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皮海洲:救楼市不如救股市

  最近一个时期,有关楼市救市的呼声不断。不仅一些开发商们在呼吁,一些专家学者们在呼吁,甚至就连一些全国性的行业协会也在呼吁。如近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就表示,房地产商会已将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调整建议上报至全国工商联,“全国工商联是我们的上级单位,他们会再继续往上报”。

与此同时,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也表示,协会已就房地产政策调整提出一些建议,将上报有关部门作为决策参考。

  楼市的这种救市呼声似乎也得到了“回应”。日前,在中国银监会召开的2008年年中工作 (电视电话)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要满足正常合理的房地产信贷需求,科学地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自从去年下半年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至今,这是首次出自监管层有关改善房地产信贷需求的表态。此外,最近,在中央有关经济的会议中,已经不再提“从紧”的货币政策,被专家认为货币政策有可能放松。

  楼市要不要救市,这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因为一直以来,房价上涨是老百姓心中的最痛,而政府有关部门为了抑制房价的上涨,接二连三地推出各种调控措施。此外,楼市根本就没有出现危机。虽然目前深圳等地的楼市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跌,但这种下跌本身就是对楼市前几年疯狂上涨的一种修正。如果救市,那岂不意味着楼市只能上涨而不能回调了?并且,深圳楼市的下调,相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也就是领头羊个股的调整,作为整个房地产行业来说,不仅没有出现下跌,而且还在延续着上涨的势头。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7月2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2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9.2%。面对这样一个还在大幅上涨的楼市,却居然还有人主张要救市,其背后的目的与动机值得怀疑。

  与楼市相比,股市才是真正需要拯救的。与楼市的持续上涨不同,中国股市经历了一场巨大的灾难。从去年10月份的高点6124点,跌到今年7月初的低点2566点,股市大跌了58%,投资者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从去年的高点算起,我国股市最多缩水超过18万亿,而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股票市值缩水14.66万亿元,甚至超过了今年上半年我国GDP13.06万亿元的金额。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经济领域在同期创造的财富总和全部化为乌有,也意味着中国劳动者在今年上半年全都在白干活,甚至还欠了1万多亿元的债。因此,面对这场股灾,我们的管理层是有责任与义务来救市的。

  不仅如此,拯救股市也是民心所向。拯救楼市,实际上是在与老百姓的利益过不去。而拯救股市则合乎人民的利益,股价涨,则人民的财富增长;股价跌,则人民的财富缩水。特别是在经过了此前的大幅下跌之后,此时拯救股市,可以说是中国投资者共同的愿望。

  此外,拯救股市在客观上也可以起到拯救楼市的效果。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是,随着股市的持续下跌,不仅一些大盘股IPO受阻,如中国建筑等一批大盘股过会却不能发行上市,以致这些公司的融资难以正常进行;而且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再融资也出现困难,或修改方案,或干脆叫停。上市公司正常的融资活动得不到保证,这对上市公司的正常运营来说,显然是不利的。特别是一批房地产公司,虽然管理层有意为其网开一面,但在股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其再融资活动同样难以正常开展。如果对股市救市,一旦股市活跃,那么,这些房地产公司的再融资也就可以如愿地进行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楼市的一种拯救。而救楼市对于股市来说,显然没有这种利好作用。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