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贺军:中国对美投资是经济也是政治

  1994年足球世界杯后,佩雷拉曾感慨巴西队的主教练难当,因为“1亿巴西人,有1亿个主教练!”估计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也会有类似的感觉,因为在货币政策和外汇储备问题上,在国内的每一个网民都可以给央行“支招”,告诉央行应该如何如何。

  在美国最大的房地产按揭融资公司房利美、房地美的信用危机爆发后,国内舆论对于中国央行的批评迅速增多。因为市场突然发现,中国购买“两美”的债券多达3760亿美元,占中国外汇储备的比例超过20%。

  其实,对中国外汇储备资产使用方式的指责,并非自今日始。早在人民币升值之前,随着美元贬值,各种批评就已存在。美元贬值带来的投资风险是十分清楚的。然而,中国拿外汇储备投资美国国债和企业债,除了有投资收益上的考虑,还有政治层面的考虑,同时也是历史形势之下的不得已选择。

  中国的全球化过程就像 “刘姥姥进大观园”??从陌生到熟悉。中国先是以庞大的加工制造参与全球经济,然后积累了巨额外汇储备。如何运用这些储备资产呢?当然是把它投向看起来最保险、最强大的国家??美国市场。这既是全球“石油美元”的投资逻辑,也是靠加工制造积累的“中国美元”的投资逻辑。应该承认的是,中国参与全球市场并不是均衡发展的,我们可能已经熟悉如何拿制造换美元,但对于投资国际金融市场这一游戏,我们至今仍很陌生。一个简单的问题:即使中国想撤离美元资产,同时又想参与国际金融游戏,我们有这样全球配置金融资源的能力吗?有这样的投资家和“操盘手”吗?

  美国政府和国会对于 “中国美元”的能力和影响应该相当清楚。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5月,中国共持有美国国债5065亿美元,是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持有国。加上持有“两美”3760亿美元的企业债券,中国央行和中国的银行持有的美国债券超过8800多亿美元。即使不谈贸易和商品领域的互补,单是这一巨额投资已经将中国和美国牢牢地拴在了一起。从美国总统、财政部长、美联储主席到国会议员,都多次表示不怕中国抛售美国的债券。在我们看来,美国人并非不担心数千亿美元抛售带来的打击,而是相信中美双方都不可能不顾及中美之间巨大的利基。我们甚至认为,在美国的经济战略中,未来中国的地位将会很快超过日本。

  “两美”在美国不会倒,因为它们太大;中国对美国的投资也不会少,因为这对双方都很重要。未来美元资产在中国外汇储备的比例会减少,但重要性仍会高居第一,因为中国的对美投资不仅是经济投资,还是政治投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