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赣能股份资产置换正式完成 华能欲接盘萍乡电厂

  7月29日,赣能股份(000899.SZ)发布公告称公司历时7个多月的资产重组工作正式完成:公司将其拥有的萍乡电厂整体资产与控股股东江投集团所拥有的丰电二期50%股权进行置换。置出与置入资产的差价40927.46万元,赣能股份以现金补足。

  而与此同时,江投集团也在积极为萍乡电厂寻找意向转让方,国内最大电力集团华能集团有可能成为接盘者。

  赣能股份新任董秘李声意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江投集团一直在与华能集团接触,但此前由于华能集团高层变动,导致转让一事进展有所延缓,转让事宜还有待双方内部进一步的讨论和协商后决定。”

  江投承诺

  萍乡电厂的主体发电机组由一台13.5万千瓦机组和一台12.5万千瓦机组组成,按照我国现行的电力产业政策,均属于在“十一五”期间关停范围内的小火电。

  2007年以来,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若干意见的通知》的颁布,各地小火电机组的关停力度、进度进一步加大、加快,萍乡电厂的关停已经迫在眉睫。

  李声意指出,“如果不置换,萍乡电厂一旦关停,公司将面临主营业务弱化的局面。”据了解,在丰电二期建设前,萍乡电厂是赣能集团唯一一项火电资产,另两个水电厂抱子石水电厂和居龙滩水电厂合计也仅有10万千瓦装机容量。

  丰电二期总装机容量为132万千瓦,两台机组已分别于2007年1月30日、5月22日投产发电。原计划是由江投集团和国电集团分别以70%和30%的比例投资建设,直到2006年底,国电集团宣布放弃投资丰电二期,江西发改委才同意改由江投集团和赣能股份按5∶5合资建设。

  资产置换后,赣能股份的权益装机由106万千瓦提升到150万千瓦。而在全国火电机组由于煤价高涨普遍亏损的情况下,江投集团却仍承诺如丰电二期2008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不足预测数,江投集团将以现金方式予以补足其差额。

  根据丰电二期编制的《盈利预测报告》,预计丰电二期2008年度可实现的净利润高达6803万元。但实际上,根据赣能股份的审计公司恒信德律出具的丰电二期审计报告,丰电二期2008年度1-5月份亏损额已达1057.64万元。

  另外,江投集团也有意将旗下其它发电资产加速注入赣能股份,以避免同业竞争。李声意告诉记者:“江投集团正积极与国电集团接触,争取用江投集团所拥有的九江电力30%股权置换国电集团所拥有丰电一期30%股权,为资产注入理顺股权关系。如果能达成一致,江投集团将会于2009年底前将丰电一期的股权转让给赣能股份。”

  据了解,早在2007年7月27日,江投集团就已向国电集团发出资产置换事宜的《商榷函》。7月29日,本报记者致电国电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对此事进展并不清楚。

  江投集团是江西省国资委直管企业,发电资产与五大发电集团在江西省项目基本上都有交叉持股情况,此次与国电商榷股权置换也并非第一例。

  2007年年底,江投集团就将所持有的分宜发电30%股权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所持有的东津发电29.84%股权进行了置换,置换完成后,江投集团拥有东津发电97.68%的股权。

  “江投集团预计在2008年下半年收购修水县水电开发公司持有的东津发电2.32%股权,待收购完成后,预计在2009年底前将东津发电转让给赣能股份或挂牌出售给无关联第三方。”李声意表示。

  华能算盘

  对于华能接盘萍乡电厂,赣能股份7月29日的公告显得相对谨慎,表示:“目前,江投集团已与华能集团进行了初步接触,转让事宜有待双方内部进一步的讨论和协商后决定。”

  不过公开资料显示,江投集团将在2008年6月30日前将萍乡电厂整体资产出售给华能集团。李声意告诉记者:“主要原因是因为华能集团高层变换,导致转让一事押后,但双方仍然在积极接触。”

  据相关公告称,除华能外,还有多家电力集团有意收购萍乡电厂。为何一个面临关停的小电厂能受到如此青睐呢?

  资深电力专家陈望祥告诉本报记者:“目的在于借助国家淘汰小火电机组、“上大压小”的产业政策,扩建新机组,增加发电产能。”

  “上大压小”是按照一定比例折算,即建设30万千瓦机组要关掉24万千瓦小机组,建设60万千瓦机组要关掉42万千瓦小机组,建设100 万千瓦机组要关掉60万千瓦的小机组。

  陈望祥表示,目前新建电源项目要获得发改委批准很难,五大电力集团都积极通过收购地方小电厂的方式,利用‘上大压小’来增加装机容量。

  华能集团原总经理李小鹏就曾表示过:“华能集团要加强与地方的沟通协调,积极探索通过收购地方人员包袱较轻、扩建条件及扩建项目前期工作较好的小火电机组实施上大压小,努力增加公司电力项目建设规模。”

  而安信证券电力行业首席分析师张龙认为,“上大压小”更重要的意义是对行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借着“上大压小”政策的推出,五大集团不但能快速卸下历史包袱,还可有效扩张规模。

  他表示,由于很多拥有小火电机组的小型地方企业没有足够的实力进行“上大压小”,最好的途径就是将这些小机组卖给五大发电集团,由其来进行“上大压小”。因此未来五大发电集团将通过并购来增加市场份额,做大做强。

  除此之外,陈望祥还表示:“作为全国性大型电力集团,收购萍乡电厂可以增加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在江西省的电源点,有利于其全国电源点布局战略的落实。且萍乡当地拥有煤矿,这应该也是华能看中萍乡电厂的原因之一。”据华能集团网站资料显示,目前华能集团在江西仅拥有井冈山一家电厂。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声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