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利率政策:加息不如减息

   一国货币当局对市场利率的调控被视作货币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常,货币当局对利率的调控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直接调整基准利率;二是通过改变货币供应量。利率的改变会对宏观经济运行造成广泛的影响。对于像家庭这样的消费主体来说,其在一年中获得的收入只能在消费和储蓄这两者中加以分割,当利率上升时,储蓄的吸引力得到增强,在收入既定的前提下,消费支出则会相对减少。

同样,对于像企业这样的投资主体来说,利率上升会使投资成本上升,进而抑制投资支出。最后,在资金可以跨境流动的情况下,当其他条件不变时,一国利率上升会导致其他国家的资金纷纷流入,以追求高额回报。这种资金的大规模流入,通常会给流入国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比如,增加金融危机爆发的可能性、使资产价格泡沫不断积聚、使央行的基础货币发行变得失控(在固定汇率制情况下)等。

  正是因为利率政策具有如此广泛而重要的影响,近期市场有关加息的传言屡见不鲜,一些权威媒体也常常刊登讨论加息的文章。加息成为悬在股市、债市和楼市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弄得市场死气沉沉。

  我们不否认,加息在特定的条件下会对通胀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但考虑到我国当前面临的特殊内外经济环境及通胀成因,加息不仅不能治理通胀,反而会使通胀趋于恶化,并损害其他几个宏观经济目标。

  一是加息无助于保增长。

  根据前面的分析,加息会对消费与投资造成不利影响,进而抑制内需。而出口作为外需,也会因加息令出口企业成本上升,进而导致企业不得不提高出口品价格,导致出口品竞争力下降而遭受重创。既然加息对内外需都有抑制作用,增长就得不到保证。

  二是加息无助于控通胀和解决国际收支严重失衡问题。

  我们首先要承认这样的事实,即我国面临的通胀压力,一方面是由于成本推动,比如我国需要从国外进口各种大宗商品,而这些商品的国际价格上涨速度很快,一些人因此将我国通胀归入“输入型”类别;另一方面是由于外汇占款造成的流动性过多。明确了通胀成因之后就不难发现,加息对于控制通胀是无济于事的。加息会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这不仅会导致供给的减少,也会导致企业通过提价的方式将加息带来的成本压力转嫁给消费者或下游企业。另外,加息会导致包括热钱在内的各类资金进入我国,令流动性过剩问题无法得到缓解,并进一步加剧国际收支失衡问题。

  必须承认,通胀问题不是我国独有的,当今世界各国都或多或少存在通胀压力。追根溯源,美元疲软导致国际上以美元标价的大宗商品价格不断飙升,使那些依赖于进口这些商品的国家面临输入型通胀问题。因此,问题的解决应是拯救美元,让美元恢复其强势地位。为了做到这一点,美联储必须加息,同时对注资行为进行自我约束。从这一角度看,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的加息,只会使问题变得更糟。

  三是加息无助于增加就业岗位。

  这一点清晰明了。因为加息会阻碍投资,使资本存量的积累放缓,从而导致新增就业岗位的增速跟不上新增劳动力的增速,就业压力不断增加。

  在我们看来,不加息或维持利率只是一种消极的举动,积极进取的方法应是出其不意的减息。惟有如此,才能应对我国将来可能面临的困难局面。而且考虑到利率传导机制的不畅及利率效应发挥可能存在的时滞,更应该在困难局面已有明显迹象之前就采取行动,不能等到问题出现且趋于恶化之时,方采取减息行动。那样恐为时已晚,应该警惕掉入“政策陷阱”。

  (作者分别为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硕士生)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