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冷湖滨地钾盐储量报告出炉始末

  滨地钾肥的采矿许可证等相关证明

  编者按:自从7月16日吉林制药抛出资产重组方案以来,远在青海柴达木盆地西北边缘的滨地钾肥及包括冷湖滨地钾肥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的七家股东、实际控制人何茂雄,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

  从被质疑采矿权的真伪到惊讶于待注入钾盐矿权的惊人增值,从被曝光六家股东是“空壳”,到被揭露公司矿产资源先天不足,缺乏批量生产条件,以及暗藏利益缺口等等,使得滨地钾肥及其关联方冷湖滨地等备受煎熬,其面目也变得更加模糊起来。

  为探寻真相,本报记者西上青藏高原,穿越柴达木盆地,走访了政府的多个相关部门,并进入到滨地钾肥厂区。

  在高原和盆地的几千里迂回奔波中,记者希望透过手中的笔和镜头,能够准确地为投资者展现滨地钾肥的真实面目。至于这次借壳案的其它谜团,相信在监管部门的介入下,终究会水落石出。

  

  青海省柴达木综合地质勘查大队,位于格尔木市昆仑南路,一个普通人鲜有问津的单位,但由于冷湖滨地的钾盐储量报告的出炉,迅速成为人们注目的焦点。

  《核实报告》出炉始末

  马林,地质勘查大队工程师,因为参与冷湖滨地《冷湖镇昆特伊大盐钾矿田大盐滩矿床资源储量核实报告》(以下简称“《核实报告》”)的编制,最近他桌上的办公电话经常被来自全国的媒体记者、个人投资者所打“爆”。

  在地质勘查大队四层正在装修的办公楼里,马林和《核实报告》的另一名执笔人任金润,向记者讲述了《核实报告》的形成过程。

  首先,任金润介绍了昆特伊钾矿田的基本概况,该矿田由大盐滩、俄博滩、大雄滩、钾湖、北部新盐带五个矿组成,总面积1382平方公里,于上世纪60年代发现,1985年地质勘查大队开始对昆特伊钾矿进行普查,1990年完成地下五层、距地表深200米范围内的普查报告,2002年完成了对昆特伊钾矿地下一层、二层进行的详查。

  根据马林补充,记者获悉,在接到冷湖滨地的委托任务后,今年2月到4月,地质勘查大队组织人员,对冷湖滨地采矿权证书辖区大盐滩钾矿832平方公里矿田地下二层、距地表65米范围内的矿田再次进行了详查。

  马林特别告知记者,依据惯例,地质勘查大队本次在编制《核实报告》时候,地表下第一、二层采用了今年详查的资料,地下三、四、五层引用了1990年的普查数据,在今年五月中下旬完成了《核实报告》的全部内容。

  此后在冷湖行委国土资源局采访时,该局的李媛女士在向记者展示的一本《青海省矿产资源储量报告》里,关于大盐滩钾矿的储量数据,基本和地质勘查大队的《核实报告》相吻合。

  56亿估值待考量

  作为全国性的盐湖勘查专业队,青海省柴达木综合地质勘查大队承担了青海省所有盐湖的第一、二轮勘查,上世纪90年代还编写了我国第一份盐湖矿产勘探规范,近年来在盐湖矿产商业化勘探方面是捷报频传。在谈到《核实报告》里的储量数据时,马林和任金润,显得信心十足。

  但对于大盐滩采矿权56亿元的估值,马林和任金润两位工程师以不熟悉评估规则为由,对估值未作评论。

  记者日前在格尔木通过电话采访参与了大盐滩钾镁盐矿采矿权价值预估的北京山连山矿业开发咨询有限公司,该公司一位负责同志告知记者:“由于冷湖滨地《开发利用报告》尚未备案,所以仅仅依据《核实报告》作了一个预估,谈不上是评估报告。”

  截至目前,冷湖滨地的《核实报告》也未完成在国土部门的备案。

  根据记者在青海省柴达木综合地质勘查大队的了解,《核实报告》的钾盐储量包含了地下一至五层的储量,但因为地下三至五层的勘探程度不够,如果要进行工业开发,还需要企业进一步组织专业勘查部门勘探,所以冷湖滨地《核实报告》中的储量数据,未来还存在变数。

  据马林介绍,大盐滩钾矿,第一层卤水的储量在400多万吨,可采量在300多万吨,但分布在800多平方公里,开采成本高。第二层卤水储量在4800吨以上,可采量接近3000万吨,是目前真正可以利用的资源。

  矿权来龙去脉

  一家民营企业,如何拿到832平方公里的钾矿,像谜团一样,萦绕在很多投资人的心头,引得坊间传言四起。有细心的投资者在ST金瑞的历年公告里摸到了此事与青海金星矿业公司有关,但具体的细节却并不清楚。日前,在格尔木,一位熟悉交易双方的业内人士向记者交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2000年6月至2002年5月,青海省地勘局和金星矿业公司对大盐滩潜卤水矿地表下第一层和第二层进行了详查,后青海省储量委员会以文件形式对详查报告进行了认定,为大盐滩盐湖钾矿资源的开发提供技术依据。此后,冷湖行政委员会组织编写了昆特依钾矿田资源总体开发方案。

  2003年,格尔木庆丰钾肥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有偿转让,从金星矿业公司和青海省地勘局手中取得了冷湖大盐滩矿区832平方公里的探矿权,并以庆丰公司为主要股东组建了冷湖滨地,自此,该探矿权被冷湖滨地持有。

  由于掌控探矿权在先,2005年5月,冷湖滨地在与青海省国土资源厅签订《采矿权转让合同》时,就不需要缴纳采矿权价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林 | 任金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