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突破产能制约增速的瓶颈 云南白药再融资启动

  云南白药(000538.SZ)29日公告称,公司出于战略考虑,拟于近期实施非公开发行融资计划,上述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2008年7月29日起停牌,并不晚于2008年8月5日复牌。这也是公司上市多年来第一次进行现金融资。

  云南白药证券事务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关于此次再融资的具体细节,比如规模、发行对象以及项目用途尚不明朗。“如果快的话,一个星期左右就会公布融资的详细情况。”

  不过,记者从一位与公司管理层颇为熟悉的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此次云南白药再融资是市场意料之中。受困产能不足,云南白药从2007年开始增速放缓。在整体搬迁和引进技术扩大产能的背景下,云南白药资金面偏紧,再融资需求明显。

  产能制约增速放缓

  云南白药是国内品牌中药企业的代表,多年来一直保持高增长,从2000年开始,连续6年保持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都超过30%的高增长,并以3019.38%的股东累计收益率位列A股市场前列。

  但从2007年开始,云南白药业绩增速开始回落,当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只增长5%。

  业内人士指出,业绩增速放缓的原因之一是产能制约。申银万国证券此前的分析报告指出,云南白药一直是一个轻资产公司,2007年末固定资产仅2亿,公司在2亿固定资产下每年实现十几亿工业收入,非常不易。但目前医药市场正处于大转折过程中,云南白药要想抓住市场机遇,成长为大型制药企业,必要的产能建设已经刻不容缓。

  事实上,云南白药2007年已经通过收购云药有限公司的两家全资子公司来扩大产能。这两家公司主要产品以中药普药为主,对云南白药现有的产品形成部分补充,但仍难以满足需求。

  在2007年开始出现产能瓶颈后,云南白药随即启动整体搬迁项目,将新基地选址在呈贡这一未来的昆明发展新区。

  不过,由于土地划拨因素,预计到2009年下半年,新生产基地才能建成达产。新基地产能设计将是现有产能的3-5倍。

  公开资料显示,呈贡生产基地占地1029亩,一期投资10.8亿元,设计14个剂型,产能100亿。同时,新园区还将引进德国等最先进的制药装备,提升云南白药生产体系的过程自动化控制水平和生产效率,这一项目的实施将成为云南白药高速发展的新起点。

  “搬迁和引入新技术,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公司的自有资金难以解决,再融资是必然的。”上述人士表示,整体搬迁后,云南白药将继续引入一些新品和技术,有大量的资金需求,融资是必然之选。“提上议事日程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具体方案仍在讨论中。”

  他还强调,虽然目前云南白药再融资的规模和具体项目仍不明朗,但新园区的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应该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白药也遭遇了中药企业普遍遇到的行业问题:即通胀压力下,原材料中药材面临着长期的价格上涨的压力。

  云南白药2008年一季度报显示,公司主业收入同比增长32%,而主业成本同比增长34%,成本增幅首次大于收入增幅,就是拜原材料价格上涨所赐。

  两翼业务发展

  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云南白药在整体上处于蓄势调整期,随着原有产品产能提升和新产品推广,公司新一轮增长值得期待。

  目前,除医药商业外,云南白药下设药品事业部、健康产品事业部和透皮剂事业部三个主要的事业部。其中,药品事业部是最大的事业部,也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主要产品有传统产品云南白药、白药胶囊、白药酊、白药气雾剂、宫血宁胶囊等。部分产品享受国家保密品种的提价能力,可缓解目前成本压力。

  不过,外界多认为,由于产品销售基数低、新产品集中,健康产品事业部和透皮剂事业部将是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亮点,被认为是云南白药发展药品主业之外的“两翼”。而此次融资的另一个重要用途应该就是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和品牌建设。

  透皮剂事业部的主要产品是云南白药膏、云南白药创可贴和即将推出的车载急救包等产品。

  健康品事业部主要经营白药牙膏以及即将推出的护理产品和药妆等日用品。云南白药近日与日本Maleave化妆品株式会社签订化妆品技术转让协议,云南白药药妆产品研发的各项工作均在进展中。此次研发的药妆产品定位在高端领域,新产品将到明年推出。对于云南白药而言,其本身具有品牌优势,同时已有运作牙膏的成功经验,再进军药妆领域具备一定的基础。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