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欠巨债后失踪陈金义“悲情公关”?

  曾因“水变油”技术而受到杭州市政府部门支持的前福布斯富豪陈金义,曾于2006年被曝欠债3600多万元,如今,他再被曝欠债4500余万,并在欠款8000多万元后神秘失踪。陈金义从当年杭州树园开始起家,到现在树园成为唯一栖身之处,在几经峰回路转之后似乎又陷入穷途末路。

有传言称,陈金义已在四川 “出家”,但此传言并未得到证实。还有媒体报道称,陈金义的前顾问说陈没有出家,正在修身养性准备新项目。

  

  是否该给失败的企业家一点尊重

  ◆舒圣祥

  也许是时候说,执著于“乳化油”科研项目的陈金义,真的失败了。从当年的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第35位,到毅然决定主业转型,停止已成气候的饮料业投资,主攻被称为“水变油”的重油乳化,陈金义在这场既是与科学又是与市场的艰难较量中败下阵来。

  既然是技术创新,就会有成功有失败;既然是商业投资,就会有赢利有亏损,所有的一切原本都是正常的。陈金义虽然失败了,但是在他身上所体现的对技术创新的主动和渴望,以及在他的行为中所彰显的敢闯敢干的勇毅和执著,依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一切固然加重了陈金义的悲情色彩,但谁又能说它不是我们时代的企业家们所应该具备的优秀品质呢?“失败是成功之母”的含义,其实不止局限于个体与个体自身,而更有可能是个体与他人、个体与整体。

  无论如何,在这样的时刻,我们应该对一个失败的企业家报以尊重,就好像给一个失败的运动员报以掌声一样。在一定意义上,正是因为有了无数的失败,成功才显得那么宝贵。别人的失败,不应该成为我们的快乐,不应该成为我们的笑柄,我们更不应该落井下石。

  一个人成功了那就一好百好赢者通吃,一个人失败了那就一臭百臭,这种悲哀的“传统”只会窒息我们的思考力和想象力。难道,真的可以把陈金义的失败简单归结为“水变油”的伪科学吗?7月10日央视 《经济半小时》才播出一个“生物柴油为何成了鸡肋”的节目,或许能让我们从中了解一些陈金义的困境。

  陈金义失败了,这当然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但对于一个失败的企业家,即使你不肯“施舍”同情,那么至少也不必大肆奚落。我觉得,我们没有必要去寻遍四川的寺庙,非要找出那个疑似陈金义的僧人不可;既然涉及法律的可以通过法律的途径去解决,就应该把这最后的体面留给这个失败的企业家。与其花大力气去伤害一个落魄的人,倒不如去认真剖析其中的经验和教训,以便后来的企业家从中汲取。

  

  科技创新投资风险大 应有法律规范

  ◆马龙生

  有关 “水变油”的伪科学闹剧,这些年以不同的版本不断在国内出现。但浙江陈金义的“水变油”,无非是利用“水变油”这一炒作由头生产的“乳化油”,与水关系并不大,更准确地说是一种“油变油”。几年努力,这个项目换来的不仅是包括清华、浙大专家在内的鉴定委员会 “一致同意通过乳化油新产品鉴定”的“正果”,而且浙江省经贸委还将金义乳化油列入2006年省级新产品试制试产计划,要求其在2007年底前完成开发。

  正因为“金义乳化油”项目得到了科学的确认,官方的支持,陈金义目前的失踪也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疑点。

  其一,陈金义是否借开发这个项目恶意圈钱后失踪?其二,陈金义的失踪,有可能是因为产品本身的一些技术问题没能解决,市场推广出现障碍,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而无法自救。果真如此,那当初鉴定委员会怎会“一致同意通过乳化油新产品鉴定”?浙江省经贸委的支持又为什么会失效?其三,2006年,陈金义被媒体曝出欠债3000多万元的新闻,当时的陈金义非常诚恳地向社会各界解释其 “乳化油”项目高投入、无产出实情,社会上不少人对陈金义放弃赚钱的饮料行业转投乳化油,为社会造福的行为而感动,不少企业家、民间团体、政府部门对其表示支持,帮助他走过了最困难的一段创业路程。这一次,内外交困的陈金义失踪了,这会不会又是他重演的一出“悲情公关”呢?

  从各方面反馈的信息来看,“金义乳化油”并非完全没有价值,在与其他能源的性价比中,也许目前还没有优势。但是陈金义的失踪,却给我们提出了一个被广泛忽略的严峻问题:高科技创新的风险投资,是否需要以法律的形式予以规范?众所周知,高科技创新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其投资的风险度也比一般投资要大。正因为此,高科技创新投资,也最容易被恶意圈占或肆意挥霍。笔者设想,如果有了专门法律,权威科研机构对创新项目出具鉴定报告的严肃性就会得到加强;政府的支持也就慎重有度,并可用契约方式实现;投资者、接受投资者的权利与义务,也会因为更有针对性而减少各自的风险。

  陈金义的失踪,是否为“悲情公关”的重演,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是经历了这次失踪,政府部门还会再支持他吗?还会有人继续给他投资吗?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金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