然气通道在西南地区的具体走向以及项目何时正式开建,目前尚无确切消息。

  来自缅甸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缅甸天然气储量位居世界第十,已确定的天然气储量为25400亿立方米,已确知的原油储量为32亿桶。近年缅甸每年生产原油4000多万桶和天然气80多亿立方米,出口天然气50多亿立方米。过去,缅甸天然气供应市场主要面向泰国和印度。

  在昆明,中石油已谋划了庞大的天然气输气管网,只等来自缅甸的天然气到达。

  去年12月2日,云南省政府和中石油集团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由中石油下属控股公司与云南省政府指定的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建设省内天然气管网,并开展城市燃气业务。记者获悉,当时出席签字仪式的省属企业老总中,只有云天化集团董事长董华出席,因此,业界纷纷认为,云天化有望和中石油合作建设省内天然气输送管网,并从事云南城区燃气业务。

  据了解,由于资源储量和分布以及输送管道建设滞后等问题,现在云南每年实际使用的5?6亿立方天然气需要从四川输入。

  随着中缅天然气合作项目的全面展开,“西北有中亚天然气管道,东有酝酿中的中俄天然气管道,再加上南线启动的海上天然气通道,中国在周边绘制的海外天然气网络相对完整了。”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说。

  千万吨级炼化项目

  云南省不仅缺天然气,还处于全国成品油供应的末端,主要依靠华南、西北等炼油厂提供成品油,不仅运距长,而且成本高。因此,云南缺乏大型炼化企业。

  “云南省政府专门成立的协调办已有几年了,下游中石油千万吨级的炼油项目正在规划中。”中缅油气管道及炼化基地项目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士在电话里说,“我们的主要职能就是提供配套服务,在中缅石油管道通之前要做好。”

  早在今年“两会”期间,云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就透露,将建立石油炼化基地列入20个重大建设项目之一。云南省与中石油集团的战略合作包括1000万吨石油炼化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配合国家做好中缅石油管道及炼化、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前期工作,推进云南省内成品油管道和石油储备库的建设。

  “中石油的1000万吨炼油项目还在可研上报阶段。”中缅油气管道及炼化基地项目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士说。

  在管网建设上,云南省政府和中石油共同编制了《中国石油云南成品油管网规划和实施方案》、《中国石油云南成品油销售网络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确定储油、输油、加油站等建设项目及分年度实施计划。云南省政府支持中石油实施成品油管网、销售网络以及乙醇汽油调配中心的建设,并先行建设昆明??大理成品油输送管道,适时建设昆明??蒙自、昆明??普洱、昆明??曲靖成品油管道。

  协议表明,云南新规划的高速公路加油站全部由中石油独资、控股建设和经营,云南城区建设加油站以及与市场相配套的油库建设也将主要由中石油独资、控股建设和经营。

  国内最大输油管道待批

  随着中缅天然气项目的展开,运送原油的中缅石油管道到底何时启动,再次提上议事日程。

  “事实上,中缅石油管道国家发改委还没有正式批复。”只是先建输气管线,等缅甸形势好一些时,尤其是到2010年缅甸大选后政局更稳定,中缅石油管道有望实施。”林锡星电话告诉记者。

  他认为,该石油管道和输气管道应该同一线路。按照记者此前看到过的项目初步研究方案,重点推荐实兑、皎漂、丹兑和丹松四个港口作为中缅石油管道的起点,选择瑞丽作为管道入境点。

  “石油一通,中缅石油管道将是国内最大的输油管线,最起码是中国经过马六甲海峡运输的1/4原油量规模。”林锡星说。

  至于管道油源,云南省人大代表团曾提交的建议书称,将充分利用东南亚油气资源??亚洲是仅次于中东地区的油气富集区,光缅甸探明石油储量就达32亿桶,天然气储量1.44万亿立方米。但专家认为,东南亚目前地质勘探程度较低,油源在很长一段时间还将主要来自中东和非洲。

  “石油一旦入境,管道延伸到重庆是完全可能的。”林说,按年均增长6%的速度测算,到2010年西南五省市区汽柴油的需求量将达2256万吨,供应缺口达2181万吨。如果中缅石油管道一期工程顺利实施,2000万吨原油可生产1150万-1470万吨汽柴油,解决大部分缺口。而二期以后,若能引进4000万-6000万吨原油,产品除覆盖西南地区外,还可销售到湖南湖北,甚至向东南亚辐射。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韩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