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借道投资 百亿浙资河南倒腾土地

  在投资的冬天,商业嗅觉灵敏的浙江商人犹如一把火:炒房、炒煤、炒米……在当下股市跳水、楼市寒冷、市场普遍看空的情况下,浙商并没有纠缠于场面问题的争论,悄悄投入到一个新领域??“吃地”。

  几经周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找到了一位“吃地”主角??蓝海(化名)。

他来自浙江某地产经纪咨询公司,他是一名土地经纪人,我们常称之为线人或中介。

  浙资涌入河南

  到河南省安阳市探亲的马小姐惊讶地发现,老家旁边的一大片土地被人买走,现在全被指示牌围了起来。根据指示牌上透露的信息,这里要建一个现代化观光农业区和工业园区。

  不只是安阳,河南省其他一些县市的招商局官员,也正忙着接待络绎不绝前来投资土地的客人。

  比这些官员更忙碌的,则是像蓝海这样的经纪人。他的办公室访客不断,都是想买地的浙商。

  蓝海透露,做这行的浙江商人,把中国的地产业务分为7大块:首先是泛珠区域;其次是长三角地区;第三个是环渤海圈;以沈阳为中心的东北三省排第四;第五极是中部地区;然后就是西南的成渝城市群;最后是以西安为中心的西北地区。

  今年以来,全国土地市场经历着一个特困时期。浙江游资陆续退出热点地区,悄然发动“北上”、“西进”计划。

  时下,来找蓝海做评估的都是冲着中国地产的第五极??河南、湖南、湖北、江西等地而来的。据一位投资河南的浙江老板估算,目前在河南购买土地的浙江资本已经超过100亿元。但这一说法尚未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证实。

  以项目换土地

  蓝海说,“吃地战略”的第二个层面,是以这些区域的中心城市为据点,向二、三线城市推进。

  这些非热点地区的城市发展往往滞后,本土企业自有资金较少,实力较弱,没有能力进行大规模城市建设。所以,这些地方有迫切的引资需求。有些地方政府在土地方面给企业提供便利,甚至可能以行政划拨土地方式无偿给予。

  记者获得确切消息,已有浙商开始参与河南等地的新农村建设规划,通过租赁当地置换出来的农村集体土地来建设工业园区。

  据称,利益模式有两种:一是改造完位居中心地段的旧城后,有一部分土地的使用权可归投资人所有;二是通过参与建设,为拿别的土地搭建了官方桥梁。

  往往联合“作战”

  为何越来越多的浙商转向投资土地?或许这和他们自身面临的困境有关。

  浙江民营经济发达,并以进出口贸易和制造业为主。但近两三年,中国的外贸业遇到一些困难,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负利润。如果不及时转移重心,亏损将越来越大。

  蓝海说,中部地区的土地存量大,但由于规模大、总价高,当地开发商没有实力拿下。浙商常把资金和力量联合在一起,先一并吞下某个地块,然后内部再分。“我最近带领去河南、江西的客户购买的土地,少则几百亩,多则上千亩。”

  

  “深喉”揭秘:化整为零“吃”地

  目前,蓝海和他的团队仍在全国各地奔波,帮浙商买地。不过在蓝海眼中,资本进退土地整个过程并无特别过人之处,无非就是掌握好两个环节:一是拿地,二是退出。只要操作得当,既不违法,又能赚钱。

  拿地秘诀:化整为零

  一家开发商一次拿下3600亩地,你说有可能吗?按照现行的国家政策,肯定是不行的。

  早些年,省一级的国土资源厅可以批500亩以下的土地项目,但后来就收口了,每年要报指标,实际上省一级能审批的权限就非常小了。

  做这个项目的就是我一个朋友,他们拿下这个项目还算早,受到的约束并不多,但还是想了很多办法。

  当时他们的操作方法就是,把这个地块分成9个项目,每块的面积不相等,但都不超过省政府核准的面积;而且每个项目都由不同的公司申请,每个公司背后都有不同的独立法人。

  地方政府只有对城区进行整体规划的义务,只要不违反规定,开发商是5家还是10家,可以另当别论。

  所以,这样操作,任何一步都是正规合法的。

  拿下土地后,第二个问题就来了:上千亩的土地要在短期内开发是非常困难的。

  前两年国家出台了一个规定:如果占有土地迟迟不开发,第一年要缴罚金,第二年就要收回。

  不过还有一个大家都心知肚明的说法就是:项目土地上哪怕只造一幢小楼,你也不能说我没开发啊。

  3600亩地,9个项目,每个项目的地块上只造一幢楼,那就成了实质性开发。

  赚钱秘诀:倒腾土地

  即便只赚囤地的钱,也得把这个项目的定位策划好,使相关概念严丝合缝。然后通过自行评估、股权转让等形式赚取利润。

  我们曾在安徽买下一块地,100亩左右,每亩20万元,总价2000万元。不久后就把它转让给了另一家公司,以我们自己定的评估价,折算成30万元/亩,总价就是3000万元,对方也可以接受。我们之间没有做直接的土地买卖,而是把80%的股份转让给对方,对方最后支付了2400万元。

  算算这笔账,时间不长,但这块地一进一出,溢价400万元。此外,我们仍然握有20%的股份,随着今后对方公司对这个地块追加投资,我们持有的股份也会跟着升值。

  土地退出采用股份转让的方式,现在很多企业都这样操作。不涉及到土地交易,既有效规避了高额土地税,溢价部分又没有土地增值税,实在是一箭双雕的好办法。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