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交通运输

国际航协调查:航空公司商业信心指数急剧下挫

   本报讯 国际航协最新发布的对全球航空公司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航空业延续了2008年第一季度的下滑趋势,对第二季度及未来的商业信心指数急剧下挫,而燃油价格的持续走高是影响航空业商业信心指数下跌的重要原因。

此外,市场需求疲软和日益加剧的竞争也是影响因素。

  高油价是盈利下降主因

  此次调查显示,最近几个月各大航空公司均面临严峻的经营环境,而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如亚洲航空业的迅速发展、运力的持续增加以及新航线的开通,为全球航空业的发展提供了一剂强心针,抵消了美国经济放缓和数条航线竞争局面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但美国以外的其它地区市场增长却被日益走高的油价所抵消,7月初航油价格每桶已经超过了180美元,较一年前增长了102%。

  在调查中,只有25%的受访者表示今年第二季度盈利会出现增长,其余均表示已经下降。这反映了高燃油成本和需求环境的不确定所带来的不良盈利环境,对于未来经营环境,航空公司的信心正在大幅下挫。只有10%的受访者预期,未来一年航空公司利润会上升,而多达70%的人则预期会进一步下滑(4月份的数据是61%,一年前则没有受访者认为会下降)。持续走高的燃油价格被认为是导致盈利下降的主要原因。

  亚洲将成需求增长主要动力

  虽然目前航空公司的信心一直在下降,也认为需求的增幅在未来几个月将持续减弱,不过,航空公司普遍对航空需求的持续增加抱有信心。调查显示,有2/3的受访者认为,客运量在今年第二季度整体有所增长,只是增速不如从前,发展中地区航空业的持续发展,新增运力和航线被视为是近期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一半受访者认为,亚洲将成为全球航空业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航空货运的需求变化更加明显,但相对于客运业务来说,强势的亚洲市场对货运影响会更大。调查显示,超过2/3的受访者认为,航空货运量在今年二季度有所增长;58%的受访者相信未来一年,航空货运会有所增长;而25%的受访者认为,受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影响,未来航空货运需求可能有所下滑。

  未来投入成本将进一步增加

  在投入成本方面,约有85%的受访者认为,第二季度航空公司投入了更多的成本,只有15%认为已减少。燃油对冲和(非美国航空公司)美元贬值虽然可以帮助暂时抵消一些上涨的成本,航空公司也在继续提高燃料和非燃料等方面的效率,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却不足以抵消螺旋式上升的燃料成本。由于燃油价格已经达到创纪录的高水平,而且普遍认为在未来的12个月内,该价格很难大幅下降,因此,85%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一年投入成本将会进一步增加。

  在本次调查中,航空公司认为整个行业仍然处于疲软状态,不得不采取各种方式来应对燃料成本的增长,所以收益将会急剧上升;而在雇员方面,由于各大航空公司正在调整运力和成本结构,自调查以来就业人数将出现第一次下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